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3家亚洲商学院入围全球百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3:43 每日经济新闻

  

3家亚洲商学院入围全球百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金融时报》MBA排名公布,部分指标有争议

    安静 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了2006年全球MBA排名,沃顿、哈佛和斯坦福商学院名列前三甲。

  亚洲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香港科大商学院继续榜上有名,分列21与47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则取代去年上榜的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成为进入全球MBA百强的3家亚洲商学院之一。

  亚洲商学院势头渐猛

  与2005年相比,今年的MBA排名格局并无太大变化,美国商学院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前10位中有8家为美国商学院。欧洲的独立商学院稍显优势,伦敦商学院和INSEAD分列第5和第8的位置。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办事处主任严俊看来,随着亚洲经济的攀升,亚洲商学院正显示出较强的

竞争力,其排名位置不断的提升便是很好说明。

  从具体指标来看,亚洲商学院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国际化程度正在大幅攀升。譬如国际经验是衡量学院国际视野的指标,反映学生进行国外项目、和国外商学院互换交流等情况,亚洲商学院的此项指标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其中香港科大名列第7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名列第12位,中欧名列全球第13位。

  此外,亚洲商学院的国际学生比重也在大量增加。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国际学生比例高达94%,而香港科大也从50%大幅上升至89%。

  购买力平价遭非议

  在《金融时报》历年的评比中,学生薪资是按照世界银行估算的购买力平价的汇率理论进行标准化处理,换算成美元加以比较。而购买力平价指数一直是此排名中最具争论的指标之一。

  此前,香港科大商学院院长陈家强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便表示2005年的MBA排名不公平。“尤其是其计算方法中,将MBA毕业生的薪水数据直接乘上购买力评价指数,但具体是多少我们大家都不清楚。有误导的嫌疑。”

  业内人士指出,在该评比的总排名中,“加权平均工资”和“工资增长率”两项指标占40%比重,直接影响了亚洲商学院排名的升降。

  譬如香港科大虽然在“加权平均工资”上有所上升,但是其工资增长率从2005年的111%骤降至86%,这也是科大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新国大的“加权平均工资”排名第96位,“工资增长率”排名第92位,均不占优势。经过“购买力平价指数”调整后,中欧的“加权平均工资”则达到135562美元,使该项排名从2005年的第46位猛升至全球第7位;而“工资增长率”达154%,虽然较2005年的191%有所减缓,但仍并列全球第3。

  亚洲商学院加强就业服务

  “全球MBA巡展”项目中国区代表夏谦认为:许多国际商学院经过百年的发展,已经非常稳定,不会有太大起伏。而亚洲商学院正处于发展壮大的阶段,排名变化是很平常的事,不必太在意。

  严俊则指出,排名只是一种游戏,随着指标和权重的不同,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但商学院可以参照相关的评价指标来提高教授质量和服务质量,而不是将其作为市场宣传的工具。

  他举例说,一些亚洲商学院毕业生由于大多都留在国内,到国际市场参与职业竞争的愿望和能力不足,造成“职业发展”、“就业成功率”等指标排名下滑,院方有必要加强其职业发展服务,帮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