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新华信 > 正文
 

企业管理空降兵的七步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45 新浪财经

  北京新华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赵民

    作为一个空降兵,张剑峰在万奇电子所遭遇到的困惑,表面上看起来是战略如何执行的问题,实质上,按照新华信管理咨询的观点,是“空降兵”在一个企业空降之后,如何成功的战略问题。

  新华信管理咨询从实际的中国企业咨询经验中,总结了一个空降兵的“七步诗”战略。

  第一步,张剑峰应当要求刘亚洲给他一段时间,“审视评估”公司的现行战略是否合适他操作。一个“好”的战略的“好”字,其实隐含着一个重要的前提:特定某个具体的总裁,这是个好战略;换了另外一个总裁,由于条件,能力,经验和资源等各种因素的不同,可能就不是一个好战略,而只是“效果一般的差战略”或“不可实现的坏战略”。所以,一个空降兵降落到任何一个公司,首先要审视一下自己的战略位势,看看有无能力实现现行既定的战略目标。

  第二步,张剑峰应当要求刘亚洲给他一段时间,对老的骨干员工在他带领下实现新的战略目标的可行性作一个评估,如果评估的结果是不能适应新的奋斗目标要求,应当允许他“组建合适的团队”,调整组织结构和人员配置。空降兵战场作战,从来不是空投一个人,而是一个班,一个排,一个连,也就是一个团队,为什么?因为空投不似陆地挺进,局面复杂,需要团队。所以,如果不能从董事长刘亚洲手中接过现成的团队,张剑峰就必须引进新的优秀管理人员,组建能实现新的战略目标的突击队。

  第三步,张剑峰应当“选对主旋律”:实现挺进前三名的战略措施不应当是为减少库存而压缩订货,而应当是细分客户,多出新品,快出新品。减少库存是要做的战略措施的一部分,但最多也只能是组成主旋律的一个和音。退一步讲,在市场红火的时候,减少库存的措施应当作为一个环节从属于增加销量。

  第四步,张剑峰应当“前线突击”,抓一线实施,以强有力的执行检查反馈来保证决战的“步步成功”,从而争取“马到成功”。当团队不是你满意的团队时,你只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所谓“细节是魔鬼”也!

  第五步,张剑峰应当“快速反应”,针对战斗过程中出现的实际战情,快速决策,迅速调整,立马解决瓶颈。战场上,有些具体的事情的处理应当是“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不要去请示刘亚洲换老将,而是直接找新人把该办的事办了。前进路上有个碉堡,你派人把它摆平了就行,不管用什么办法,但绝对不要指望后方司令部帮你炸碉堡。

  第六步,不要指望团队的高效配合是可以用开会和谈话来保证,要“高举业绩考评的指挥棒”,调动各个弦乐器按你的旋律奏出优美的和弦。在一个你没有人望基础的新团队中,建立自己的行政权威是保证实现自己目标的绝对前提,而你又没有时间去等待或者说你没有权利去失败,所以,必须用考核来解决团队之间的内部配合。

  第七步,“女为悦己者容”。一个优秀的空降兵是“士为知己者死”,如果请你来的董事长刘亚洲不能明鉴公司利益和个人私谊,那么,张剑峰就要反思:当初我看准了吗?

  对于一个空降兵,最痛苦的事是你的理念和你的上级与下级“牛头不对马嘴“,你还不能脱离现实空想主义,而你的个人说服和沟通又可能是“对牛弹琴”,此时,张剑峰的处境危矣。

  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但空降兵面对的恰恰不是一张白纸。所以,空降兵必须有一套“实施成功战略”的“成功战略”,而上面所述的“七步诗”则是张剑峰们的可选参考方案。

    稿件来源:北京新华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