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尤伦斯的中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5:43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张晶 北京报道

  作为世界上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最重要的收藏家之一,比利时男爵尤伦斯收藏的近2000件作品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比重高达80%。近二十年来,对中国艺术作品的收藏,成为尤伦斯夫妇最重要的一项生活内容,而在几年前,尤伦斯淡出商界,将新家安在瑞士的小镇维尔比埃,将更多的精力投身于这项让他兴趣斐然的事业。

  尤伦斯形容自己对这些作品是“一见钟情”,他戏说在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时候,自己就变成了一位“探索未来的考古学家”。香港艺术评论家张颂仁则评价他:“有一点童心,说这个东西没有人见过,一定会塌心,甚至疯了似的收藏这一类的东西。他对自己投入这个事业方向,好像自觉是一个先锋。”

  2007年11月2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将在798开幕。作为尤伦斯基金会“中国计划”的一部分,除了展览外,艺术中心还将面向艺术专业人士组织国内和国际范围内的学术研讨会;另外也会面向学校、社会团体和公众提供一系列放映、讲座、学术研讨会等教育活动,使受众更为深刻地理解当代艺术背后的故事。

  收藏

  尤伦斯家族与中国的最早结缘要从他父亲讲起。那是1921年,他的父亲作为年轻的外交官来到中国。负责由比利时承建的中国铁路项目,结识了很多的中国朋友,并长时间同他的孩子们谈论起这种情感。作家韩素英,曾经在记载这段历史的文字中,赞誉尤伦斯的父亲。到第二次

世界大战的时候,尤伦斯的舅舅还出任了比利时驻中国大使,和中国的诗人、政治家、作家都有了广泛来往。

  精美的珐琅彩、古朴的桌椅和漂亮的屏风,家中良好的艺术氛围,使得尤伦斯从小就努力想象着这个 “充满诗意”的遥远国度。父亲送给他的几件瓷器,让他从少年时期就有了自己的最早收藏。完成学业以后,他开始经营家族生意,从事食品行业,1985年建立了theArtalgroup。随后他以商人身份多次来到中国,其间购买了大量的中国艺术作品。

  1987年,尤伦斯通过一个杂志广告,偶然认识了吴尔鹿,“当时吴尔鹿约有400件作品,全都捆起来安放在一个狭小的公寓里,而他就窝居在这些作品之中,万一它们塌下来,他必死无疑!”正是这个人向尤伦斯打开了一扇中国绘画艺术的门。之前他的心思都在古董上,但是进了那么多博物馆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收藏真是太渺小了,而且当时在古董上摔了跟头,买了赝品。吴尔鹿也发现这个人和通常的藏家不同,不只为买几张画在家里挂挂,而是有更大的雄心。在这个引路人的指导下,尤伦斯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收藏方向,转向绘画,也通过吴尔鹿,开始接触到很多中国的绘画鉴赏专家和艺术家。

  “那真是一段美妙的时光。”尤伦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那时候在北京也没太多可做的,于是我们就挤在一辆小小的日本车上,一起去爬山、郊游、野餐,也和艺术家们有了更多的交流。”尤伦斯记得有一次被吴尔鹿拉到画家艾轩的家里,似乎是在美院,看到艾轩在一个25瓦的灯泡下画画,很受触动。“后来他出现视力问题实在不足为奇,当时的艺术家的创作条件非常艰难,但却异常专注。”

  1991年,尤伦斯在香港遇上邓永锵,邓永锵当时刚刚与画廊老板张颂仁合伙,张颂仁手上约有上千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邓永锵提议尤伦斯去找他,在一个大库房里见到了张颂仁,还得到了很多的购藏建议,尤伦斯一时兴起,买了几张方力钧与刘炜的作品,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现在在尤伦斯的近2000件中国文物艺术品中,有八成是当代艺术品。

  回归

  巨大的

恐龙出现在巴黎街头,眺望着香榭丽舍上的咖啡馆——2002年10月,一个名为“巴黎——北京”的艺术展览正在总统府附近的皮尔·卡丹艺术中心展出,所有的展品都来自尤伦斯夫妇的私人收藏。当时是规模空前的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国近十多年来的文化与社会变迁从中可见一斑。

  “这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当时只觉得我买了这些画,所以就该让世界知道中国有这么好的艺术家。”这个展览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中法文化年”的前奏,蓬皮杜艺术中心馆长后来开玩笑说,“之所以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了兴趣,就是因为看到了隋建国的大恐龙。”

  “巴黎——北京”展览之后,有人对尤伦斯说,你的业余收藏已经做到头了,应该请一些专业的人士来帮助你。2002年9月,他找到了艺术批评家、策展人费大为,当时尤伦斯的收藏品已经有700多件。2003年,尤伦斯基金会在瑞士注册并开始运作,费大为担任基金会的主任。在全球各地,基金会赞助了多场中国的艺术活动和展览,包括2003年威尼斯双年展侯瀚如的“紧急地带”主题展和2005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馆。

  2007年7月5日,英国绘画大师特纳的14件作品将会亮相苏富比拍卖会,估价在1500万英镑,这些作品的委托人正是尤伦斯。这14幅作品都是特纳19世纪上半叶的作品,描绘了英国、瑞士、德国、意大利等颇具魅力的沿海风景。尤伦斯本人也是特纳水彩作品全球最大的私人藏家。 “我也很遗憾,但毕竟我还没富裕到两头兼顾。”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尤伦斯很坦白地说。为了在中国的艺术中心建设,尤伦斯不得不出售20多年来收集的珍贵的特纳作品。

  尤伦斯说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就是 “让所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回归到中国本土”。2002年5月,尤伦斯的收藏作品首次回到了中国,一个集古代、近代和当代为一体的中国书画展在故宫博物院展出,这也是这一想法的最早实践。但如何让作品长期留在中国,他开始考虑在北京为自己多年的收藏找个可以安放的空间。直到两年前,尤伦斯在费大为的带领下来到798的“大窑炉”:“我们被这里震撼了,这么有魅力的空间,一定要做点什么。”现在,所有的设想都有了答案——6500平米的包豪斯建筑中,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即将在11月开始正式运行。除了展示尤伦斯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还将介绍国外当代艺术作品到中国来,同时也会开展各种学术活动。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尤伦斯收藏中国当代艺术这些年,他切身感到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的价格、创作主题以及艺术家的工作状态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艺术家过去并不像现在这样多产,他们保持一种缓慢的速度创作,但是作品的质量很好。当然现在不一样了,他们变得很忙,我却更加期待他们能继续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

  随着尤伦斯中国当代艺术藏品的回归,艺术家们的创作是否也到了该回归本质的时候了?

  链接

  尤伦斯信息中心尤伦斯信息中心是当代艺术中心对外开放之前与广大公众和专业人士沟通、收集并发布相关信息、举办相关交流活动之推广平台。信息中心不定期举办各类相关艺术活动,中心内设有阅读区,可以免费阅读艺术类书籍和杂志。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电话:010-64386675/8459-9269传真:010-64351444/6431-4867EMAIL:info@ulens-center.org网址:www.ulens-center.org

  尤伦斯说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就是“让所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回归到中国本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