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他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1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恒涛

  编者按:这里那里考察,才下飞机、又上汽车,陪客户,几天不回家是家常便饭,这是一些公司老总给我们留下的形象。但如今,一些70年代或者更靠后的公司老总,却似乎抛弃了这种工作狂的形象。再忙他们都会给自己留出时间来,健身、读书、陪家人。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30岁左右的总裁级人物,另有一位香港的老板,试图通过他们讲述的生活方式,来透视新一代老总们的生活。

  准“时尚先生”白云峰

  采访博奇总裁白云峰的时候,他正在参加2007年时尚先生的评选开幕式——他刚刚入围《时尚先生》杂志2007年时尚先生评选。台上和他一起坐着的,有时尚建筑师,有音乐家,都是些见惯了场面的人。白云峰看起来是个白面书生,看长相年龄也就二十四五岁,坐在台上,不经意间露出一些腼腆。

  就是这位只有三十出头的总裁,带领的博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2007年8月成功在日本上市,这不但是第一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第一部(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是第一家未在本国证券市场上市、而直接登陆日本主板市场的海外企业。白云峰被东京证交所称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

  “我平时就是打打羽毛球、网球,健健身,每天要花一个多小时,也看看书。”白云峰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让人有些出乎意料,这和我们对老总的生活理解有些不太一样。三十多岁的他,看相貌也就是25岁多一点,也许这就是他健身最直接的收益。

  白云峰告诉记者,他喜欢把应酬都放到中午,“这样既节省时间,还可以不喝酒。很多人都知道我的这个习惯,也就理解了。如果放到晚上,一定会玩到天亮,太浪费时间了。”他把晚上的时间用来读书、陪家人。

  白云峰喜欢读禅教的书,“佛教里有很多讲话的东西,我很喜欢。”他经常和一些高僧聊天,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我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以前曾经对一位高僧说过单位的人怎样怎样,也就是那种阻碍自己工作的人吧,他就对我笑而不说,后来他说其实人生当中有小人是一大幸事,这样才会使人不断检讨自己、回顾自己,如果身边没有小人的话,欲望就会无休止地膨胀,会使人变得愈发狂妄和不可收拾。”白云峰对那次谈话印象深刻,“我想想他说的真是有道理,虽然遇到的人会让我们有一时的不悦,但是只有遇到他们,经过这些洗涤、这些锻炼才会成长。”

  白云峰和很多佛学界的高僧都有很好的关系。他和佛教的渊源始于自己98年底的一次经历,那时候他被误诊了绝症,“我当时接触佛教也有点祈求佛祖保佑的意思,但是接触到之后就会发现它能让你平静,去勇敢接受这些发生的事情。”

  “佛教可以给人一种生活态度,我喜欢佛教里精华的东西。和他们聊天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们说的有些话是点睛之笔,让你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中的事情。从佛教脱胎出来的禅教思想,对社会尤其是道德建设会起到很大的影响力。”白云峰说,“但我不相信六道轮回、来世之类的思想。”

  他目前也在做一些公益活动,公司创业股东拿出一定金额的钱,作为启动资金,对一些地下水受到污染的水源地进行一些纯净措施。在浙江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他们都设立了学生助学金和奖学金。

  一个环保科技公司的总裁,既不娱乐又不时髦,怎么会和时尚先生挂上钩?面对记者的疑惑,白云峰说,如果讲时尚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再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然后还要有一份很强的社会责任。“这才是时尚的真实定义吧。”他说。

  “我不是演艺界的名人,也不是娱乐界的名人,参加这个时尚先生的评选是有些不一样,但是我通过参加这个活动影响这些人,去呼吁去倡导,让他们真正把环保当作一种行动的话,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阿薇的“宝贝”

  阿薇比白云峰年龄还要小一些,她目前担任中华广告网的首席运营官。在公司,她有个习惯,就是没事的时候都会来回摸娑一个小布袋子,那里面有她的一个宝贝,她要反复“盘”宝贝——反复摸娑小布袋里的东西,用他们的行话叫“盘”。

  她对记者拿出“宝贝”——是一个浑身闪亮的小雕像,因为经常被她隔着布袋摸娑,通体光滑闪亮,晶莹剔透,看起来很精致。

  “这是一个叫象牙果的东西雕成的,象牙果是一种树的果实。”阿薇告诉记者,他们“盘活”一般是用手的,但因为这是雕工,有一些小缝隙,怕进去泥土,所以不能“上手”,要隔着布来“盘”,每天还要上油,因为怕它裂了。“现在这个东西很多人都盯上了,买的时候几百块钱,现在卖一千块钱应该没问题。”但阿薇告诉记者,她不会卖的,因为她自己很喜欢这个宝贝。

  阿薇接触到这些东西是在2004年,那时候她刚认识了一帮十七八岁的小孩,“你见到他们就会很惊讶,他们绝对是老北京,讲话做事做派你都可以看到老北京的风貌,你只要说到一些老

相声的任何一句,他们都可以给你接着说下去,一句不落,都不带错的,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只是喜欢相声,后来发现评书也可以。”

  阿薇因此对他们很好奇,就问他们在玩什么,“那候是冬天,他们就都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竹笼子,说他们都在玩蝈蝈。”阿薇知道一些北京人喜欢玩蝈蝈,没想到他们冬天还玩这个。他们给她讲,冬天玩这个才好玩,讲起蝈蝈要褪七次皮,第七次脱完皮一定要把皮吃掉,春节水仙花开的时候,听到蝈蝈的叫声的那种快乐……

  阿薇很喜欢,但又不敢摸虫子,就看他们手里拿的那些葫芦。葫芦也很讲究,有各种各样的葫芦,不同的蝈蝈葫芦也不一样。她由此喜欢上了玩葫芦。

  “他们给我讲挑选葫芦的技巧,怎么看葫芦是今年的新葫芦,还是去年陈旧的,怎么看葫芦是自然长的还是压好的。”阿薇从此入了门,生活里最有乐趣的事情是去市场找“铲”——没有加工过的葫芦。

  葫芦买到之后,锯掉一半,自己配上口,“口也很有学问,有象牙的,玳瑁的,还有红木的。最好的口要象牙口,要好几百块钱,差一点的是黄花梨木,一个好的葫芦,配上口,成本能达到一千块钱。”阿薇说,“口配上之后,还要配盖。整个过程特别有意思,就跟你配一个装备一样。”

  好葫芦是要“盘”的,就是用手摸娑,时间长了葫芦就会光滑发亮,这需要很长的功夫。发亮的葫芦表面光滑,看起来很好看,也会增值。阿薇曾经有一只葫芦,成本花了八百块钱,最后两千多块钱卖了出去。“但增值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里面的乐趣。”

  除了玩葫芦之外,阿薇还喜欢喝茶,她有一帮朋友,经常会聚在一起喝茶。但他们很少去茶馆。“很多茶馆都要我们喝它的茶,也不好喝。当时我们有位大哥,他喜欢张罗,说反正我们都喝,就组织找地方一起喝茶。”他们一次去八大处爬山在半山腰看到了一个茶社,那里提供热水,可以自己带茶,里面还有个女孩弹古筝,环境非常好,从此就把喝茶的地点定在了那里。

  他们在一起有一个项目叫“斗茶”。“就是大家各把自己的茶拿来,互相喝了之后点评一下,大家觉得好的,就让拿茶的人讲讲茶的来历。”闲的时候他们还会讲讲一些传统话题,在茶友的影响下,阿薇喜欢上了奇门遁甲。

  “我觉得喝茶对人的性格还是很有磨练的,可以让人的心沉下来。喝茶的时候人的心是要平静的,而且喝茶的人都是很不错的人,都是有一定生活素养积累的人。”认识这些朋友,让阿薇在生活中也很受益。

  有段时间,阿薇还喜欢在后海“串吧”, “喝一瓶啤酒就走。很多老板都认识我们。”她最高的记录就是一晚上串了12个吧,整个走了一趟街。

  “串吧的乐趣就是你可以发现每个酒吧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有你喜欢的东西,”阿薇说。

  Derek的“好吃地图”

  Derek来自香港,他生于六十年代,他比阿薇和白云峰要年纪大一些。他现在是一家传播公司的老板,也许是因为来自香港,他对自己的生活安排和一些内地企业家也很不一样。

  他看起来也就三十几岁,但谈起话来感觉更小,像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我后来考虑为什么他会给人这种感觉,觉得那是因为他的表情并没有我们内地人的那些世故。

  Derek和白云峰一样,都喜欢把工作安排在中午。“我晚上是必须要回家的,我给自己规定,每天要给孩子讲一个多小时的话。”有时候Derek晚上回家事情还没做完,他也要先抽出时间来和孩子相处,然后自己晚上再工作。

  “我看到很多中国的企业家忙得几乎不回家,失去了很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然后过了十几年后会很后悔。我不想那样,我不愿那样。”

  Derek在郊区买了一个

别墅,装饰古香古色,把中国传统和现代结合起来,很受朋友们的赞赏。但是因为离公司太远了,他把房子租给老外,自己在西四环附近买了个房子住。

  Derek喜欢吃,他已经基本吃遍了北京的特色,常常在周末闲暇时间和朋友一起吃饭。“北京有很多好吃的地方都藏着呢。” Derek知道很多好玩的“吃地”,“有一家云南菜馆,就在一个四合院子里面,做的云南菜很地道。你只要交一百块钱就随便吃。但是不能点菜,他们做什么你吃什么。”说起北京好吃的地方,他张口即来,“还有一个四川菜馆,也是交150块,你什么也不用管,点菜也免了,但他们做的菜确实很好吃。”

  Derek来北京已经近十年了,越来越喜欢这里,相比香港,他觉得北京很大气,也没那么商业化。“在南锣鼓巷那边有很多咖啡店或者服装店、玩具店,开店的只是为了好玩,并不图赚钱。但在上海就不行,上海既要好玩,还要商业化,能赚钱才行。”

  Derek觉得中国内地的企业家活得太累,“很多企业家都觉得必须要打

高尔夫,必须要怎样怎样。其实你不喜欢可以不做,何必活得那么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