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英联投资郑国器:怎么样帮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50 新浪财经

  

英联投资郑国器:怎么样帮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英联投资郑国器。(图片来源:新浪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英联投资执行董事郑国器先生的主题演讲实录:

  郑国器:我来跟大家谈一下,我们怎么样能够帮企业提供一个增值的服务,同时把企
业带到下一个发展平台上面?我们跟很多企业接触,我先讲一下我今天想说的,就是我们如何跟企业互相的合作?同时在一起跟我们合作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些怎么样的标准?先大概的介绍一下。

  我们跟很多企业家接触他们谈一谈,总会谈到一个东西,他们要创建一个百年老店,那么当然他们可能是说创业只有三年五年,甚至创业了十年,那么跟我们接触的时候,因为我们是比较后期的投资人,所以基本上来说,这个企业都已经有相当一个发展了,在市场上不管他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是什么,也都已经得到市场的接受了,并不因此就满足他们的梦想,都说怎样创造一个长远的事业,而不是说赚了一笔就跑了。我想我们国际性的这些投资人,在这个阶段所能提供一个服务,或者是协助,除了资金的投入以外,就是如何在制度上,帮他们建立一个制度,能够真正达到这个目的。那么,很多企业跟我们接触的时候,他们常常会讲到,说我下一个目标是要上市,不管是在境内还是境外上市。其实你如果仔细想一想,上市本身并不是一个目标,它只是一个手段,同时它一是各中间性的一个手段,上市是把这个企业带到下一个平台,可是上市以后更重要说这个企业在市场上,除了业务以外,在资本市场上也要也很好的表现。因此,他能够在市场上将来第三梯次,陆陆续续的融资,利用融到的资金协助他的发展。所以我这个报告就说除了上市以外,上市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把你带到另外一个平台,继续寻求有序发展的可能性,这个才是总重要的。

  所以,像我们企业他们通常说,在已经有了相当好的发展,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相当的地位,他们碰到的问题是些什么东西呢?可能是他觉得说看每个企业不一样,他会说我的企业发展碰到一个

天花板,也许说企业家本身他的精力、他的能力有限,也许会说团队还去发展,或者说市场上需要有一个突破,所以如何突破这个天花板,是他们的这个考虑的一个问题,同时有很多企业家了解到说,创业到现在,所有的其本上都是自己一个人做的,他们也觉得说希望能够带进一个制度,让企业将来的发展,不是说一个人决定而是说一个集团的一个决定的方式。那么增长的速度我们刚刚提到了,就是说在财务上来说许多发展的企业,也说财务上他需要有更好的制度,也许是再生产销售一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们往往重视的一个项目,在这方面他们也做得很好,才有今天发展这个结果,可是在财务上往往就不见得说能够跟得上来,所以在这个上面,他们也希望借助国际投资人的经验,能够把他们的制度往上面带到下一个阶段。那么同时呢,从创业到现在,基本就是企业家或者是几个朋友,大家讨论以后就可以做决定的,所以这个东西在跟将来上市以后,你要针对所有的股东,交代的过去,就控股这一分析,以前没有这个必要去重视它,那么将来你要上市的话这些东西都要重视,所以这个东西需要他们能够建立一条制度的。

  所以国际性的这些投资人能够所扮演的一个角色,除了这个图上面左下脚的资金以外,其实很重要就是如何把这个团队建立得更专业?同时在制度上面,怎么把这个制度能够建立得跟国际的制度接轨?这样,将来在上市的时候,就像刚刚朱总讲的,你跟投资人见面只有3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除了你的业绩你如何显现给他看,你的业绩,让他相信你的发展,让他也有信心,这个是投资人他所能带来的一个价值。因为资本在市场上相当多,最重要是说投资人进来以后,尽管他在投资之前一个调查,投资以后对公司制度一个扶持,还有制度上的改进,能够把这个公司在制度上跟国际接轨,因此提高了这个公众投资人对公司的一个信心。同时很多公司在业务上、在生产上,他有相当多的经验,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上面,大家还没有上市的话,可能都是第一次,投资人也能给公司相当的帮忙,整个设计规划上面,或者是执行上面,都可以有相当的帮忙,刚才讲很重要的一点,你这个制度上面,怎么样把这个制度改善?比分说股东会怎么开的?,怎么一个决议过程?董事会有什么事情,你必须到董事会去?那上市以后这个就相当大一个影响,所以如何在上市之前要把这些东西给取消掉,或者用一个最合理的方法,说到最小一个地步,将来在上市的时候大家觉得投资人可以接受的地步,这些都是投资人在投资的过程之中,所能给公司带来的一个价值。

  最后的一个影响,你不但是上市,上市其实许多公司,有的三五年的发展,尤其在中国这么快的经济发展的环境之下,都已经达到上市的要求,像我们投资的许多公司,他们早就已经超过了,不管是香港还是其他市场对于上市的一些最基本的要求,比方说有多少的利润之类等等。最重要是你上市以后你是不是能被市场接受,在上市以后你的

股票交易是薄弱,因为你能够股票跌下来了还是一路往上走,这是影响你企业第二次、第三次在市场融资的莅临,这点上面我想投资人他如果把一个很好的制度,公司治理机制带到公司来的话,再加上公司本身业绩的配合,就可以让公司有一个持续发展的平台。

  英联投资我想刚刚已经介绍过,就不多说,那么投资人怎么样跟公司合作呢?我想基本上投资人他并不参与日常的管理,而是在由这个机制的建立,在董事会以及在股东会上面,就重大的事项参与考虑,参与决策的过程,同时在财务的运作上面,应该投资人比较了解,可能会帮助公司不管是做CE0任命,或者如何跟经销商配合上面提供一些帮忙。那么我介绍一下英联投资,我们选择这个投资项目的时候,基本要求公司有4000万人民币以上的净利润,融资金额在1500到3000万美金之间,因此时间关系,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们在会后讨论,或者大家也可以打电话来,我们北京的电话65056557。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