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长江 > 正文
 

黄明教授:别具一格话财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8:44 新浪财经

  2006年6月1日,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黄明教授为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的2005级MBA学员做了一次有关公司财务的讲座。

  黄明教授在这次讲座中借助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以及中航油(新加坡)破产等经典案例,深入分析并讲解了公司估值理论与财务纪律性,以及金融衍生产品的风险管理问题。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以及国际并购都呈现出强势增长态势。在此过程中,关于公司的资产定价以及信用风险等问题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在不断向海内外拓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涉足或即将涉足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业务。黄明教授的这次讲座解开了很多学员心中长期的迷惑,对于各位即将走向企业关键岗位的MBA学员来说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

  在谈及公司估值时,黄明教授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企业价值往往和净资产无关。在他的企业估值理论中,一个企业的股权总值应该是非营运资产、营运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总和。那些优秀企业的无形资产往往会比较大,所以企业的股权总值会远远大于它的净资产。

  “一个企业价值的真正来源其实往往和账面上的净资产无关,但是和企业今后的现金流贴现有关。”黄明教授说,“所以说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一个项目时,不仅要看它的净资产是多少,更要考虑这个项目对你未来的现金流有什么价值。”

  对于广受大家关注的金融衍生品及其风险管理问题,在该领域研究多年的黄明教授更是颇有心得。凭借担任

中航油专家顾问时所获取的独到经验,黄明教授在本次讲座上给学员们深刻剖析了中航油成败的案例,视角独到,分析精辟。为期一天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员们普遍反映,黄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以大量鲜活实例为教材,将这些公司财务方面的理论讲得生动易懂,使他们对这些问题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随着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企业必然会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去,黄教授的讲座有助于使长江商学院的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如何在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规避企业风险的原理,也有助于提高长江商学院学生的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