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相克相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春花 

  关注到福列特是在研究企业组织管理特性的时候,因为一直对于冲突的理解无法把握清楚,在检索文献的时候,很偶然地发现福列特提出的“建设性冲突”的观点,研读下去才发现包括德鲁克先生在内的很多著名学者极为推崇她,我开始试着理解福列特的思想和观点,也尝试着理解在早期管理理论中人们所关注的问题的实质到底是什么。

  其中,福列特很早就已经分析了在什么时候竞争能够变为一种合作,例如:贸易联盟的形成,在这种形式中竞争者结成联盟并形成一个产业为最终消费者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合作信用系统;涉及学徒学校的贸易;同产业间管理者合作和专业联合组织。正如她所写的,职业经理人协会的形成、联盟的形成,并不是在高度全球化竞争中所产生的一种新的理念;所有今天大家以为是全新理念的东西,特别是动态及联盟的想法,只不过是福列特观点的一种新的阐述形式而已。

  在今天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中,如何更好理解福列特并使她的理论可以指导我们的实践,就需要我们再次认真的把握她思想的实质,我把福列特的思想概括为四个基本的管理原理。

  这其中的第一则原理是建设性冲突。福列特认为,冲突—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既然这一点不能避免,那么,我想我们应该对其加以利用,让它为我们工作,而非对它进行批判。“我希望,大家暂时将冲突看做是不好不坏的;不带任何道德上的预断去考虑冲突;不要将它看做斗争,而是将它看做观点或利益差异化的表现。因为冲突正意味着差异。我们不应仅仅考虑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差异,还要考虑管理者之间、董事会的董事之间的差异,或者任何可能存在的差异。”

  对于冲突的这个看法具有着非凡的洞察力,这是我第一次认识福列特魅力的地方。对于中国文化背景下成长的管理者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面对冲突,因为长期以来我们不愿意直接面对冲突,或者说无法妥善地处理内部冲突,结果导致大部分的组织没有活力。

  事实上,正是因为存在冲突,才使得差异得以保存,进而保存了组织的活力。

  更有价值的是,福列特还提出的是怎样“运用冲突”?首先是运用冲突去理解。德鲁克先生对于这一点也给予了高度的赞誉。福列特告诫我们不要去追寻在冲突中谁对谁错,甚至不要去问什么是对的。我们先假设双方都是对的,对于不同的问题,双方都可能给出正确的答案。对于冲突的正确运用就是在认同双方利益的基础上,使冲突为双方共同所用,使双方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理解对方的问题,同时寻求双方都能认为是正确的满意答案。冲突管理的最终结果并不是“胜利”也不是“协商”,而是利益的整合。

  福列特的“建设性冲突”的思想有着非常巨大的现实意义,在今天充满变化并需要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中,整合和协同是根本的解决之道,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天的管理理论中如此多的管理学者强调战略联盟、协同营销和水平营销的原因。

  借助于福列特的理论,我们可以明确地知道管理“冲突”的方式和方法。在福列特看来,处理冲突的方式主要有三种:控制、妥协以及整合。

  “显然,控制是一方战胜了另一方,这是处理冲突最容易的方式,但其效果是短暂的,长期来看并不成功,……处理冲突的第二种方式是妥协,我们对其了解得比较多,因为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分歧的方式;每一方为了和平都退让一点,或者准确地讲,为了让被冲突妨碍的活动能够继续进行。……然而,没有人真正想去妥协,因为这意味着要放弃一些东西。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结束冲突?目前,另一种方式开始得到承认,有时也会被采用:即将双方的要求整合起来。这意味着我们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法,它满足了双方的要求,没有任何一方需要牺牲。……整合可能是处理冲突和差异最富成效的方式。”

  福列特所提供的解决冲突管理的这些方法对于很多管理者来说会是非常及时和有效的。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