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门子继续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旭德(Peter Loscher)将于2007年7月1日履新西门子总裁兼CEO,此前任默克制药全球人类保健部总裁。根据5月21日的公告,西门子监事会还调动楼宇科技集团总裁贺思海(Heinrich Hiesinger)主管人事和劳工事务,通过“面向2010计划”。种种迹象显示,新团队将继续推进前两任CEO冯必乐(Heinrich von Pierer)和柯菲德(Klaus Kleinfeld)的改革,同时避免其失误。

  公司160年来首次外人当家。西门子早年是家族企业,后来内部培养高管。自去年12月起,公司频频爆发贿赂丑闻,现任高管即使未涉案,也有失察的嫌疑,柯菲德就为此黯然请辞。

  外人经常被期许破旧立新。据公布的简历,罗旭德生于奥地利,可能也是公司历史上首个外籍当家人,不过考虑到德奥两国深厚的渊源,文化差异可忽略不计。罗旭德在德国咨询公司Kienbaum & Partner开始职业生涯,之后加入赫斯特,经历了连续两次合并,最终形成欧洲最大制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显然罗旭德熟悉德国乃至欧洲的商业文化。西门子的老人贺思海也能辅助他协调内部关系。

  在新的方面,罗旭德拥有丰富的国际,特别是美国市场的经验。他曾就读于哈佛商学院,任职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期间派驻美国。后来加入的一家英国生命科学公司被GE收购,罗旭德得以进入GE执行委员会。2006年起,担任默克执行委员会成员及全球人类保健部总裁。

  与此相对应,1999年-2000年业务年度,美国首次超过德国成为西门子最大的国家市场。虽然19世纪西门子的产品就远销世界各地,但西门子人一直把自己看成有海外业务的德国公司。再大些是欧洲公司,1990年代,欧洲市场还占公司总收入的约2/3,但很快将跌破一半。

  正因为重心向欧洲以外倾斜,前两任CEO已经开始推进GE式的改革。GE同样历史悠久,拥有相近的多元产品线。韦尔奇(Jack Welch)的“第一第二”战略成绩斐然。但西门子基于公司内外环境,执行没有那么激进。最早的改革口号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对传统和发展的信仰。”

  改革是双刃剑,提升绩效也削弱了内控。丑闻频发的同时,200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利润较去年同期猛增49%。西门子目前的困境要好过安然式的虚假业绩丑闻,虽然商誉遭受重创,假以时日还能翻身。

  罗旭德在美国企业特别是GE亲身打拼过。另一方面,也更熟悉美式管理如何平衡绩效和内控。罗旭德除咨询以外的职业经历都在制药公司,这是一个高度监管的行业。

  还可以注意到,罗旭德和贺思海都有丰富的整合经验。赛诺菲-安万特是两次合并的产物,罗旭德“为把公司从多元企业转型为专业生命科学公司做出了重大贡献”。后来加入的阿莫沙姆被GE收购,GE在收购和整合方面颇有心得。

  而贺思海原为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总裁。西门子最初的楼宇科技业务仅限于德国市场的工程管理,1996年底收购瑞士电瓦特公司的工业部门,组成了现在的集团。这是一宗反向收购,西门子楼宇科技比电瓦特公司小的多。当时电瓦特公司早先的收购尚未完成整合,总之整合难度极高,西门子稳健地推进,甚至长期保留楼宇科技的垂直结构,也就是说其海外分支机构不对当地西门子分公司负责。贺思海即将接掌人事和劳工事务,亦是整合的枢纽。

  冯必乐和柯菲德已经进行了很多“购买、合作、卖出或关闭”的项目,买进的名单上有美国西屋科技这样显赫的名字,合作者有壳牌等豪门,送出

西门子手机等等。在两位整合老手的带领下,还会有更多的项目。

  监事会同时通过“面向2010计划”,顾名思义,似乎是个两年的短期规划,对新团队既是支持也代表某种约束,“西门子必须变得更快、更专注、更简明,以增加公司在未来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