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罗维西的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05:45 经济观察报

  吕英博/文

  保罗·罗维西 (PaoloRoversi),世界TOP5的时尚摄影师,Dior、YSL、Armani等时尚大牌的造梦者,刚获得马爹利2007年艺术人物奖,他把自己的成功原因归为幸运。

  十几岁的罗维西在西班牙旅游的时候,用舅舅的简易相机拍了照片回来,那是他第一次接触摄影,“当照片冲洗出来的时候,我觉得真不错,从此我开始对摄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罗维西和一个同样也是摄影爱好者的邮递员小伙子一起开了个照相馆,生意虽然马马虎虎,但很快,这个把人物拍得不错的年轻人就得到了美联社摄影记者的工作,主要负责拍摄体育新闻肖像。一次,因为工作,罗维西来到了巴黎,遇到了几个时尚摄影圈的人,“太漂亮了,你完全可以按照你的想象来创作,按你的想法去塑造,可以高贵、可以梦幻,也可以抽象。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这才是我要做的事儿。”劳伦斯·萨克曼给罗维西提供了一份助理的工作,一年之后,罗维西就开始独立发展,为《ELLE》、《DepenchoMode》杂志工作,后来《MarieClaire》出版了他的手册主流时装故事。1980年为Dior拍摄了化妆品的宣传广告之后,罗维西开始跻身巴黎时装界顶尖摄影师行列了。此后,罗维西在被他称为“梦想之幕”的工作室中创造出了一系列精彩非凡的作品。

  在众多的时尚大片中,你一眼就可以认出罗维西的作品,其中传达的纯真和返璞归真让人印象深刻,带着点JuliaMargaretCameron的味道,“拍摄对象在摄像机前发现自我、完全与外界世界相隔绝、沉溺于她的孤独和从北边窗户流进工作室的美丽光线时那一刻的表情,就是我要的。”“人们说我的照片会让令他们想起文艺复兴时期的圣母像,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是,有一次,我回到儿时住的房子,我发现,母亲房间的墙上挂着幅圣母像。我才明白,那些是留在你潜意识里面的东西,会影响你一辈子。所以,把我拍摄的照片放在一起,实际上就是我的自传”。

  保罗·罗维西认为时尚摄影绝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肤浅的东西,那实际上是一种自我表达的艺术形式,“时尚的变化频率非常快,每六个月就有一个轮回,现在流行八十年代的风格,下一次可能就是六十年代的,接着就是三十年代的。对于时尚摄影师来说,确实要对时尚保持一种敏感性,但拍摄作品时,要超越时尚。不要追着时尚,拍摄风格每六个月就发生一次变化,要保持自己风格的稳定性。我主张围绕自己的心情和感觉来拍摄。”所以,保罗·罗维西的镜头虽然与时尚最有密切关联,但是他的创作灵感源自于他的精神感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罗维西的作品是说:“他和他所拍的人物之间总是一种超越现实的心灵对话,他塑造了人物极为时尚的外表,但却透彻地反映出人类自我解剖和自我表白的这种本能。”

  保罗·罗维西一直生活在巴黎,“巴黎跟纽约很不一样,纽约商业氛围更浓,一切围绕着钱在打转。而在巴黎,还是会比较注重摄影师自己的思想,发挥的余地会比较大,我可以按照自己感兴趣的创意去探索。”而且,保罗·罗维西也承认,现在自己名气大了,所受的限制会越小,对方会更加相信他的感觉,“客户不太会逼迫我去拍、去选什么样的照片,每天的心情不一样,我可以随着心情的变化拍摄不同的东西。”当然,能产生创意的前提是自己本身欣赏拍摄对象,如果设计师的作品不合保罗·罗维西的口味,他也同样会说“不”的,“设计师就像是作曲家,摄影师就相当于小提琴手,我们是诠释作曲家意图的一种媒介,谁也不会去演奏自己不喜欢的曲子吧”。 “就像现在我为川久保玲拍的一本摄影集,我非常喜欢川久保玲,而她也不会干涉我创作的想法,我会把石头、番茄这些看似与她的衣服毫无关联的东西拍出来放到书里,因为我觉得那才是对的感觉。”

  链接

  2007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评选

  “2007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获奖艺术家名单日前揭晓,油画家曾浩、空间艺术家施慧、摄影家保罗·罗维西和当代影像艺术家缪晓春成为今年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自2004年创办至今干邑品牌马爹利始终与艺术世界紧密相联,今年,马爹利又携手中央美术学院创立了“马爹利艺术基金”,旨在推动国内优秀的艺术人才积极参与海外交流与深造,加强国际间的艺术合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