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06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 > 正文
 

袁卫:中国经济学教育面临两大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9:27 新浪财经

  

袁卫:中国经济学教育面临两大任务

  由人大经济学院、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和梁晶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之二——现代经济学教育:共性传承与个性彰显研讨会于3月18日在人民大学举行。图为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人大经济学院、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和梁晶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之二——现代经济学教育:共性传承与个性彰显研讨会于3月18日上午8:30-12:00在人大明德主楼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致词:

  袁卫:尊敬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去年我们在这里召开了中国经济学教育的研讨会,会议在经济学教育界产生的广泛的影响,时隔一年,我们再次举办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
与展望系列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人民大学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之是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老朋友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

   

中国经济改革的丰硕实践成果,为中国教育事业提供了广袤的土壤,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的经济学教育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方面要传播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知识,让中国经济学的研究迈入国际化的轨道,另一方面是立足中国的现实培养把中国的经济实践升华为经济理论的人才,为世界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在推动中国经济学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学校成立之日起,人民大学的广大师生发扬奋斗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使学校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我国改革的发展做出了努力的贡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的水平在全国处于先进地位,是全国第一批博士学位的授予单位,首批建立了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在引进和研究现代西方经济理论,创建中国经济学科体系,和培养人才方面都做出了贡献。比如早期的福特班与现在的经济学实验班,这些都是我校经济学工作者为经济学教育的改革而做的有益的尝试。

  中国的现代经济学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学的教育提供了广阔的机遇,我们应该创建具有中国风格的经济学。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发展中国现在经济学教学科研的良机,中国经济学界应该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促进现代经济学教育的共性传承和个性彰显。相信今天学者们的智慧可以碰撞出更为深邃的思想,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