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色心情显现女性主义的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2:52 财经时报

  王予润

  阳光艾德拍卖是阳光媒体投资集团与法国达梭家族拥有的Artcurial Paris合资成立艺术投资运营下的新项目,计划2008年1月在上海举行首场现当代艺术拍卖,参加拍卖的艺术品虽然数量不算太多,但大部分都是艺术家的代表作、成名作,可说件件皆为精品。

  生命是非常奇妙的,女性以其特有的敏感,表现出对生命认知的绚烂,这种创造力一再被以往的历史所忽视,这一现象不仅存在于艺术领域。许多意识的强势被反复论证,发现女性意识的缺失,于生命认知来说,无疑是无法弥补的损失。所幸当代意识的觉醒,生命的感观空间有了更宽容的疆域。女性艺术的光芒不再被冰冷的强势意识所覆盖。我们在匆忙整理被历史湮没的女性艺术家的过程中,更珍视现在的活生生的她们。

  在本次现当代艺术专场中有不少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女艺术家阎萍题为《蓝色心情》的巨幅创作。

  这张作品的画面很大,画的是艺术家自己独自坐在画室里。占了画面主体的是大面积的棕榈叶,层层叠叠的绿色与左边罐子里的盆景交缠,给人以包围扭曲近乎窒息之感;画家手里虽捧着画板,头却黯然扭向另一侧,无心作画;桌上散乱着画具、瓷罐和颜料,与角落里那张虽上了颜色却只是随便耷拉在画框上的无人照料的油画一样,映照出女艺术家烦乱的心绪。

  事实上,这张画还有个英文名字,叫做Studio Alone,也许更为直白地点明了主题:缺乏关爱与沟通的女性,独自在工作场所里静坐,观看画面,似乎除了风吹过树叶的沙沙作响与偶尔飞落桌上的鸽子咕咕叫声之外,听不到任何声音,没有任何人的关心。

  寂寞至此!

  据阳光艾德拍卖现当代艺术品部专家赵音女士介绍,这张作品的作者山东籍女艺术家阎萍,以创作此类感情直接热烈、构图开阔奔放的作品见长,她这种直抒胸臆的表现主义画法,就国内范围来说,也是相当少见的。大块的色彩运用,令人联想到一些法国艺术家的绘画传统;至于她的创作题材,则一直围绕着以母子亲情、家庭情感为主的人间真情展开,这虽已历经千年无数艺术家的锤炼,但阎萍以她女性的敏感特质,更深入地探讨和展现了自己的特色。

  观看阎萍的画集,可以看到大量以母子之间亲情为主题的作品,色彩比这张《蓝色心情》要来得柔和温暖,情绪上则更为平易恬静,在这些作品中,她表达给观众的主要是一种幸福美满的情绪状态。

  也许就是因为有这样幸福美满的对照,据说是作于女艺术家感情世界起波澜时期的《蓝色心情》,所表现的激烈和绝望,才会显得这般与众不同——这样一个温和的女性,这样一个似乎会拉着邻居大妈炫耀“三个月大的孩子对着我笑了!”的母亲,却原来内心中也含着如此强烈的感情!

  也许可以这样说,就算是面对着同一件事,一般情况下,男性所关注的是“事件的经过和结果”,而女性,则更为关注“因事件而起的情感”。也正因此,无论是绘画、还是诗歌和小说,同样都是创作,男性作者的作品中,展现的是大量的“意义”和“隐喻”,女性所要表达的,却要单纯直白许多。

  创作之于许多女性,毋宁说是一个疗伤和自我整理的过程,将那些小小的快乐和幸福,还有满当当的爱,都一件件地收藏在心里。终有一天,和孩子、和爱人一起翻看,共同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而那些痛苦的折磨、那些负面的悲働之情,也唯有记录下来,才能正视,才能奋然前行。

  收藏家提供了一张画家与作品在一起的合影照片,照片上,阎萍笑得温和而且自信,相信她是已跨过了生命中的这道坎,才能有这样洒脱的表情。

  生命因为时间而丰富,如果只是一帆风顺,就只能品味平淡,然而波澜犹如神秘的访客,随时都会激荡生命之舟,在剧烈摇荡中,生命体会痛苦、绝望、伤心和悲伤,这些所有生命不愿承载的内容,反而给艺术一个绝好的机会,优秀的女艺术家发自内心的倾诉,为时间留下了宝贵的体验。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