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涯的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记得在懵懂的儿时有过这样的记忆。便是远行,炎热的夏季,在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见到一条河,和河那边在疏疏的树影里的房子,如现在所见的水墨画一般,淡淡的痕迹,那是江南的景致,淡泊宁远,心里想念到住在那里的女子,却过不了河,匆匆过去了,心里满是惆怅。

  到了苏州的一个寂静的水乡,河很宽,河边的房舍深深浅浅的,似乎在绝壁上,也是那样的水墨样的疏朗,河水更远处是飘渺的天涯(一种寂寥的微微凄凉的温柔触到了心底)。炎夏,吱吱是一种蝉的叫声,茫荒寂静的午后,人懒懒的,昏昏欲睡,我在船里,船头坐着一个执扇的江南女子,徐徐扇风,那暧昧古典的扇和那只故乡才有的娴静的女子是这景象下惟一的明朗的颜色。天是发白的晴烈,淡淡的疏疏的房屋,满是久远的班驳的记忆,使人想到只在民间才有的荒静,又像是半个多世纪前沿途的河乡的记忆,兼着如此噪耳的飘到天际的蝉声,又想到这江南地的偏僻和温柔,真是一种致命的享受。

  联想到在故园,小时候的情景。响晴的故园,蒿草荡漾里的故园,汗如雨下,幽幽的夜色里,虫声或剧烈或清幽,风竹声一阵比一阵牵动人心。一切显现出寂寞的与世隔绝的感受,又有一种无比的安全和安逸。

  (21H6)记者:   -龚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