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管理专栏_中国管理传播网 > 正文
 

举棋不定的困扰 谈职责垄断和交叉协作的利与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40 新浪财经

  中国管理传播网 刘图德

    民营企业里可能经常会因为“职责垄断”和“交叉协作”这两个管理方向困扰得老板举棋不定。作为企业老板如何处理这两种对立的管理思路,如何做到既不伤害企业又能很好的留住人才,这就决定你采取哪种管理思路。

  职责垄断的利与弊

  什么叫职责垄断,职责垄断是除特种技术人员以外的个人或部门经理,为了保证自己在企业中的长久地位,都会对自己的职权范围的事采取圈地运动,形成在部门里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个人权力欲夸大化。从人力资源战略上通过满足那些个人权力欲强烈的人,让他感觉自己在企业的绝对位置,从而不会随意跳槽。因为他觉得自己在企业的位置很稳固,从留住人才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留人的策略;从发挥人才潜能来说,这样可以有效开发人才潜能,使他感觉有用武之地。但从企业长久生存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利因素有三。第一是不利于团队精神的培育,他与其它部门或个人的合作关系会非常差;第二不利于企业发展掌控,因为一旦这个人离职就会危及这个部门甚至企业;第三不利于其它人员健康发展,因为纵容一个部门或个人就会打击其它部门经理及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企业整体协调发展。

  交叉协作的利与弊

  什么叫交叉协作?交叉协作是打破部门职责垄断,让各部门职责功能有60%以上形成交叉,任何一个部门的倒下都不会危及到企业,任何一个部门领导辞职都不会影响到企业发展。而她的弊端也有三点。第一是个人能力得不重视,不符合权力欲极强的人才留下,因为历来有能力的人其表现欲会比较强,如果没法让他实现这个愿望,就很难留住人才。第二是由于交叉协作会使企业的商业机密保护度差,相互之间都知道对方部门的操作程序,如果人员流动率很高的情况下,企业的商业秘密将所剩无几,会降低企业在同行业的

竞争力。第三交叉协作还要解决个人性格与他人性格的协调合作,企业老板可能整天都会陷入处理这些交叉协作所带来的麻烦事,比如相互间抢功劳,相互间推诿责任,相互间诋毁,相互间设套陷害等麻烦事。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在企业里谈团队精神可能变成只是一句口号。

  交叉协作精神一定要从制度上来改变,从人才的使用情况上来改变,从老板的一言一行来改变,从下属汇报工作的细节上来改变。如某项工作交给哪一部门完成了后,他向你汇报工作时,是强调个人还是强调团队,发现需要补充团队精神的下属,在下次例会时,你在不点名道姓的情况下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会议要素来讨论,久而久之下属就会在汇报工作时用“我们”而不是“我”,这就是从平时工作中改变团队观念的具体细节方法。

  当企业起步时,运用职责垄断管理策略

  交叉协作强调的是团队合作精神,垄断职责注重的是个人英雄主义,两者的立场不同所以其管理思路也不同。企业发展在不同阶段要运用不同的管理思路,在企业还较小的时候,可以运用垄断职责管理模式,这样便于满足国人的表现欲望。有这样一个事例,一个做旅游购物店的经理,他时刻要表现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反复强调自己在这个店有绝对决定权。但据我所知老板对他并不信任,采购商品是安排自己的亲戚就职,但他却非常希望在座的食客用拍马屁的方式称赞他,肯定他在行业中是老大的身份地位。他狂妄地认为他能拯救整个城市里的所有旅游购物店,看到这种情形,我由衷地佩服他的老板了,能让一个人死心塌地、热情高涨、正直无私的去努力工作,的确抓住了人性的需求。

  企业做大后,要强调团队精神

  当企业做大以后,你不只是需要一个战斗英雄,你需要有很多战斗英雄的管理团队,如何让这些英雄在企业里和睦相处,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全力以赴,作为管理者你需要协调各英雄之间的合作关系,既让他们感觉到很受尊重的同时,也能配合公司的大发展战略而加强与他人的合作密度,减少因合作中产生的矛盾。一个优秀的老板,他的职责就是解决内部协调发展的问题,老板解决内部协调发展的能力越强,说明这个老板就能做大。如果只能解决其表面合作问题,不能根本解决其深层次的问题,这时老板就要反思要做些改变。

    稿件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