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中欧 > 正文
 

借助客户导向创新 推动业务持续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8:12 新浪财经

  

借助客户导向创新推动业务持续增长

图为中欧管理论坛深圳行现场 图片来源:中欧工商管理学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30日,为落实“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两会精神,深圳当地300多位企业家聚集在深圳圣庭苑酒店,聆听由政府、学术界以及企业界三方发出的关于中国企业如何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声音”。

  此次论坛名为«借助客户导向创新,推动业务持续增长»,由亚洲顶尖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南方都市报》深圳论坛共同主
办。

  提及创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表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是一个创新的代表。“因为在我们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从50年代到80年代,我们国家的管理教育是一个空白。我们有的是在国家计划经济下的财务、财政院校,没有管理学院。为了适应整个经济情况的变化,适应市场需求,由上海人民政府、欧盟共同创造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创新,为企业领导人在管理思路、管理理念和经验上的交流平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鸿翥吉马教授 (Atuahene-Gima, Kwaku)作了«借助客户导向创新,推动业务持续增长»的主题演讲。作为中国创新领域研究的第一人,鸿翥吉马教授在中国从事创新领域的研究已有十多年,他对中国企业状况的了解更是令在场的每位听众折服。

  鸿翥吉马教授在演讲中提到,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存在两大挑战,即“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企业如何借助创新推动业务增长”。他指出,目前很多企业对创新不是存在误解,就是畏葸不前。他用“FUD三因素”?? 担心(fear)、犹豫(uncertainty)、怀疑(doubt)阐述了为何中国企业家们在创新面前裹足不前的原因:对于国家及地方政策不够透明、国内无序竞争、盗版、假冒和仿造的担心;对于中国市场、顾客和技术的变化无从把握而感到的犹豫;对于目前和潜在商业伙伴的怀疑,同时对公司是否有能力适应快速多变的经济和政策环境感到的怀疑。

  同时,他提出企业要获得创新胜利必须具备三大法宝:客户、客户、客户。“即创新应以客户为始,以客户为终,否则任何创新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都将是毫无意义的。” 鸿翥吉马教授毫无保留地与企业家们分享了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由他独创的创新管理模型:“创新之道”。企业家们可以利用该模型来全面发展企业的创新能力,培养企业的创新文化,避免企业走入创新误区。

  创新这一新国策激起了企业家们的创新激情,作为在创新领域颇有建树的企业家,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健康元集团董事长朱保国、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以及迈瑞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也毫无保留地与来宾们分享了他们推动企业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为中国企业走自主创新道路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深圳地区的企业高层管理者就如何落实自主创新这一难题提供了许多可操作的运作模式与工具,为他们走创新道路起到了借鉴作用,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在企业创新管理方面的自信。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开设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在职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和覆盖多个领域的高层经理培训课程。目前,她是亚洲惟一一家MBA、EMBA与高层经理培训课程全面进入世界50强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亚洲顶尖商学院,以其高质量的工商管理课程和学员网络在中国树立了商学院的顶级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