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罗杰斯:中国将会改变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4:36 经济参考报

  6月24日露面于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上的吉姆·罗杰斯精力充沛。这个即将64岁的矮个国际投资大师,被读者包围签名时没有厌倦,在台上走动演讲时不知疲倦,回答踊跃的提问时耐心不乏激情。

  他的言行和影像图片传递出的信息,具有强烈个人色彩:把整个地球纳入他的供求分析数据库,边旅行、边考察、边投资;他给仅仅三岁的女儿灌输中国文字和商品投资的概念。

  中国将会改变世界

  

罗杰斯:中国将会改变世界
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家知道我特别喜欢中国。所以每次来到中国我都特别高兴。”

  “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将会是中国的世纪。在中国,人们把35%的收入都存起来,美国只存到2%。”

  “我的女儿三岁了,她是一个美国女孩,我教她中文就是对她最好的投资。我找了一个中国的保姆和我们住在一起。我们去年夏天在两个说中文的城市度假。今年夏天我们也会在这样的城市度假,确保我的小孩能够听到中文。中国将会改变世界。”

  不要沾美元 不要沾债券

  “美元现在一直是全球的储备货币,这一点正在变化。美元现在出了很大的问题。我们美国人从1987年的时候就是负债国了,20年过去了我们欠世界其他国家八万亿美元。我们是债务缠身,我们是历史上出现的最大的负债国。但是更吓人的是,在美国我们的外债增长率是每15个月增长一万亿美元。大家自己可以做算术了,得出的结果非常吓人。五年之后美国的情况还会变得更加糟糕。”

  “实际上华盛顿政府的一个政策是要将货币贬值。如果大家非常希望在未来保护我们自己,不要沾美元。”

  “我的小女孩是美国的公民,但是她没有美国银行的账户,她有瑞士的账户,她知道美国正在贬值美元,而且她也知道在自己的一生中能够保护自己,希望能够采取措施把我也照顾好。”

  “我具体讲一下投资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是债券牛市,2003年的债市达到了一个峰值。现在是进行着一个熊市。债券市场将会维持多长时间的熊市?基本上长期来讲会保持熊市。所以,大家也不要沾债券,尤其是美国的债券,所有的债券都不要沾,因为债券价格会下降。日本、西方国家的债券回报率是2%至3%,中国的债券回报率也很低,我建议大家不要买任何长期的债券。”

  西方股票贵 看好中国股市

  “股票,在西方上世纪80至90年代都是牛市。但牛市也结束了。”

  “中国的股市可能已经过了熊市,中国政府也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来改善中国的股市;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地发展。我认为中国股市在未来几年应该会走得比较好。我现在已经买了一些中国股票,我不打算卖掉。我觉得大家现在进入市场也是一个好时候。”

  “我的小女儿,她虽然在中国还没有买中国的股票,但是她已经有一个股票经纪商为她服务了。”

  “如果说全世界都面临问题的话,那么中国的股市也会面临问题,也会下滑,但下滑会小一些。如果你不想买商品,你可以多了解一下中国的股市,如果你选择对了,你肯定在股市中赚大钱。”

  “我觉得中国的旅游未来20年会出现蓬勃发展,中国的农业也会繁荣发展,能源、资源、航空也是一个很好的赚钱领域。总结地说,中国确实有大量的机遇能让大家赚钱。”

  石油牛市料延续六至八年

  “石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种商品。石油的价格是不断上涨的,而且越涨越高。牛市始于1999年,我预计在2014或者是2012年结束,当然并不是我的预测,是历史告诉我们这样的情况。你一定要了解供求关系。”

    本报记者 庹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