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汝祥:什么是真正的执行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01 经济观察报

  当然,做任何一件事,管理与领导是不可能完全分开的。但企业不同的人做同一件事,却需要不同的能力结构。因为不同层次的人对应的是不同的资源与不同的结果,层次越高,强调领导力越多,强调管理能力越少。而层次越低,强调领导力越少,但强调管理能力越多。所谓总裁,不就是那个值得大家跟从的人吗 (尽管他也要服从规则)?而所谓员工,不就是规则与命令最严格的执行者吗?

  由此,我们就明白了,当管理强调规则的时候,更多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命令或要求,规则是管理层制定的,执行就是主要的使命。而领导却正好相反,领导力强调的是,权力源于下属自愿的跟从。所以,领导者的权力是自下而上的,你的员工认同你多少?你权力就有多大!——你想要更大的权力吗?那就请你提供更多的服务。为什么现代政府都要把自己塑造成服务型政府,原因也在于此。因为你不服务,你就丧失了权力之源。

  所以,当我们强调管理者与领导者的角色不一样时,事实上是在强调一个基本的问题,那就是权力是从哪儿来?管理回答的是,权力是从制度与规则中来的,我是“某某官”,所以,我就有什么权力要求你。这种逻辑不能说不对,但问题的关键不是对错,问题的关键是,如果你是对的,但大家不支持你,不认同你,你的权力有用吗?

  在这一点上,领导力的巨大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这也是企业对高层与中下层经理的不同要求。一个企业,不能够是靠强权来管理。而领导者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制定制度的时候尊重人性,在执行制度的时候把制度深入人心。没有人拒绝服从,人们拒绝的是强迫服从。权力是一支毒剂,在你没有得到员工认同之前,它可以让你获得暂时的好处,但却会慢慢摧毁企业的凝聚力。

  懂得了这一区别,我们就懂了,为什么中国相当一部分企业的高层领导缺乏领导力?这是因为我们传统中的“官本位”文化,强化的是对权力的迷恋,把使用权力与自己的 “面子”联系在一起,仿佛“服务”是一种没有面子的事,而没有认真地反问自己一句:自己做员工的时候,会喜欢什么样的领导?服从什么样的领导?

  记得我读过一家跨国咨询公司做的一个研究,他们的结论是:与欧美企业的领导人相比,中国企业领导人团队领导能力普遍较弱。中国企业高层团队最大的问题是合作与信任。什么是合作与信任?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一个企业有没有大家共同信奉的价值观与做事的方法论。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结果就是各自为政,最终就只能靠业绩来掩盖内在的矛盾与冲突。

  所以,当中国企业发展到今天,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三十个年头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回答了:是钱,还是信仰与价值观,在支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在我们很穷、为生存而折腰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为了活命而谦卑地活着,但现在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工作、而奋斗?我们内心到底在遵从什么?当我们呼唤并渴望企业高层领导力的时候,实际上是想说,中国最优秀的企业高层职业精英们,我们无数员工的生命与家人的幸福,都掌握在你们的手中,我们非常愿意服从你,但前提是,请你尊重我们每个人生命成长的尊严,请你以生命成长的名义,给我们一个服从的理由!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执行。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