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业模式创新和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7:16 财经时报

  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

  我曾对“商业模式创新的循环”进行了一些深入的思考,在这里对这个主题进行更形象化的描述。这张图片描述了现存的商业模式从t0时点开始,转变为从众多的原型中选定的即将要执行的商业模式,Y轴描述了与先前的商业模式相比转变的程度,X轴描述的是时间。新的商业模式从t3时点开始执行。

  Y轴:转换的程度

  如果你的公司已经有了一个特定的商业模式,而你要应用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不妨稍微前卫一点。例如,玩具公司Lego提出了Lego工厂的概念,让用户在公司的网站上自己设计并上传与众不同的玩具。

  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但却不需要对现有的商业模式做太大转变。按照Lego的品牌经理的说法,这只不过是重新安排了一下生产和包装的流程而已。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做出巨大转变的例子是索尼音乐,他们从传统的发掘和分销唱片的方式转变为完全在线的方式。

  X轴:执行的时间

  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变需要时间。为了保证公司新的商业模式能够健康发展,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改变组织结构、流程、思维和公司的信息系统等。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公司希望应用新的商业模式,从选定商业模式到新的商业模式正常运转需要大量的时间。

  这个时间的长短取决于转变程度的大小,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财务保障、人力资源、创新的动力、组织文化等等。这些都是在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原型选择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