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宴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2:20 中华工商时报

  周末他请三个人吃饭。他认为他们非请不可。三个人中有两位是他的上司,有一位是他相处多年的朋友。中午他就打电话跟他们联系,每个人都说,没问题。于是他跟酒店订好了包厢,并在黄昏时候提前赶到。服务生问他标准呢,他说,当然是680块钱的。是一种类似于火锅的套餐,分成180元、380元和680元三个档次———请客时他是不会给自己丢面子的。

  他在这个城市呆了近三十年。城市很大,分成老城区和新城区。老城区多为居民住宅楼和行政部门,新城区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商业区。他的家还在老城区,家中有父亲和母亲;他的工作地点则在新城区,大学毕业后一直呆在那个公司。事业算得上平步青云,不过他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尽管离家并不算远,可是却很少回家。他得利用周末学习韩语、学习企业管理、学习电脑和国际贸易、打各种各样的电话、给远方的朋友写明信片、请别人吃饭或者被别人请吃……他很忙,每个周末都很忙,就像今天这个周末。

  他给其中一位上司打电话,问他走到哪里了。上司抱歉地说真不巧,刚才一个重要客户要我过去一趟,事关重大,恐怕不能来了……他说没关系,你忙你的。他喊住服务生,说,把套餐换成380块钱的吧……有一位朋友不能来了,680块钱的怕吃不了。

  其实浪费对他并不是大事。而是因为,他请客的本来目的就是求助于那位上司。既然他不来了,680块钱的最高标准也就没什么必要了。三个人380块钱,档次并不算低。

  这时他接了一个电话,是另一位上司打来的。他们平时彼此以兄弟相称,说话很随便。那位上司说真不巧突然出了点儿事,得留在家里处理,不能出来了……他问必须你处理吗?上司说必须我处理……这样吧,明天或者下个周末,我请你。话说到这个份儿上,他也就没有了办法。挂上电话后他再一次喊来服务生,尴尬地说现在能不能换成180块钱的标准。看服务生有些不解,他解释说,又有朋友不能来了,不想浪费。服务生训练有素地说,没问题。

  菜很快上齐,桌子上的煮锅开始沸腾。服务生指着几盘生肉生菜问他,现在下锅吗?他点点头,服务生就帮他将几盘菜倒进了滚动的汤锅。现在只剩他和那位相处多年的好朋友了,他想这顿客请得好像有些多余。既然是这么要好的哥们,有必要在这种档次的酒店里点一桌180块钱的套菜吗?门口就有大排档,两个人酒足饭饱,60块钱足够了。

  让他想不到的是,朋友这时候也打来了一个让他沮丧的电话。朋友说他身体不太舒服,想去

医院打吊针,然后回家躺一会儿,实在对不起,改日一定摆酒谢罪云云。

  可是满满一桌菜他一个人怎么吃掉呢?打包?他宿舍里连个热饭的炉子都没有。再说很多菜已经在沸水里上下翻滚,根本不可能打包。

  他的电话再一次响起来。

  这次是他的父亲打来的。

  父亲问今天你回家吗?他说,不了。父亲说如果不太忙的话,回来看看,你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很忙吗?他说,有点儿忙。父亲问你现在在哪儿?他说,在酒店……哦对了,你和妈吃过饭没有?父亲说,还没有。他说,那过来一起吃吧!他感觉父亲在那边愣怔很久,然后问他,你刚才说和你一起吃饭?他说是啊是啊。我请你和妈吃饭。

  放下电话,他想起一个连自己都不愿意承认的事实:他请无数人吃了无数顿饭,却惟独没有请父亲和母亲吃过一顿饭。

  父亲和母亲很快赶来。从时间上判断,他们肯定打了

出租车。他们丝毫没有怀疑儿子为什么要突然请他们出来吃饭,或许他们也曾怀疑过吧,却不会揭穿他。三个人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一起吃饭,吃一份这个酒店里最低档次的套菜。饭间他分别敬父亲和母亲一杯酒,将酒一饮而尽的时候,他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那天,他回了家,住了一个晚上……

  周一刚上班,就有同住一个小区的同事告诉他,昨天你爸妈在小区里到处招摇你请他们在大酒店里吃了一顿高档饭,说你还给他们敬酒,祝他们身体健康……

  一番话让他泪水滂沱。

  (周海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