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威马齐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6:31 经济观察报

  雷颐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leiyi5684@vip.sina.com

  李鸿章脱离曾国藩独立组建淮军,开始是以曾氏湘军为蓝本的,但随着他身处“华洋杂处”的上海,并且几乎日日与“洋兵洋将”打交道,对西方船坚炮利近代化武器的认识越来越直观,也越来越深刻,所以不久,在许多方面就开始更多地学习西方,引进西方武器,甚至用西法操练淮军。

  在具体主持“华洋会剿”太平天国的过程中,他真切地感受到西方武器的威力,决定“师夷之长技”以“自强”。早在1862年4月他抵达上海不久,初次看到西方武器的威力就让他眼界大开,叹为观止。在给曾国藩的信中,他感叹自己亲眼看到英法军队“防卫”上海与太平军作战的情形:“洋兵数千,枪炮并发,其落地开花炸弹真神技也!”他认为,要镇压太平军也“惟有多用西洋军火以制之”,于是决心“讲求洋器”,积极设法尽可能以西式武器武装淮军。

  但当时 “讲求洋器”仍是骇人之举,要大规模引进西方武器遇到了巨大阻力。甚至一贯讲求“变通”“致用”、并不保守的曾国藩由于此时与洋人打交道远不如李鸿章多,所以对“洋枪火炮”的认识有限,远不如李直观、深刻,因此也对李的作法不以为然,去信劝阻,认为带兵治军在“人”而不在“器”。由此,也可见李鸿章所遇阻力之强大。对此,李鸿章在复信中,一方面对“师门”表示尊重,承认“用兵在人不在器,自是至论”,另一方面又表示,“鸿章尝往英法提督兵船,见其大炮之精纯,子药之细巧,器械之鲜明,队伍之雄整,实非中国所能及。其陆军虽非所长,而每攻城劫营,各项军火皆中土所无,即浮桥云梯炮台,别具精工妙用,亦未曾见。”他还以“贼亦徒震于炸炮之名”说明洋枪洋炮的厉害,然后向曾表明心迹:“鸿章亦岂敢崇信邪教,求利益于我。惟深以中国军器远逊外洋为耻,日戒谕将士,虚心忍辱,学得西人一二秘法,期有增益而能战之。”“若驻上海久而不能资取洋人长技,咎悔多矣!”对清王朝而言,无论是对内镇压农民起义,还是对外反对列强侵略,学习西方先进军事技术都是生死攸关之举,但却被认为是“崇信邪教”,清王朝统治者的颟顸愚昧,由此可见一斑。

  显然,李鸿章学习西方 “船坚炮利”的态度比曾国藩更为坚决。几个月后,他在给曾的另一封信中进一步阐明了必须学习西方的根据:“每思外国兵丁口粮贵而人数少,至多以一万人为率,即当大敌。中国用兵多至数倍而经年积岁不收功效,实由于枪炮窳滥,若火器能与西洋相埒,平中国有余,敌外国亦无不足。”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在信中表明开始以俄国、日本为例论述学习西方“长技”的重要,说明他的视野已更开阔,而且他还吁求其师曾国藩以自己的威望倡导学习西方:“俄罗斯、日本从前不知炮法,国日以弱,自其国之君臣卑礼下人,求得英、法秘巧,枪炮轮船渐能制用,遂与英、法相为雄长。中土若于此加意,百年之后,长可自立,仍祈师门一倡率之。”

  李鸿章此时以西法治淮军的具体步骤是,以购买外国枪炮为先,虽然经费紧张他却不惜重金想方设法求购较为先进的武器。1862年6月,他的部将程学启组建了一支有百余支来复枪的洋枪队,到当年9月,淮军各营就有来复枪一万余支。到1863年5月,随着淮军的急剧扩张,竟有来复枪一万支以上,并有许多门能发射26磅炮弹的大炮。为了让官兵尽快学会操作先进武器,他还高薪聘请一些外国军官到淮军教习,教演使用洋枪洋炮。除了用西方武器装备淮军,他还聘请外国军官按“西法”操练军队,一些口令都按音译成中文,如“前进”就按英语“forwardmarch”音译成“发威马齐”。虽然“发威马齐”有机械照搬之嫌,但以近代“军法”操练,其意义实不下于引进洋枪洋炮。

  引进近代化武器,自然而然就要逐渐导致以近代军事训练法练兵,再导致军制的近代化。淮军源自湘军,本来是以湘军为师,但不久就以洋人掌管的“常胜军”为师,学习现代军事操练和战法,在近代兵器装备和近代军事训练方面迅速超过湘军。所以近人王运在《湘军制》中说:“淮军本仿湘军以兴,未一年尽改旧制,更仿夷军,后之湘军又更效之。”在中国军队近代化的道路上,淮军引进西方武器、以西法操练,最终超过湘军,是中国军事近代化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