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好教练:让你从业余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06: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漫思 特约记者 南琼 北京报道

  在汪志毅超过25年的高尔夫生涯中,有13年时间是用在对运动员的培养训练中。做教练,不仅是他继承父母事业的选择,更因为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关于“赢”的梦想:“从小我就热爱运动和竞赛,我渴望赢得胜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意识到有太多竞争者是我希望战胜却无法战胜的,那好吧,我把这个希望寄托在我的学生身上。”汪志毅说。他的存在,是很多国内家长把孩子送到橡树谷高尔夫学院的原因之一。

  作为中国第一批出国学习

高尔夫的人,1986年在日本的东名厚木乡村高尔夫俱乐部,魏京生学习的是酒店餐饮管理。半年后回国,他能打108杆,现在差点是4,有时候也能打6字头。上世纪80年代打球的人少,魏京生会偶尔教人打球。转作专职教球是在8年之前,他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京生教练组”。魏京生坚信,自己的弟子里还会出更多国际冠军。“等张娜在日本站住脚了,我就回来。”魏京生说,在北京还有一群学生在等他。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评价一个教练好坏的标准是什么?

  汪志毅:区分一个好教练和一个一般教练的根本标准是他的知识、经验、交流沟通的能力和他为自己的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魏京生:我认为评判一个教练好坏,应该看两个方面:第一,是否有很好的技术;第二,是不是敬业。做教练和做医生是一个道理,要讲究“医道”,要干一行爱一行。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好教练吗?

  汪志毅:我想这要听我的学生对我是如何评价的。到目前为止,让我觉得很幸运的是,我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和评价。当你对自己说“你是个好教练”时,你可能真不错,可当你的学生对你说“你是个好教练”,那你就真的是个非常棒的教练了。

  魏京生:在日本东名厚木乡村高尔夫俱乐部,我接受了正规球场管理培训,但没有接受过职业教练教育,我靠自己摸索,研究世界球星的挥杆开始做教练的。1999年,鸿禧长新球场要组建球队,我从那时开始正式担任教练。我觉得自己是个好教练。虽然技术方面仍需改进,但敬业方面,我做的算是问心无愧。现在,高尔夫是我生活的全部,教出好徒弟是我最看重的事,我无时无刻不想着高尔夫,说起来有些疯狂。

  经济观察报:在你心中,最好的教练是谁?

  汪志毅:是亨利·雷斯(HenriReis)。他现在正在担任瑞典国家队教练,但所有人都知道他培养出了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女子高尔夫运动员——安妮卡·索伦斯坦。我曾经见过好多世界著名的殿堂级教练,之所以认为亨利·雷斯最好,是因为他对高尔夫运动有着深刻的理解,并能把这种理解很好地教授给他的学生。他还懂得如何倾听学员的心声,与学员间建立良好的互相了解,这都是他高超的教学能力。几年前,我很幸运地认识了他本人,并跟他一起交流了作为教练的

心得体会——怎么样才能把一个高尔夫业余爱好者培养成一个优秀的职业运动员。

  魏京生:我没有花时间去研究其他的教练,所以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在我开始做教练的时候,我仔细去钻研过厄尼·埃尔斯和泰戈·伍兹的挥杆,但他们都是职业球员。

  经济观察报:你擅长什么样的的教学方式?

  汪志毅:如果要为我擅长的教学方式做个简单的概括,那大概就是:很快地找出问题的所在和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我小时候曾经是个体操运动员,那段经历让我锻炼出了很好的肌肉控制能力、平衡感和身体协调性。后来,我又练习了棒球、羽毛球、

网球、滑冰、高尔夫等其他许多运动。正是因为参与这些运动的经验,让我很容易感受和理解我学生的动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每一次挥杆也都是与众不同的,但你可以让它们趋于规范和一致。我看到很多教练都把重点放在了传授和学习技术方面,尽力让学员练成最标准的教科书一般的动作,这对于不是特别有天分的学员来说也许有效,但是,很多时候,过多和过于严格的技术要求对学生来说会形成太大的压力。高尔夫更多的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门标准和技术至上的科学。

  此外,家长要知道怎么陪伴和训练他们,这是在我的教学中非常重视的一部分。家长的参与可能无关技术教学方面,却关系到学生的精神健康和人格成长方面,同时,父母对家庭生活的安排也关系着学员训练日程的安排。父母的协助是如此重要,但很多时候,父母们对孩子的过度娇惯所起到的却是消极的作用,所以我强烈建议父母们要鼓励和教导孩子自立、有责任感,建立起对学习和训练的积极态度。我从接触高尔夫到在日本打比赛到成为一名职业教练,这个成长过程中得到的最重要的支持是来自我父母的教育,他们教会我怎么变得坚强,在面对自己无法控制的情况时保持积极乐观。

  魏京生: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训练方法,给他们不同的指导。按照每个人的特点,给予特别的设计,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方式。另外,我还擅长一点,就是针对18岁以上才开始接触高尔夫的球员,给他们独特的训练方法,毕竟他们与从小学球的孩子是不一样的。

  经济观察报:在你所训练出来的球员中,最让你满意的是谁?

  汪志毅:其实我很难从我的学生中间选出哪一个是我最满意的,他们都很优秀,我都很满意。廖俊豪从12岁开始就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李恩慈在还有两天才到16岁的时候取得美国女子业余赛的参赛资格,明年她将从乔治亚大学毕业,已经准备好了进入更高级别的比赛。吴兆堂、黄培德、陈伯伟,这几个孩子也已经或者正要凭借他们出色的高尔夫技能和成绩进入如哈佛、伯克利等美国名校。他们都是我最满意最喜爱的学员。我一直保持着与本地高中和大学的很好的联系,通过与这些学校里教练的沟通,我一直在关注着这些孩子的成长和表现。

  魏京生:当然是张娜了。张娜在日本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我最满意她却不是因为她的成绩,而是因为她的刻苦。她是我带的学生里最刻苦的一个,她喜欢高尔夫,愿意为高尔夫付出努力、付出青春,而且她的思想单纯、爱好单一,就是只喜欢高尔夫,是我比较理想的徒弟。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评价国内高尔夫职业教育现状?

  汪志毅:首先,我们的教学系统还不是最完善的,但已经比过去有非常大的进步,这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多地得到了来自外面世界的经验。对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来说,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能有更多好教练出现。我们从5年前只有少数高尔夫球场到现在将近500个球场,球场数目在显著增加,但教练的数量和质量却没有跟上,中国拥有很好的高尔夫运动发展硬件,却严重缺乏教练资源。正是这个原因促使很多父母把孩子送到海外学习高尔夫。

  魏京生:我们的高尔夫事业起步比较晚,但目前在中高协的领导下,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各种培养机制、赛事机制都趋于完善。比赛越来越多,还有更多站国际大赛来到国内,球员们面临的机会不错。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评价中国高尔夫运动员的整体素质和特点?

  汪志毅:这是个让我无法高兴起来的话题,因为我看到了太多人只把重点放在了短期效果上,而且,不好的成长环境也让中国高尔夫运动员的成长蒙受了损失——例如很多球员要把宝贵的精力和时间用来陪老板们打球而不是训练。这让他们遭遇了艰难的处境。事实上,从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方面看,他们绝不亚于世界其他地方最好的球员,他们需要的是更多参加大赛的经验和心理素质方面的训练。我和我的父母都参与了为中国培养本土教练的工作,这需要长期坚持才能收获成果,但至少我们已经播下了种子。

  魏京生:总的来说,国内职业球员的处境很辛苦:他们为了谋生,要教球,能靠打比赛拿奖金养活自己的毕竟还是少数。但另一方面,很多球员不够刻苦,缺乏吃苦精神。和我见到的一些外国球员相比,国内球员花在练球上的时间太少了,所以当面对一些好机会时,抓不住、没能很好地利用起来。我想对他们还是需要多鼓励、多引导。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