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百富勤融资朱东:如何转动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40 新浪财经

  

百富勤融资朱东:如何转动资本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 图为百富勤融资朱东。(图片来源:新浪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东的主题演讲实录:

  朱东: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刚才主持人谈到下面一个主题,就是如何转动资本的这
个题目很大,我可能作为一个投资银行来说的话,我只是想其实这个资本魔方转动,我想其他的机构,投资机构也好,包括其他一些机构也好,其实都是一些辅助,就像刚才王先生说的其实都是打工人,其实真正转动这个资本魔方是企业老板他自己,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投资银行里所碰到和自己一些感受。

  那么,我今天跟大家分享其实是我自己在这十几年来看到一些企业,包括他们整个融资的过程,从最开始企业在想我为什么要上市,那么何时去上市,最后是如何去上市,当然这个题目如果想展开的话,非常大,因此时间关系,可能只能讲一些皮毛,但是我试图把这里头的一些感触比较深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么,先看第一个问题,企业为什么要上市?肯定在座很多这些老板你这个问题太简单,就像我拿着钱获得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不错这是完成对的,但是实际上可能很多其他的东西,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实际上企业在上市,除了从市场上他到他所需要发展的资本之外,还有很多东西,而且这些东西甚至可以说不低于从市场上拿回来的资金。我想起了我在99年的时候,在深圳手机里电池生产商,我去见王总的时候,那个时候,他企业还非常小,当时企业税后利润大概就是3、4000万这个水平,那个时候他觉得自己过得很好,也不需要什么,作为200万元起家来看的话,实际上他说我过得很舒服,但是随着他业务的发展,随着竞争者的加入,他越来越发现,他在他所有行业的泥潭里头越卷越深。那么到了2001年的时候,他已经有了上市的想法,当时他上市的时候,我们是2002年6月份帮他在香港上市,拿回来大概是17亿港币的资金,实际上让他出乎意料的是,上市一个月以后索尼、爱立信、诺基亚和其他一些国际大品牌的制造商全部都来找他,原因是我们帮他批披露了一条,摩托罗拉是他一大客户,那个年代手机电池在手机里头占的成本大概是1/4还要多一些。索尼和诺基亚突然发现这一点,也就是说在这个市场上要去跟他的竞争对手,竞争的话,所以这个上市一个月以后,那么所有的大的手机制造商全部来找他,大量的定单,那么包括到目前像摩托罗拉基本是全球采购电池60%,是他这个公司,那么这里头就使得他未来发展从客户这个角度来说,众多的品牌,大的国际跨国公司成为它的客户,他是他上市所获得一个意外的一个收获,这个比他在市场所拿到的资金之外更大一块,我是谈这个客户。

  另外,他也会给你的合作伙伴,你上市以后作为一个非常透明的公司,你合作伙伴会非常放心的和你合作,因为你是一个透明、非常清晰的,经过律师会计师,一系列的中介机构,来帮你

审计,你一个规范的公司,你的合作伙伴也却非常放心跟你合作,这里边是谁呢?蒙牛,我想昨天牛总的演讲非常精彩,实际上我个人这个感觉其实牛总在会场上的演讲,远不如他在下面,面对面的沟通。我想起来我第一次去见牛根生的时候是2001年,那个时候也是我在跟他谈,你们下一步发展和融资这个问题。我现在讲只是说从蒙牛上市后,法国巴黎作为蒙牛的保荐人和经销商,他上完市和从他去年六月份到现在,我接到过不下八家机构,国际一些大的可以说是最大的品牌,不管是乳业也好,其他方面也好,希望跟蒙牛来合作,原因是什么?不仅仅广告效益,从客户的角度,实际上是大大的增强了你的客户、你的合作伙伴和你合作的契机。他们找蒙牛是由于在公开市场上看到蒙牛如此高速的发展,这个发展不是说谁做广告能够获得的,这里头大家看到今年的八月份的时候,已经跟欧洲最大的乳制品制造商阿拉,包括澳洲最大的牛奶工厂,这些合作都已经非常成功结束了。

  所以,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到,上市你拿回的资金只是一部分,其实是 很大的一部分,是你的客户、你的合作伙伴。另外一个是说你搭建的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也可以使你的企业吸引到更加优秀的,不管是人才也好,职业经理人也好,因为你作为上市公司,他们也希望有一个大的平台,能够施展他们所受过教育的这些华也好,知识也好。这是方方面面,很多方面在这里头。可以使大家在上市之前所想到和上市之后所带来的这个差别。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去上市,我们先前不看你的业绩如何,实际上跟你的行业也有很大的关系,跟你所从事的业务特点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让我想起来,我在三年前,一家企业来找我,是甘肃一家企业,那么他们是做什么呢?他们是做戒毒药的,他生产的药品是给戒毒者的,他非常赚钱,毛利率非常高,他跟我谈的时候,他的税后利润差不多已经有一个亿了,通过我跟他交谈过两次以后,我发现这家企业可以说完全不适合上市,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在我们的招资书里头,一般市场知道,你这个行业里头,谁是你最大的客户,那么实际上这家客户是谁他的客户,是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政府采购,因为这家公司的老板是国际戒毒委员会的委员,他在这些国际会议上戒毒委员这些沟通,使得他们了解他这个药,因为他这个药是不可做广告,是不允许做广告的。那么使得他的客户镇压这些采购,那么这些我是没办法披露,因为没有一国政府希望披露我在某一个公司,是这个公司的采购戒毒药品的客户。那么另外从行业上来说,因为他说他的戒毒药疗效非常显著。

  所以,这里头简单的说,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于上市,这要看你所从事的业务。因为时间关系,我迅速换到第二个问题,就是何时去上市?这里头也有很多的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可能在非常早的时期,你们都希望去上市融资,实际上不同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之中,是有不同融资方法,不同的融资方法、不同的融资方式,实际上效果是不一样的,这也包括蒙牛,我去跟牛总谈完以后,最后决定是先做思路去做上市的这种模式,实际上这个世界上资本可以说都是嫌贫爱富,他们只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不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企业越好,他们投资的欲望越大。

  第三个问题,就是如何去上市?这个可能是后面技术性更强,那么这里包括市场的选择,包括从方式的选择,这一系列的问题。我想从市场的选择来看的话,实际上你除了是一个IT,或者是高科技的企业,你可以去考虑怎样,我觉得像其他传统行业的,我可以给一个节结论,这个结论是我经过这么多年观察看到的,就是香港这个市场,是最适合中国企业的,我得出这个结论有很多依据,来佐证这个结论的。那么方式来说的话,目前来说大家也都知道有H股的方式,我说的是海外的,但是这个方式从1997年金融风暴以后,实际上怎么说H股已经没有任何差别了,我说这个差别由于投资者来看这个公司的时候,主要是看你的基本面,而不在乎你是什么方式。另外就是公司的基本素质,包括公司管理层的素质,因为你企业最后上市这个阶段,都要经过十天左右路演的阶段,这时候你要直接面对面跟投资人见面,这个见面是战线你的市场,你的商业指挥,你的公司一系列的看法,这些机构投资者在这个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时间里头,他会作出一个最后是下单还是不下单的决定的,刚刚这么短的时间没有很好的回答我刚才提出来的三个问题。因为时间关系,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下来跟我联系,更深入去探讨这个问题。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