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教育与没教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一个国家仅仅是经济上富裕起来,那只是让人羡慕;而一个国家在文化、文明、素养上“富裕”起来,才让人尊敬

  金大侠金庸先生在北大开讲座,讲的是“中国历史大事”,有学生不到20分钟就已进入了梦乡,直到提问时才醒转过来;学生们最关心的是韦小宝、武功和《红楼梦》改编成电视剧。这是6月19日《都市快报》报道的一个有意思的新闻。

  这真实地反映了中国“最顶尖大学”学生的现实状况。在德国的魏玛,我们参观访问了包豪斯魏玛大学,“包豪斯”这个名字,在德国是建筑艺术和工艺设计顶尖水平的代表。魏玛的包豪斯建筑是世界文化遗产,欧元最高面值的500元纸币,正面图案就是20世纪包豪斯风格的古典现代派的建筑。包豪斯魏玛大学的学生们沉浸在艺术与设计之中,没有谁注意我们这些远来的顾客;如果有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光临给他们讲艺术设计,他们决不会“睡醒之后”兴高采烈地关心“韦小宝”这一档次的“热门话题”。

  这就是差距,现实的差距。不得不承认。

  德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背后的“密码”就是“教育”二字。当年战胜法国的德国著名元帅毛奇,早就说过一个深刻的“经验之谈”:“普鲁士的胜利,早就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决定了。”180年前的普鲁士王国,在最北部、最偏远、最落后的乡村才特尔镇,给今日德国完整地保留了一所呈现普鲁士时期原貌的小学博物馆。在这所小学博物馆里,至今保存着一张1820年讲授自然课时所使用的挂图,上面是万里之外的中国

长城。1820年清朝的中国,号称“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可是,别说当时的“小学生”,就是留着长辫子的中国先生们,有谁能知道“外面的世界”一鳞半爪?

  这就是差距,历史的差距。不得不承认。

  在瑞士和德国,来自全世界的业内人士参加了两国的旅游博览会;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与会者,寻常表现中露出的差距,想起来多少有些汗颜:迟到的是我们的人,外出活动时不说一声提早离开队伍害得大家疯一般寻找却怎么也打不通电话的是我们的人,自助餐拿了很多吃不了就剩着的是我们的人……

  5月我一回国,就看到报道说,美国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在广东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人“有教育没教养”。“很多中国人受过教育,但没有教养……有教养比拿到文凭更重要。”黄锦波博士直言“中国人的素质太差,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他说,在美国,凌晨两三点的红绿灯处,马路两边漆黑一片,周边没有警察也没有摄像头,但人们会自觉地停下车来等红灯,这叫做教养或者修养,中国人可能说这是笨蛋;在中国情况则相反,下午两三点,看到红灯照样冲,除非旁边就有警察;“中国的塞车多发生在三岔路口,大家都不肯礼让,导致塞车”。

  “有钱买不到庄重,金钱不代表文明。”黄锦波说了一个故事:有个朋友从中国携带巨资到美国办旅馆,刚开张需要客源,但是这个老板宁愿用专机从韩国和日本接送客人,也不愿做中国人的生意。为何?原来韩国和日本客人离开后,1名员工1个小时内就能收拾完6间房,而中国客人离开后,两名员工人1小时内只能收拾3间房,并且客房的牙刷、毛巾之类的用品也被“洗劫一空”。

  一个国家仅仅是经济上富裕起来,那只是让人羡慕;而一个国家在文化、文明、素养上“富裕”起来,才让人尊敬。瑞士地处欧洲屋脊,多山地,社会血液里多少有点儿淳朴的“山民传统”在流淌,不少普通百姓尽管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教养绝对是“高等”的。哪像我们的北大学子,“睡醒”之后热烈地“拥抱”那“韦小宝”。

  我们整天叫喊“素质教育”,其实不如浓缩为“教养教育”。经济可说“发展”,教育则必须是“崛起”;发展是向前的“和平发展”、“平和前行”,崛起是向上的、提升的、耸起的。为什么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而不是“好好学习、天天向前”,道理就在这里,只是我们早已不知“天天向上”为何物了。(徐

迅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