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UPDOWN COURT一个豪宅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5:26 财经时报

  刘恒涛

  莱默投资集团主席莱斯利觉得自己花2000万英镑买的是一个梦想,一个在他手中打造成英国乃至世界最昂贵别墅,从而也使莱斯利赢得巨额利润的梦想 

  2007年,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该杂志列定的2007年全球最贵豪宅排行榜,位于英国萨里郡(Surrey)的一所大宅爱敦阁(Updown Court),以1.38亿美元的天价位居榜首。

  《福布斯》杂志网站今年是第三年选出全世界最贵豪宅。冠军Updown Court坐落在58英亩修饰精美的园林中,屋内共有103间房间,22间大理石浴室,还有宴会厅、室内壁球场、保龄球场、50座位的私人电影院和24K金的图书馆地板等等,一应俱全,室内面积5万平方英尺。该豪宅还附设应急避难室、可加热的大理石车道、直升机降落坪等,极显其富丽堂皇,名副其实是帝王式的私人住宅。无论规模或豪华程度,都使英女皇居住的白金汉宫相形见绌。

  而5年前,当莱默投资集团主席莱斯利以2000万英镑买下Updown Court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狼藉,熟悉他的朋友都认为他肯定栽了。

  经过5年的时间,所有人都不得不为这位莱默投资集团主席的投资眼光刮目相看。

  2000万英镑买一个梦想

  莱斯利的朋友们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因为这座位于伦敦中心半小时车程的豪宅,似乎总是灾祸不断。

  建于1924年的Updown Court在中国人看来,丝毫不符合风水宝地的标准。埃及王子萨米·加耶德入主之后,1987年遭了大风暴,在大火中烧得剩下一座空壳。后任主人印度商人班乔·辛2001年住进去,接着就卷入货物税纠纷,Updown Court和其他财产被封存。莱斯利以2000万英镑接手的时候,Updown Court一片狼藉,屋顶与墙都已经开始漏水。

  不仅如此,莱斯利2002年一头扎到地产业期间,正值一些权威媒体开始唱衰全球房地产市场。2000年,英国权威杂志《经济学家》就称,期待从房地产中获得巨大回报的投资者将失望而归,同时援引第三方数据表述,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房地产价格在连续几年过度上涨之后已显露回落之势。

  但莱斯利并不这么看,他觉得自己花2000万英镑买的是一个梦想,一个在他手中打造成英国乃至世界最昂贵别墅,从而也使莱斯利赢得巨额利润的梦想。

  莱斯利相信Updown Court的独特性,使他不用为大市的波动而担忧,“全球亿万富豪知道名字的就有600个,而Updown Court只有一个。我们为这个房产找的定位是英国最好的乡村别墅,你在伦敦绝对找不到一块地方来盖这么大一个别墅,伦敦已经没有多少空地了,而它又离伦敦非常近。”

  除此之外,莱斯利还有别的令人信服的理由投资这片瓦砾堆。对于富豪来说,一座豪宅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住所的功能。

  一个现实的样本是大名鼎鼎的印度钢铁业巨头拉克希米·米塔尔买下的7000万英镑豪宅。这所豪宅位于伦敦中心有着“亿万富翁区”美誉的肯辛顿宫花园,附近就是著名的肯辛顿宫和文莱苏丹在伦敦的住宅。该豪宅还包括了原埃及使馆和俄罗斯大使馆的附属建筑。房屋内的设施高档豪华,从土耳其浴池、舞厅、地下游泳池到艺术画廊一应俱全。

  这座豪宅对米塔尔的作用不能小视。媒体爆炒其豪宅期间,米塔尔的一位朋友透露了他舍得花如此大的代价买下这座豪宅的真正原因,“拉克希米希望融入到英国社会中,他认为这座房子是身份的象征,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他的地位。他太富有了,这点钱对他来说算不上什么。”

  对于莱斯利而言,米塔尔传达的信息已足够清晰——让自己的住所成为奢华的代名词,诱导他人的窥视需求,从而打造出来的就是一个绝佳的社交场所。由此豪宅不是花费,而是投资——成为主人另一个成功的阶梯。“只要从这个角度看,令人咋舌的价格就是值得的。”

  莱斯利的“豪赌”

  这不是莱斯利第一次“赌博”。这个年过六十的商人宣称自己的兴趣爱好就是经商,常年的乐趣是琢磨更新的赚钱主意。对他而言,赚钱意味着需要有惊人之举。莱斯利曾经到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提议将其市政房产改造成商业娱乐中心然后出售或转租,“后来改成购物中心了。”莱斯利笑着说。相比之下,Updown Court的改造就不是多大的难题。

  莱斯利将Updown Court的面积扩大,并将其中的11英亩土地开辟成一个很棒的花园,围绕着别墅的是葱郁碧绿的树林。坐落其中的共有9个房间、2幢宾客房子、马厩、网球场、2个室外游泳池、保龄球房、壁球室、3个室内泳池、电影院、酒窖、早餐室、宴会厅、由电脑控制的家用科技,包括一间应急避难室、大理石地板、加热的大理石车道,以及可停放8辆豪华轿车的车库。

  单这些已够上做一个顶级的俱乐部。更加豪华的还有通往客厅上方平台的楼梯,它原样复制了已故时装设计师范思哲位于迈阿密海滩家里的楼梯。而卧房区域也同样豪华:除了卧房外,还有厨房及随时可用的按摩浴缸——面向一个带有巨大泳池的露台;主人房里配有一部电梯通往楼下的泳池;另外还有8间带浴室的套房。

  这个工程耗费了大约5年时间,先后有40多家公司以分包商的形式参加了工程建设,而大理石等材料则来自亚洲、非洲、南美和欧洲各地。

  更令人着迷的是,建筑后面大片树林绿地。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林地看上去多少有些法国的凡尔赛宫园林的味道,也许还更多一些野味。这片占地280亩的森林是莱斯利从私人手中买来的,树林多为松树,林间幽径相连。按照英国的法律,林地的所有者不得随意砍伐树木,绿地上也不许随意开发建设。

  房子还未出售,莱斯利好像就已经变成了大赢家,Updown Court的推出使他获得了在全球媒体的露脸机会,也正是推介他一手创办的莱默投资集团的绝佳机会——其中包括他当时准备在伦敦上市的控股公司黑海煤业。

  “说是卖豪宅,其实就相当于为黑海煤业做了一次全球路演。”一位加拿大银行家如此评价,“无论与谁谈判,只要对方知道他就是Updown Court的主人,就等于银行为他开出一张巨额信用状,做生意、谈合作都会容易很多。”

  中国伸出橄榄枝

  Updown Court所在的英国萨里郡,《福尔摩斯》作者柯南道尔爵士为治疗妻子的肺结核,就曾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盖了座别墅。而现在,Updown Court的邻居中有温莎的女王和受勋的英国著名天王巨星作曲家、歌手、钢琴家约翰·埃尔顿等。这都是这座豪宅的重要“资历”。

  莱斯利对自己的“作品”倍感满意,为了能卖出好的价格,他请了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两家顶级房产中介。

  当问及7500万英镑的要价最后会以什么价格成交时,莱斯利说,至少是7500万,也许更多。“世界上只有一个Updown Court,但买得起它的亿万富翁能叫得出名字的就至少有600个。”他反复强调。

  从价格而言,微软的比尔·盖茨为其位于西雅图华盛顿湖的豪宅花了1亿美元,比这个“世界之最”还少3000万美元。

  按照《福布斯》的排行榜,美国2004年售价最高的房产是TRIAC公司董事长纳尔逊·派尔茨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的房子,其开价也仅为7500万美元。

  人们现在还不清楚,这处位于萨里的房产能否卖出7500万英镑的价钱。但代理商表示,已有一些人表示了购买意向,其中包括几位俄国人,一位中国商人和一位来自美国的互联网大亨。

  据售房中介的人称,这位不透露姓名的中国人已经表示对这个“世界第一”豪宅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公司拒绝透露这位中国人的情况,只说,中国的这位“潜在”买家还从未到这里看过,只是得到了Updown Court的图片和文字资料,通过伦敦的中间人来接洽过。

  从Updown Court的规模和价格来看,它也可以被改造成公寓、酒店或半休闲的工作场所,这使得所谓“最昂贵的宅邸”对它来说有些名不副实。不说它身出名门的设计,仅那280多亩的森林,就让人很难把它跟一般的宅邸联在一起。售房方工作人员声称,那位有意向的中国商人是想把它作为住宅和商品展示厅;而一位伦敦的酒店经营者已经在考虑,把它作为其市区客人的私人乡村俱乐部。

  有传言说,一个已经在UPDOWN COURT对面拥有一片宅邸的阿拉伯富翁打算把这个“世界第一宅”也买下来,然后在两处宅院之间挖地道使之连成一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