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打开你的防盗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55 中华工商时报

  对门的那户人家来客人了,在关上防盗门的一瞬间我就有这种感觉。透过防盗门的猫眼望出去,果不其然,对门的门打开了,一位头发花白的陌生老太走了出来,看着我家那扇冰冷的防盗门,无奈地摇了摇头,又重重地叹了口气。真是一位奇怪的老人,我也感到很是纳闷。

  过了不久,我正在做饭的时候,我家的门铃响了,是对门的那位男主人。搬进新居一年多了,我只是在楼道里碰到他时偶尔点一下头,连他姓甚名谁在什么地方工作也不知道。那男主人显得很是拘谨,“你回家后可不可以把防盗门打开?”他的问题也使我感到很是突兀,现在楼道里哪家整天不是把门紧闭着的。见我一脸的疑惑,他解释道,他母亲从乡下来到这里住几天,见不惯这楼道里整天死气沉沉的样子,想明天就回乡下的老家去了。男主人又解释说:乡下人习惯了整天到处串门,每家都是把家门大开着吧。我想反正我人在家,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把防盗门给打开了。

  但过了一会儿,我却发现四岁的女儿不见了。正当我想急着出去寻找的时候,才发现女儿已跑到对门那家去了,这可是搬进新居以来的第一次。女儿正缠着那老太讲乡下的故事呢。见到我,那老太连声夸女儿漂亮,说乡下的孩子没有一个像她那样聪明的。我只把这当做一些奉承的客套话,也只是善意地笑了笑回应她。谁知那老太竟把我当成了一个熟人,还问我的工作情况,并给我讲起她们乡下的新鲜事。其实,我每天回家也挺空虚无聊的,除了看报就是看电视,并无什么新鲜之处。而与这老太的聊天倒也成全了我的猎奇之心,虽说全是一些乡下的家长里短的芝麻事,可我也听得津津有味的。我竟在门口和她聊了半个多小时。

  这时也是楼道里最为忙碌的时候,有些楼道的住户上楼下楼时也停下脚步听我们聊天,有的竟还笑着插上几句嘴,我这才感觉到原先在楼道里碰到的那些冷冰冰的面孔竟也都拥有这般热切的心。

  而后的几天,我也偶尔移足到对面的家里串串门,和那老太聊上几句,也渐渐知道了对门家庭的一些情况。我感到这一年多我和邻居的感情竟比不上这几天的进展。对门邻居看到我也常打招呼,脸上也荡漾着亲切的笑容,有时还会主动送一些刚买的水果给我女儿吃。而这些却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

  有一次,我又去对门家串门,却发现老太不见了。对门的男主人笑着说:这段时间也够她母亲累的,这楼道里上上下下全都给她走遍了,她现在正在楼上呢。我这才发现,不经意间整个楼道的防盗门竟全给打开了,而房间里还不时地传出一些邻居间嘘寒问暖的话声,邻居们正在相互串门呢。

  又过了几天,老太向我来道别,说要回乡下的老家去住一段时间。在向老太说再见的时候,我也有点失落,我想这楼道肯定又会恢复以前的那般寂静。但第二天下班回家后,却发现各家的防盗门依旧开着,邻居间也依旧在别的家里走来走去。从邻居们那坦然表情上可以看出,我知道对于邻居们这已成了一种习惯。

  是的,我们都渴望一种情感的交流,但过分的防备却使我们自己架起了心灵的栅栏。只要我们愿意打开那扇心灵之门,那充满温情的空气就会涌入,我们会听到更多的欢声笑语,会感受到更多的人间真情,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的绚丽和多彩。

  罗莉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