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商帮崛起:激荡的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06 中国经营报

  放诸于国际化全球化大背景之下,催动中国商道新势力复苏前行的动力之源究竟何在?较之传统商帮的辉煌成就,中国商帮新势力还有哪些遗憾、迷思与困惑挥之不去?

  道可道非常道传统商帮的遗存

  主持人:众所周知,中国传统商帮在久远以前即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营管理智慧,在今天看来,还有哪些关乎商道的要旨与精髓值得汲取和吸收?

  张承耀:以晋商为例,早期阶段,晋商的人力资本已经与财东资本分离。东家是有人事任免权的大股东,但不具体参与经营;掌柜的则是东家请来的职业经理人。这基本上与现代微观企业制度相似,也就是出资人和经营者分离,这说明中国传统商帮的机制已经接近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晋商人力资本与财东资本定位不断修正,双方关系不断优化,以适应当时的经济发展要求。一个方面是,财东——这个出资者的行为受到了约束。财东更多的是长期行为,财东对店铺不是过程控制而是结果控制,同时给予经营者足够的权力。到了财政年末,财东要看执行的结果,以进行奖惩。晋商的财东,以三年为一个财政周期,看重长期经营行为和效果,这使得掌柜有了经营的周旋余地。这种长期经营行为,使得晋商发展非常稳健。在一段时间内,晋商的人力资本的分红甚至超过财东分红,这说明晋商的开明。

  吴昌期:徽商的商业道德:首先是契约理念,其次是道德坚守,再次是社会责任。这三条是人类共有的,也是徽商文化的特色。契约的基础是交易双方都出让自己的一些利益从而达到共赢,当时主要是靠诚信维持。商人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在赚钱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扶贫济困,兴办教育。今天,新徽商吸取了老徽商优良的商业价值观,也就是他不仅应该是很精明的商人,而且应该是一个有造诣,有文化修养的文人,同时还应该是一个有社会责任心有爱心的善者。这是新徽商以及所有商人应该遵循的。

  新商帮,始于复苏

  主持人: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性特征便是新商帮的复兴,新浙商、新粤商领一时风气与潮流之先,该如何评论、看待当下的新商帮文化?

  张承耀:中国新商帮在改革开放之后开始了历史性的重新崛起。目前,环渤海、环三角和长三角占中国经济总量的绝大部分比例,而这些区域经济圈中,私营经济增长迅速。

  财富提升的同时,浙商的商业形象也在提升。过去,大家可能对浙商有偏见,认为产品质量不好,假货比较多。但是现在,浙商的品牌知名度在大幅度改善,浙江的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数量都位居中国最前列。同时,在产品质量提高的同时,浙商正在从财富浙商向公益浙商转变,更加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应该承认,中国新商帮的经济和文化已经或者正在获得长足的提升,或许可以据此断定中国新商帮已然走上了重新崛起之路。但是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在新的竞争态势下,新商帮的某些比较优势已经不再明显甚至在减弱。比如新商帮中很多制造类企业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处于末端,产品的竞争力主要靠低成本来维持。

  张承耀: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新商帮的发展,仅限于复苏而已。相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而言,相对于整个社会商业价值体系而言,新商帮并没有完全复兴,甚至在一些领域,新商帮的文化影响力是弱化的。

  有三个例证,一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少有新商帮的影子,中国商帮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劳动密集性产业;二是缺少标志性的商帮领袖人物;三是价值观并不主流,甚至有边缘化的危险。比如大家现在谈到新晋商,多联想到一些煤老板,暴富的形象。还有谈到新浙商,大家可能想到炒房团,哪里

房价高,就到哪里炒作,四处投机哄抬物价。新商帮的社会形象较之过去其实是弱化了,这是中国新商帮发展应该关注的问题。商帮的完全复兴,需要全社会构建一个宽松的商业文化氛围和体制,但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改革开放。

  微观上分析,中国商帮经济处于中国经济的低端,产业结构亟待升级,这些问题还是出在中国企业自身,中国商帮的企业领导力需要提升,企业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国际化。所以,新商帮“破茧”有两条,一是宏观体制的进一步松动;二是中国商帮企业必须提升企业管理和领导力。

  郑明治:新浙商仍然存在科技创新不足、产业升级的压力,浙商的产业形态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现在,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贸易摩擦在加大,

人民币汇率正在提高,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也在上升,还有环保和能源成本也在上升,这给浙商产业结构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浙商应该转变原有靠规模和价格取胜的发展策略,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应对目前的经济环境。

  浙商还应当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目前浙商面临一个“二代企业家”如何传承企业的管理课题,很多上一代浙商都已经六七十岁了,如果企业转型不顺利,浙商未来发展将面临风险。

  对标西点领导力VS中国商道

  主持人:胆识与魄力是西点领导力的关键语汇,将中国商帮置于全球化的语境审视,当中国商道碰撞西方领导力,在商业智慧的集成创新过程中,西点领导力之于重新想象、重新定义的中国商帮,有着哪些现实的借鉴与价值参照?

  杨壮:西点领导力有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商人借鉴、学习。首先是他们强烈的责任感和诚信理念。西点的荣誉信条是:一个军校生绝不撒谎、欺骗和偷窃,也不容忍任何人的这种行为。应该说,有一部分中国企业家的法制感和责任意识还比较欠缺,崇尚机会主义。

  其次,就是西点军人的国际化视野。西点人主张,军事训练中要做武士;社会生活中,要做绅士。在军校的4年,他们接受了完备的历史、数学、科学、文学等知识,还有大量出国交流的机会,因此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体系和开放的世界观。国内的一些企业家,应该说地方文化的烙印还是太深,知识结构也不完善,这些都会导致他们的决策力、领导力不强。

  西点教育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是学校对西点士官生在四年中进行严格的、系统的、不间断的领导力发展、培育和训练。领导力就是影响力,影响力的根基则是品格的塑造。今年五月,我带领100多名北大国际MBA学生到美国纽约参观西点军校,并与西点教官就领导力的实质进行面对面交流。西点士官生的素质和成熟度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西点人非常注重体质锻炼,例如,他们的训练部部长,不管在哪里出差,都要求秘书每天必须为他安排半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在西点军校进行现场交流时,我们发现西点人的自律意识非常强。企业经营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良好的意志力和领导力可以说是企业家对抗风险和诱惑的根本。

  商业地理之晋商、徽商

  勃兴与覆灭

  晋商:兴起于明初,即14世纪中叶,从明初到清末活跃商界500余年。

  徽商:从明中叶到清道光年间活跃商界近300年。

  宅院特色

  晋商:山西大院有着城堡式的古朴与厚重,占地广阔、规模宏大是其主要特色。

  徽商:徽宅为南方特色的重水、重绿、精致优美、朴素淡雅。

  衰败之因

  晋商:

  1.票号缺乏正式的对经营者的责任追究机制及对其经营行为的

审计、监督机制,造成总经理(大掌柜)责权利失衡。

  2.清政府在山西票号制度创新中没能发挥强制性推动作用,设立官商银行和官银钱局号与票号争夺业务,大大缩小了票号的生存空间。

  徽商:

  1.未能与时俱进,未能适应新的思想潮流。很多徽商在发迹后衣锦还乡安于享乐,没有继续扩大再生产。

  2.与官方的紧密勾连,既是晋商徽商辉煌的因由,也是覆灭的必然。

  3.太平天国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受到破坏的,首当其冲就是徽商。

  4.徽商兴起于河流经济,河流经济是中国原始的一种经济形式。辛亥革命以后,中国许多公路和铁路发展起来了,内河运输逐渐衰弱。

  5.清末帝国主义的入侵,战乱连绵。

  精神遗产

  晋商:提倡人本主义和建立信用系统。义利兼顾、以义取利。

  徽商: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百折不挠、艰苦创业的“徽骆驼精神”。

中国经营报记者:刘晓午、杨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