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太和顾问 > 正文
 

太和顾问:复杂管理的背后 企业扩张组织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46 新浪财经

  太和顾问 徐剑

  案例:作为国内最著名的健身运动器材企业,A公司除了经销和生产健身运动器材,更染指小家电产业,产品有按摩椅、按摩垫、跑步机、小电器等等。几年来产品线不断延伸,A公司的企业规模也不断相应扩张,从创立时的私营小厂经过近10年发展,员工总数超过2000人,年产值达1.5亿元左右。全国各地主要城市共设有40多个销售分公司,在全国各大主要
商场均设有诸多专柜。各分公司与组织结构之间相互发生业务关系,内部流程复杂。

  公司的客户类型也由最初单一的直销模式发展为包括直销、外销、超市、商场柜台等多种方式的组合;结算方式也五花八门,包括超市结算、双保、租赁柜台、联营、抽单等等。另外,为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A公司的价格体系灵活多变,既要全国统一控制又要有特价管理,导致了折扣率总体上显现无规律变化,财务管理的难度系数加大。

  复杂管理的背后,是最令人关注的企业“钱”途问题,相对几年以前,营业流水额翻了几番,但是利润率却增长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经过管理专家的分析、诊断:问题的症结不是来自外部竞争,而是源于内部管理。在企业成长到某种阶段后,基于传统组织结构的管理模式与手段就无法适应企业自身的膨胀,这种膨胀不仅表现在组织结构的增加和复杂化,而且在客户类型、结算方式、财务关系、物流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裂变性的成长。

  长久以来,成长驱动力一直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和发展的基础,这种企业存在的本能动力来源于企业对盈利性增长的需求,这种需求是企业经济价值的体现,也是企业吸引和挽留优秀人才的向心力,是企业的生命力。市场竞争从某种意义来说其实就是企业成长的竞争,这种竞争从来没有停止,因此企业的成长也不可能停下来,否则将会被淘汰或是失去竞争优势地位。当增长的盈利消失的时候,这种力量还会起到反面的破坏作用,形成摧毁企业价值的破坏性力量。

  要保持盈利性的增长,企业不断扩张是较为行之有效的途径。企业扩张的方式主要是在现有核心业务的基础上:转换经营模式;扩展相关新领域;扩展全新业务;进入新地理区域等几种方式。我们可以发现无论何种方式,在企业的扩张过程中都不仅存在着战略风险,正如前面案例中的A公司,同时存在着组织自身的承受能力的风险:组织能否满足扩张的需求?能否适应扩张带来的变革?这使得组织成为影响企业扩张的核心关键。

  大多数的组织都会“抑制”成长,为什么呢?因为组织通常倾向于维持现状,在组织形式、内容确定下来之后,不宜做经常的变革,即使在成长阶段,也是做一些必要的调整,但是这种调整的频率远不能达到一个企业成长的速度。组织多半随着时间越来越复杂,并且受文化的影响越来越以内部为导向,组织拥有其自己的免疫系统和抗体,会攻击入侵到体系内的新事物,这些都是组织抑制成长的原因。A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原有组织结构只是根据发展的需要做调整,更确切的说是在不断复杂化,当经过一定的积累之后,组织结构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各种各样的企业病症就会显现出来。

  如何解决企业扩张中组织带来的负面影响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原则来把握企业扩张中组织的问题:

  盈利共享原则

  首先是企业新业务与核心业务的紧密度及相关程度,新业务与核心业务关联程度如何;其次是新业务与核心业务的工作流程是否有重叠区域,如果有,那么可以考虑是否共用组织,其次是客户群体重叠程度如何,怎么能够有效到达目标群体。从这三个方面来确定需要配合的组织形式,既满足业务需求,又能够提升组织运行效率,同时能够避免组织存在缺陷的可能。譬如,某公司生产的非酒精性饮料与非碳酸饮料,产品形态是相似的,销售渠道是共用的,所以采用同一市场模式和组织机构,但是仔细研究发现,顾客完全不同,而且所需的广告、销售终端、渠道网络等都应改是不同的,由此而设定新的组织形式以满足不同业务的需要。

  通过上面三个角度来思考扩张过程中的组织盈利问题,找到真正需要组织满足和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组织应有的机能,降低成本和避免效率下降。

  决策共享原则

  核心业务与新业务中最复杂的决策,就是有关开辟新渠道或是进入新地区的问题,因为这两种情况下,核心业务与新业务都有可能接触到同一批顾客,使得市场协调格外重要,考虑到细节的决策决定成败,也决定扩张行动的速度是快还是慢。

  决策共享原则通常的做法是:第一步是找出核心业务与新业务的最重要“联合决策”。第二步是协调由哪方为主导,其次是实施决策,及时向主导方进行关联反馈。找出核心业务与新业务的关联性,决定何者是最重要的,并且依此明确决策的主导方是这个原则的关键。这就解决了企业决策机构组织问题的重要部分,确定了核心业务与新业务的组织关系,避免冲突,共享信息,以最优的组织组合方式参与竞争。

  文化共享原则

  新业务拓展中企业文化问题是最为隐蔽和容易忽略的问题,尤其是在企业并购重组、跨行业或跨地区的情况下,文化差异因素成为扩张成功的重要因素。

  企业文化是一个很大的竞争差异化因素,也是组织成长的优先考虑事项,筛选、奖励、管理员工的机制以及根植于企业文化的价值观,是进入新业务的重要因素。如何通过组织来传递、融合优秀文化,是组织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文化的共享也就成为组织设计、管理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但是容易忽略的重要部分。

  我们再看A公司,经过扩张发展,目前组织结构极为庞大,纵向延伸很深,其次客户类型也由最初单一的直销模式发展为包括直销、外销、超市、商场柜台等多种方式的组合,同时在价格上又缺少统一的决策,势必造成市场管理的混乱,按照上面所述的三种原则,就能够很好的解决企业扩张中组织的关键症结,能够充分利用组织,统一决策,使用文化激发组织机能,同时又能够理顺流程,优化渠道,提供及时满意的服务。

  人永远不容易看见的是自己的鼻子,当我们不断的研究、思索扩张方向、竞争风险等外部因素的时候,其实我们自己的内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组织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部需要合理设计和搭配的精密机械。戴尔说:“组织的独特架构,使我们格外容易进入新客户群,或新产品市场。”一套合理的组织设计以及管理模式,不仅仅是能够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它还能够避免扩张风险,提高扩张的速度与效率,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稿件来源:太和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