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 > 正文
 

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副院长谈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32 新浪财经

  

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副院长谈创业

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第一副院长Scott Koerwe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副院长谈创业

  2006年4月27日,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副院长Scott Koerwer博士做客新浪,就数字经济时代的创业等话题与新浪财经进行了对话。以下为对话内容实录:

  主持人:院长您好,从学院提供的官方介绍中,我们看得出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
在创新管理研究方面独树一帜,而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我国也明确提出要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过程,对此请您借鉴美国经验,谈谈您的观点和看法?

  Scott Koerwer博士:我觉得加强自主创新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首先从人类的发展来看,咱们可以从比赛竞争的精神来讲,比赛的这种精神,就是要促进人的这种创新,然后不断地有新的表现,促进社会的发展。所以要谈一下创新的这种起源。这种健康的竞争,一个是需要技术来维持,另外一个就是教育,这两个要素对于一个健康的竞争是必不可少的。

  再比较这两个因素。要促进这个竞争,一个是技术,一个是教育,但是教育在这里面,从我的个人角度我觉得比较重要,因为教育能使人想到一个社会、一个团体、一个国家它需要什么,从而更好地促进这个竞争,有更好的创新,所以我个人来讲教育因素在这里面非常关键。

  中国现在非常注重教育,所以从我的经验来看,中国的教育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创新走得也是非常快的。

  主持人:在中国,从去年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数字经济浪潮,到现在我们大家又在争论,这次是不是新一轮的网络经济泡沫,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以培养数字经济的领导者为宗旨,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Scott Koerwer博士:从美国的那种网络的泡沫谈起,我自己的感觉是,当初我们把一些公司的产品或者价值从财政的角度上高估了,然后实际上并没有给消费者一些物有所值的东西,所以我们那时候的泡沫是非常大的。但是从另一方面讲,即使有这种泡沫,还是促使人类不断地去找新的东西,所以从两个方面分析,中国这边其实从美国那边学了很多正面的东西,我倒不认为中国现在是泡沫,中国这边大量地在学习西方好的一方面,同时自己这边也在不断地创新,尤其每个公司都在出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所以这种创新我认为是一个良好的循环,尤其中国这边的定位,比美国现在的定位更准一点。

  这种信息的技术,这种创新在中国来讲,尤其中国非常注重教育,所以中国这种创新让这种教育更深入,然后促使非常良好的循环,比如说各种产品,非常细分的这些商品上面来讲,我觉得总得来讲中国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从您的个人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您负责学院创业中心,在此之前还创立过自己的公司,请问您是否能为中国的创业者介绍您的创业经验和创业观?

  Scott Koerwer博士:我也经历过失败或者是喜悦,所以这个就像一个雪球一样,成功或者是失败会反复一直伴随着你。

  从商业角度来讲,因为你要是创新的话,你必须具备两方面,一个就是说你要做好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的准备,你要有这种前瞻性,这个事情会发生,你要让自己的公司具备这种素质,而且你要有心理准备,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这种挑战性也是随时存在的,所以要具备这两方面,一个就是准备好做任何事,一个是准备好接受任何挑战,这是创业者要具备的。

  美国也好,中国也好,具备这种前瞻性素质的这种人,必须要准备好承担这个风险,然后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把它们做起来。一个是风险跟你的勇于实践是两方面,你必须要提前想好,然后我自己来讲,是鼓励这种精神,可以说就是那种勇于实践,即使你不知道后果怎么样,也要不断地尝试尝试,承受风险,然后最终成功。我希望这些创业的人不要害怕失败。

  主持人:现在我们商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快,教学模式也多种多样,在这样一个

竞争力激烈的时代里,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怎样保持领先并不断创新,使之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呢?

  Scott Koerwer博士: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我们的教授都是来自于世界的各个地方,毕业于各个名校,他们不光在学校里面,在公司也做咨询顾问,他们做的研究在世界有领先的地位,我们的不光是美国的学生,还有全世界的学生,是非常国际化的学生群体。从他们的项目来讲,包括本科、研究生、博士,包括社会的再继续教育,所以我们的发展是非常完善的。从课程的角度来讲,这些教授还有学生,他们经常会碰到一起,然后去研究一些适合学生适合社会的课程设计,这是学校整个的一个大概情况。

  补充一点,刚才说到史密斯这边,国际化的程度本身来讲,教授、学生,包括它的这种运作也是全世界各地的,所以在中国在美国在欧洲和非洲,都是有这种教学的点,所以国际化的这种脚步和运作,也必须是适合当地的情况和国际的标准,所以学生的需求,包括跟我们合作的一些公司的需求,我们不光是考虑美国这边的标准,我们这种标准是要跟着世界这种需求不断地去更新和前进,要我们的学生和客户不断地学习。

  主持人:在中国的教学中呢,我们的学员有着中国民族文化的学习理念,但是在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进入中国以后,我们怎样才能适应中国学员的学习模式,使他们也能在国际化的商学院中学习到世界的管理资讯呢?

  Scott Koerwer博士:不论什么时候,这是一种冒险,对于我来讲,对于学院来讲,都是这样。

  第一点史密斯商学院在这边是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双方的合作非常愉快,它们不断在帮助我们创新一些东西,这是我们不断适应这边教学的一个方式。另外一个方式就是,因为目前来讲主要的项目在这边是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就是EMBA,它们能带给我们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在课堂上,我们鼓励学生把在工作中的困难拿到课堂上来讨论,所以要不断地去更新,不断地去丰富,同时也把美国现在正在发生的东西带进来,这样双方面的结合,不断适应中国学生的需要,也适应他们想走出去的需要,把这两点结合起来。

  主持人: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在商界教育领域一直保持领导地位,这样的创新能力,我们能否请您用几句话来总结一下,是什么动力使我们保持着领导者的地位?

  Scott Koerwer博士:非常感谢对我们学校的这种评价。

  从文化的角度来讲,整个马里兰大学的文化有四点,第一个就是全球性的思想,你必须要具备这种能力,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去学习,第二点就是要把实践跟教学结合起来,学生把实践带到课堂,教授把这些实践进行研究,所以双方面的结合,提倡那种创新和创业。第三点就是非常注重技术,技术在商业领域是怎样实践的,尤其是它怎样带动新一轮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然后在实践中发展作用,所以我们时时关注技术在实践领域怎样去运用。最后一点在中国我们当然是跟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合作,在别的地方我们也要结合一些东西到我们自己的身上,形成一个系统性的优势,通过这四点给客户、给学生、给教师不断地动力,让他们带给我们东西,我们也带给他们新的东西,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的优势,保持我们这种领先的地位。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在中国的上海和北京,都设立了EMBA课程,我想知道在中国的别的大中城市还会开设EMBA课程吗?如果开设的话,我们会把哪些新的创新理念加入到这些课程中去呢?

  Scott Koerwer博士:这是一定的。北京是第一站,然后上海,这两个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的教授从这几年到这边来授课,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新的发展,了解了更多中国这边正在发生什么,这是从我的角度来讲,就是我们在不断地受益。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天津,跟奥的斯公司有合作,就是美国通用下面的一个奥的斯公司,我们有一个特制的MBA项目,同时我们也跟中国的

卫生部,做它们内部的培训项目,但是综合起来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如何把这些项目整合起来,因为这些项目我们既有在美国的,也有在中国的,同时我们还有在欧洲的一个瑞士管理大学的,我们想把这些所有的运作整合到一起。举例来讲,比如说如何让瑞士的学生更了解中国,他们如何到中国来选课,对哪些有兴趣,中国的学生对瑞士或者对哪国哪个方面感兴趣,那边也会提供相应的课程。所以总结来讲,最关键的就是把全球的我们不断进行的这种开发也好,什么也好,把这些项目整合起来,让大家的互动和互利,使双方都有所受益,这是我最终所追求的。

  主持人:课程创新在这样一个数字时代,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我们怎样才能不断地进行创新,以维持自己课程的特色呢?

  Scott Koerwer博士:马里兰大学一共有三十个学院,其中我们是史密斯商学院,因为马里兰本身跟中国有渊源的关系,所以我们的商学院对中国的市场都非常看好,非常寄予厚望。

  核心的竞争力在史密斯商学院非常被认可的有四个价值,第一个一定要拥有这种国际化的思想,包括你的创新,包括你的运行,都要非常的国际化。第二点就是创新,包括精神,包括如何对创新的技能。第三点就是又提到技术,技术推动教育,教育反过来帮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商业社会,和怎样服务你的社区,所以技术能帮助你不断地有新想法和想象力。第四点,尤其在中国来讲,非常注重好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中国教育部,中国卫生部,然后中国经贸大学,然后天津的奥的斯公司,这些合作伙伴也能帮助我们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学到很多东西。所以这种全球性、创新性、技术、合作伙伴,这四个价值在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教授学员来说都是非常根深蒂固的,以后不断地促进我们如何把核心的竞争力去发挥好,在我们教授和学生里面传播好,促进我们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精彩见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