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从军队中学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55 《互联网周刊》杂志

    文/邱恒明

  1989年德鲁克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企业应当向非营利机构学习什么》一文掀起了人们对非营利机构管理的广泛探讨。文中提及,很少有人意识到:非营利机构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社会里的头号雇主。每两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位—总数超过8000万人—作为志愿者每周在一家或数家非营利组织中,平均工作近5小时。《美国最有效的组织》一书主要就是
描述1880年成立、由304万人员组成的超大型非营利组织“救世军”的操作。德鲁克曾说:“没有任何组织,在使命的明确、创新的能力、结果的测量、奉献精神以及最大限度地利用资金方面能够与救世军相提并论。”《美国最有效组织》中文版的出版也曾激发了国人对非营利组织管理的关注和探讨。

  近来在全球风靡起来一种管理模式,那就是军队管理。在一次论 坛活动中,德鲁克和韦尔奇被问及“在培养领导者方面谁做得最好”这一问题时,他们的答案是美国陆军。借助这两位伟大的理论和实践家的传播,美国陆军进入了民间组织管理者的眼帘。

  《美国陆军领导力手册》是美国领导交流协会与商界、政府部门、非营利组织等共同改编原来美国陆军领导手册《陆军领导力》中的材料而成,美国领导交流协会的前身是“德鲁克.非营利机构管理基金会”。《美国陆军领导力手册》认为领导包括三方面内容:即你在其中是什么角色、你了解什么、以及你怎样行动。美国陆军把这三个方面浓缩成三个词:Be(成为)、Know(了解)和Do(行动),从而把领导贯彻到所有的层级中去。本书对这三个词进行了深入的展开论述。成为:就是领导者是什么样的人,它的价值和品质;了解:就是对技能的掌握;行动:就是综合所知的一切方法以提供目标、方向和激励,去行动。你要知道美国陆军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组织,其运作堪称良好。做好了这三方面,应该说是它成功的关键。关注美国陆军,从美国陆军管理中学习一二,本书是很好的指南。

  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军队管理系列丛书中,有一本《海豹团队》,它把团队协作的领导之道推向极至。全世界都认为“海豹”成员是精英中的精英,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海军战斗爆破小分队成立以来,只有8000人被接受加入这个一流的战队。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海豹战队的现役军官,他以多年服役的切身观察,从团队修炼角度剖析这支世界最优秀的战斗团队的管理秘诀。作者讲述“海豹”队员训练的严酷和其生命的每一刻都要为团队而生的事实!“你能活下来的唯一办法就是信任队友,同时让他们相信你。你不能只考虑自己,每个人的生命都取决于每一团队成员是否为团队着想”。这就是“海豹”成员的生存方式。可以说,《海豹团队》是组织要求团队凝聚力的极端例子。

  另外《没有任何借口》带来的是美国游骑兵精英的行为准则。说到“没有任何借口”这个话题,这里有许多插曲。时下畅销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有人核实了此书的作者和出版方,发现流行的《没有任何借口》仅是国内编者冠上西点军校的一些训练准则编撰而成的。这次新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美国游骑兵精英的行为准则》在显著位置标有真正国外原著字样,以示区别。

  前游骑兵布瑞斯.巴勃作为企业家在这次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书中与你分享领导力技巧,介绍他作为游骑兵学院毕业生所学习到的领导力课程。你了解多少美国游骑兵的领导力准则呢?这本书通通告之,第一条是定位自己的责任并付诸行动;第二条是自省并自我改善……相信这样的准则你并不陌生。那就实施起来,让我们成为像美国游骑兵一样的精英分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军队管理新闻 全部企业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