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抽掉梁子的雅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3:13 《英才》

  面对抽掉梁子的雅虎中国

  马云 “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

  《英才》:听说你们刚开完董事会,有什么结果?董事们对过去一年怎样评价?

  马云:董事会对我们的工作比较满意,按照三年的规划,第一年希望雅虎能够存活下来,第二年能够让它健康起来,第三年能够让它强大起来。

  我们从原来不到400名员工到现在有近800名员工,从三四十个工程师到现在200多个工程师,目前我们有四家公司,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雅虎。

  《英才》:你觉得雅虎卖给你们时已经非常危险?

  马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非常危险。因为很多人已经被抽掉,整个公司运营状况不是很好。原先这些人是3721进去的,这些骨干力量被抽掉,就像房子抽掉了梁子。我形容是一个人生了很大的病,把他抬到手术台上做了一个手术,现在这个人可以开始拄着拐杖走路了,仅此而已。

  《英才》:当初选择雅虎是因为看中它的投资吗?

  马云:比雅虎出资高的人还有。但我们选择雅虎有三个原因:第一,我觉得电子商务在未来3—5年内会有高速的发展,谁拥有最好的技术就可以跟谁合作;第二,阿里巴巴一直没有收购的经验,我们需要这样的经验;第三,雅虎可以让我们进入全球化,我们将来可以借船出海,靠自己特别累。根据这些要素我们制定了并购雅虎中国的策略。

  《英才》:前几天雅虎中国又改版了,当时有传言说杨致远对你的工作不太满意?

  马云:我也看了这个消息。第一,雅虎的封面如果改成一个字都没有,哪怕是关了我都有权力,因为杨致远是董事会的一个董事,雅虎这个品牌我今天说不用了,我马上可以这么做。网站上说杨致远生气,还把我叫到美国去,根本没有这回事,这是无稽之谈。因为雅虎中国的资产100%拥有者是我们。

  为什么改版?因为雅虎美国花了两年半到三年时间对年轻的互联网用户进行了调研,我觉得他们调研的结果是有道理的,为什么不能利用呢?改版之后他们就可以给我很多全球广告了,这听起来也有道理。

  《英才》:现在你手里有这么多资源了,怎么把这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

  马云:今后几年的工作不是整合资源,而是迅速抓住电子商务的高速成长,能够在全球视野范围内抢占市场。今天的孩子还比较小,你拉着我,我拉着你,反而走不快,我现在考虑让他们单独跑。

  《英才》:你资源投入有重点吗?

  马云:去年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和钱在雅虎身上。

  《英才》:下一步呢?

  马云:我会花在整个集团方面,比较高兴的是阿里巴巴、淘宝继续保持高速成长,说明我们的团队很坚强。

  《英才》:你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马云:我们认为互联网最关键的是:如果80%的内容由互联网用户提供,这个公司就厉害。否则那是传统媒体的延伸,而不是新媒体,阿里巴巴80%—90%的内容是客户提供的,淘宝99%的内容是客户的,大家都在上面买卖。

  《英才》:你的董事们会给你什么建议?

  马云:我的董事只有4个人,杨致远向我们报告整个美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孙正义要向董事会报告整个日本的发展形势怎么样,我们来看从中能学到什么,全局的布局怎么弄。未来几年内,真正的对手,也就是Ebay、Google,全球范围看这张图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