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汝祥:什么是真正的执行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01 经济观察报

  姜汝祥

  锡恩企业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Jack01@myzion.com

  中国大多数企业的总裁为什么那么忙?也许原因很多,但其中有一个原因目前很少有人提到,那就是总裁周围的企业高层团队普遍缺乏真正的领导力。而高层没有领导力,企业就很难建立起一个强大的管理层团队,结果就是企业管理体系的错位:总裁做高层的事,高层做中层的事,中层做基层的事,基层做员工的事。

  当然,这种状况很大程度与我们的管理理论落后于企业实践有关,这已是人所共知的现状。最近这十年,我们基本上一直强调的是如何做管理、做执行,这没有错,但这种做法更多适应于企业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型的早期与中期,在转型的后期,我觉得与执行力比起来,更加需要领导力。因为企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建立起总部战略集权、执行分权的管理体系,而这个体系的建立,前提是建立起总裁背后强大的职业管理层团队。

  以王石领导的万科为例。万科目前的高层团队应当说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梦之队”,十来位副总裁级的高层职业经理人,组成了一个强大的领导体系。而大家可能不知道,万科也曾经经历过一个区域总经理“各自为政,诸侯管理”的时代,在2000年前后,万科决心转型,致力于建立一个集团的战略集权管理体系。

  为此,万科明确了集团的战略重点:第一,工程技术体系的标准化,即总部直接对住宅项目的质量进行过程的模块化与标准化控制。第二,设计体系的正规化与集约化,即建立起万科以客户为中心的住宅设计库。第三,战略人力资源体系的建立,即把公司战略宣导、文化沟通、干部打造、员工培训等方面在集团层面完成统一。与此同时,万科开始通过总经理月度会议体系,季度例会体系,专题研讨体系,在集团层面建立起高层职业经理团队,这个团队在建立的过程中,甚至提出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则:董事长(王石)的指示要过夜,意思就是董事长王石的意见,经过大家理解与沟通甚至反馈之后,大家觉得正确的才会执行,而不是一开始就盲目地执行。

  从这里,我看到了企业业务转型的背后,是企业高层团队的形成。而打造高层核心团队的重点,是要帮助他们懂得管理与领导的不同。懂得一个高层管理人员重要的是领导力,只有拥有领导力,才会有真正的执行力。

  那么管理与领导有什么不同?有人说,管理是把事做好(dothingsright),而领导是把事做对(dorightthings)。我觉得这只说了一半,另一半是要分清管理与领导所针对的对象是不一样的。管理强调的是事,强调的是制度与规则的力量(把一件事做好,重要的是捍卫既定的方针政策)。管理的逻辑是,如果我们把规则当成一只鞋子的话,在规则面前,凡是不合适这只鞋子的脚都是有问题的脚。为什么企业会存在大量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道理就源于此。当企业高层经理人去强迫所有人都削足适履时,这时候人们自然要反抗,反抗的结果就是制度与政策的变形。

  而领导力强调的却是人本身。领导力本质上是一种让下属自愿服从的能力。领导力的逻辑是,人们并不拒绝改变,人们拒绝被改变!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leadpeople)而不是武器。对于真正的领导者而言,如果说权力与规则是只鞋,那么这只鞋只有在合脚的情况下才是好鞋。任何制度只不过是对人,也就是员工的适应,没有员工的认同,任何制度与政策都只是花瓶而已。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