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一只狗身影和一个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47 《中国商人》杂志

  一只狗 一个身影 一段故事……

  深夜,好朋友打来电话:给我讲个故事吧,睡不着。

  我揉揉惺忪的眼睛,倒了杯水,开始低低地说:

  今年是狗年,说个狗的故事吧。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布达拉宫脚下,居住着一群勤劳善良的游牧民族藏族。有一年冬天山洪暴发,大地被冰雪覆盖,瘟疫横行,正当藏族人民和他们赖以生存的牲畜在饥寒交迫中挣扎的时候,突然看见许多身披袈裟、手摇禅铃、盘坐在高大凶猛坐骑上的活佛从天而降。活佛的坐骑就是藏獒。活佛和藏獒的到来,使冰雪融化、大地复苏、瘟疫消除,解救了善良的藏族人们。因此在青藏高原,藏民一提起藏獒,都无不对它崇敬有加,认为藏獒是上天派来的使者,是神犬,是牧民的保护神。

  故事说完,听着电话里传来均匀的呼吸声,知道她已熟睡,我却陷入了怀想……

  国犬当自强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也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在今天,狗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思想、感情、心灵和行为方式。

  2006年,狗年。在狗年行大运、狗年旺旺旺的祝福声中,我开始寻找关于商人与狗的故事。“藏獒在今年成为公安部门的护卫、防暴犬”,这条消息进入了我的视线,国犬当自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狗年的中国大地,我把目光转向了藏獒。

  藏獒不仅能撕碎狼豹、看护牛羊,它还能预报雪崩、地震……

  成吉思汗横扫欧洲的时候就有一只20000藏獒的先锋队,令敌人闻风丧胆……

  更令人惊奇的是,藏獒在经过殊死搏斗后,如果生命垂危,决不回家求助,而是独自远远避开,默默死去……

  不断上演着忠于职守、舍命保护主人的藏獒,被刻画成了一个个美丽的传说。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传说,我也不知道传说中的故事是否有准确的出处和来源,可是,我一直坚信,藏獒本身就是一个传说,它的高贵、它的典雅、它的沉稳、它的勇敢、它的大智若愚、它的大勇若怯、它的灵性、它的忠诚,还有藏族牧民无尽的喜爱和尊重,以及它的神秘,它身上所有的一切,都早已成就了一道难以磨灭的美丽的痕迹。

  不知道什么叫感动、不知道什么叫感触、不知道什么叫感慨、不知道什么叫感激,可能在藏獒的眼里,在藏民的眼里,生活一直都在平凡的继续,实际上,在藏民和藏獒生活的每一天里,可能都在产生感动、触动感触、引发感慨、激起感激,而这些人类共同的情感,仅仅只是因为藏獒而决堤,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传说呢?

  看过、听过太多关于藏獒的故事,而一直无法与藏獒谋面。当我走进北京通州区的锦地藏獒养殖基地,我才了解并接近了那个传说中的“神犬”。

  他只说喜欢藏獒

  去基地的路上,大雪纷纷扬扬地洒落,好似配合今天的场景,雪与藏獒,相映成趣。

  走进基地,穿过一排典雅精致极具异国情调的牌楼,走过一片草坪,展现在眼前的是宽敞整齐的犬舍。耳边藏獒粗犷之声此起彼伏,庞大身躯给了我新的视觉冲击,正好印证了马可波罗曾形容藏獒“拥有如骡般的高大体魄,如狮子般雄壮的声音之犬”。

  有商人把这些体型巨大、充满着力量和美的藏獒圈在了一起,创建了这个锦地藏獒养殖基地,他就是永森赫年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辉。

  至于创建的原因他讲得不多,只因喜爱狗而养了四只藏獒作为看家护院犬,但是随着对藏獒的认识加深,爱的程度逐渐加强,购买及饲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藏獒的数量与日俱增。于是,他决定从事藏獒的繁育事业……这些都是他平时不愿意表达的。我发现他谈到藏獒时的神情,那样神采飞扬,只是心底有些看不见的淡淡记忆,记忆中有一只狗,模样依旧那样清晰。时间会腐蚀掉一些过往,他可以记住狗离去忧伤的回忆,却依然快乐地生活着;他也可以磨灭曾经的记忆,但却无法忘记狗带给他的温情。

  他不愿意提及获得成功的经历,我也不追问。我想,每个人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故事,或者隐忍、或者沉重而不堪述说,因为生活中总有一些自己无法控制的力量,使得自己无从表达。

  他站在窗户前,看着藏獒“大地”,笑起来,嘴角上扬。除了面部的柔和外,还肯定了对藏獒的情有独钟。严肃是什么?这种隐约的严肃根源,我不敢肯定它的存在,只是静静地藏在心里,藏得深了,严肃就漾在了脸上。可是掩藏经不起推敲,那感情,使他的容颜一下变得柔情满怀。

  他只说喜欢藏獒,其实除了喜欢,还有习惯。一个人久了,就习惯了有藏獒地陪伴。也解释了为何周末,为何下雪,为何忙碌依旧要来基地看望藏獒的原因。

  人与狗营造出来的温暖

  想像一个画面:一只狗,一个身影,一个企业。

  “锦地獒园40多条藏獒中,以黄獒为主,均为名门之后,京京、红利、马克等”,幸福自豪的表情写满了他的笑脸,但随即又变得凝重起来,“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藏獒30万只,但纯种不足上百只,中国的纯种藏獒面临消失的危险。藏獒现在国际上知名度极高,在国际市场上,优良的藏獒价值是很昂贵的。藏獒受到普天下人们的热爱,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獒犬之王,都为能拥有一只纯正的藏獒而自豪。藏獒已成为安全与富贵的象征,它也是整个民族的荣耀。祖先留给我们这种最古老、最原始、最勇猛的像狮虎非狮虎,是犬而非一般犬所能达到的神犬藏獒,希望人们都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大家真正行动起来,都为国宝藏獒而献出一片爱心,把我们大中华所独有的神犬藏獒保护和发展起来。”

  我把头低下,用笔记录,一瞬间,心里温暖暗涌。只为,一个男人如此细腻地对待他的事业。

  既能为弘扬藏獒文化事业,又能满足自己的喜爱,所以有了锦地藏獒养殖基地的诞生,如今基地走出了以獒养獒的战略,施行企业化管理模式,产、供、销一体化。

  在他的带领下,我终于和其深爱的藏獒“大地”和“金克”有了第一次直接感受:总是微微闭着的双眼,眼神之中含有一种蔑视的神态,那种处变不惊的沉稳气度颇具王者风范。而藏獒的这种性格和气质与中国古典哲学相吻合:大智若愚、大勇若怯。正是这种霸气和美,使观赏者赞不绝口。

  其实并不确定自己对狗的情感,只是知道当“金克”走到我身边时,我不能抗拒它的眼神,慢慢靠近,毕竟那庞大的躯体给了我很大的压力。这么冷的天,由此让我觉得有了人与狗营造出来的温暖。

  有心理学家曾经说过,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只有两种,一种是母亲对孩子的爱,一种就是狗对主人的爱,而藏獒更是以忠诚著称于世。

  时间过得很快,出来,雪已经停了,城市的亮白刺痛了我的眼睛,有一点点绚目。当我离开锦地藏獒养殖基地时候,刚来时心中那些对神犬藏獒的传说,已经变成了我心中永恒的传奇。联想到春暖花开,基地将是怎样的生机盎然,藏獒奔跑于草坪之间,御风而行,叫声响彻云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