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于轼:我们不是为了竞争而提高教育(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9:45 经济观察报

  高校债务政府要买单

  经济观察报:你刚刚提到上大学是一种个人投资,回报就是一份匹配的工作,但是在不久前社科院举行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公布了去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你如何看待这种社会现象?

  茅于轼: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一个适当的比例。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种现象部分原因是前几年的急速扩招造成的。扩招是对的,但是速度太快,扩招的速度超过了大学老师成长的速度,也超过了高中生素质提高的速度。所以扩招只能通过降低分数线来实现,这样入学的学生质量就降低了。

  另一方面,大学的老师也需要时间培养的,现在一下子扩招这么多学生,大学的师资就会非常欠缺,使得很多不合格的老师出现在教育岗位上。因此从两个方面来说,进来的学生水平降低了,教师的质量又下降了,最后的表现就是毕业生质量不好。

  因此说扩招本身没有错,问题是速度太快,我们扩招的速度远远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人口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农民收入增加的速度,这种高速度就造成了一大堆的问题,就业的问题也和这个有关。学生的质量不好,大学生供过于求,结果就是大学毕业生的工资降低,或者根本就找不到工作。

  经济观察报:那前段时间大家比较关注的高校债务的问题是否也和扩招有关系?据我们了解,目前的解决办法倾向于政府买单,也有地方例如江苏尝试市场化运作,你认为高校债务的解决之道在哪里?

  茅于轼:现在因为扩招的速度太快了,学生成倍成倍地在扩招,那大学的各种设施就不够了,必须要多盖,因此就会产生高校债务问题。

  高校债务的解决如果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那么就要解决谁来投资,投资有利润吗?投资的目的就是要得到回报的。学校本来就是收不抵支的,所以这种市场化的操作可能是不现实的。

  高校本来就是需要政府来补贴的,因此高校债务应该由政府买单。虽然说由于扩招的速度太快,大学里新盖了很多楼,但是这一部分设施、建筑都在发挥作用,并没有浪费掉,所以政府买单不亏,也是国家建设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比那些形象工程还是有意义得多。

[上一页] [1] [2] [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