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益策学习 > 正文
 

运动营销魅力和动力 新产品三步曲市调篇三(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31 新浪财经

  现在餐饮业也进步了,比如说服务员的指甲,大部分客人看到的服务员最多就是指甲,当然除了她长特漂亮,很多女孩子在农村手很辛苦,比较粗糙,那给消费者产生的感觉不是很好。如果老板给员工进行训练,就是给员工做手的保养是很重要的。这些接触环节的东西,我们都将它当做体验识别。不管你广告里说自己是怎么好的一个店,说我是怎么规范的店,但是真正大家是从细节里看你的,如果我去了两次都是这样的感受,我第三次就不会去了。所以体验里给你的,决定了你的基本认识。消费者的体验能力是不强的,消费者因为
本身他们盲目,知识有限、信息很有限,但是消费者有特殊的认识问题的方式。在广告学、传播学中有一个词叫MOT,关键瞬间,这是讲什么呢?如果一个人从超市走过去,看一眼货架就随手拿一个东西,再看一个随手拿一个,人们在看待一个事物很短时间完成信息的收集做出的判断,每做一个判断算一个MOT。有的人一见钟情,看一眼就做出判断说爱上你了,这就是一个MOT,但是有的人看第一眼就觉得不舒服,觉得这不是好人,或者你喊了一嗓子,人家就烦了,这就是MOT。大家在消费中不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生活的,说通过表象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运动的、辩证的、联系的、全面的考察一个商品,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是片面、静止、快速、表象的,从而形而上学的决定他喜欢谁以及选择那一个商品,人们真正的生活方式是形而上学的,只有少数哲学家是辩证唯物主义的。

  在座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就见一次,但是今天在我们的交往过程中,你对我我对你可能会形成一些认识,你会说这个家伙我知道,怎么回事等,人家说挺能吹的,总而言之能形成一个判断,这个人就是我这个人在你心目中留下的,或者还有人会找一些书增加一些信息,但是总而言之你不了解我,你不知道我的思想品德如何,你不知道我这个人的先进性水平有多高,你也不知道我这个人到底学什么,在公司整业务怎样,这个公司大还是小,其实你并不了解。而且大家一个人如果口才好也占便宜,其实只有三,但是你认为有八,他说完你就觉得好厉害,可能他说的厉害不见得做厉害。中科院的院士大半口才不好,但是是真学问,六十年整出一个东西,给你讲几天你什么也不明白。但是有院士水平可能低一些,但是讲出来你明白,为什么?因为他自己也不太明白。但是我们对人形成印象的时候,并不真的代表这个人水平很高,我们要传播一个商品时,如果我将你说的不明白了那就没用了。

  我现在说话都是很口头语的,没有成语,我偶尔用成语时你会注意到。另外我喘气的方式不一样,说一句喘一句,而书面语是讲很长一句才歇一口气。我们去听报告支起耳朵来听,前台不是耳朵,而是后台的皮质,刚刚开始的时候皮质兴奋打开等着听说什么,但是书面语刺激的是另外一个皮层,这个等着的没有收到,那个不想兴奋的结果一直被刺激。

  服务不管你有什么样的价值,分为两种,一种是深层的,第二种是表象的,深层不深层很重要,大部分的策划人和广告公司告诉你一定要深层好,深层有很多原理,第一不要深层的太多,使你表现不了人家一体验不是这么一回事就完蛋了,心理预计就提高了,比如说你可以马马虎虎将地打扫干净,但是我说我可以将你的砖地抹的像大理石一样,那就完蛋了。还有不能深层很多点,比如说飞利浦说让生活更美好一些,这个话很通俗,对啊,但是他说了就是他的,你没有说,好像用你的东西就不太美好。在我们的情感中说三字经的时候,女的对男的说你好几天没有对我说那三个字了,男的说我天天干的那么累,钱前两天已经交给你了,我的实际行动已经表明了有三个字了,但是女的说不行你要讲,男的说没有必要说,女的说是不是你不爱我了等等,然后可能就成为

离婚的导火索。要知道你的老婆就是你的消费者,如果有第三者插足那就麻烦了,第三者三字经特别多,你会发现这会成为市场竞争力。

  广告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本身也是忠实的念三字经,第三者、第四者都是念三字经,这个时候竞争会变成体验的差别,怎么爱法很重要,爱跟稀缺性有关,你天天帮人家做饭的不代表爱,为什么?爱惯了,里面看不出爱了。你老吃不着饭时,偶尔做一顿那叫爱,天天做饭不是爱。所以第一要可体验,必须是可体验出来的,不要说我心里很爱你,说也不说,干也不干,或者说了很多干的很少,或者干的很多说的很少,那不行。在座的各位我想有丰富的战斗经验,如果女孩子做饭、洗衣时千万不要在旁边干电视什么事也没有,余秋雨曾经说过,比喻说人家在做饭的时候,你一定要过去假装将一个菜叶子摘一摘,让人家感受到你愿意跟他一起干活的,然后你去看电视就没事了,这是可感知的,让人们感知出来。第二,消费者如果用同一种方法刺激会麻痹的,有谁觉得你妈妈长的难看吗?没有,因为看的太多了,人家看你妈妈不一定是这样。

  我们要关注看的人、体验的人怎么体验,从哪一个角度体验,所以很多时候人们真正能够说出来的体验是独特的,比如说过去一个月中你干了什么事,你不是说常规干的事,而是讲通常不干的事,你会记得,你会当成一个事来说,其实那个部分的东西,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摸一摸菜叶、摸一摸碗,可能收益很高。所以本质上不会给你增加很多的服务成本等等,但是会增加你的竞争,前提在于体验是让消费者产生一种感受,就是你干的东西跟我有关,甚至我觉得你干出东西就有我本身的贡献在内,一旦我觉得这件事有我的份,对你的抱怨可能就会降低,支持可能会提高。如果对你没有体验时,可能就会说我早就觉得他不是好东西,果然了。

  这是我们做的几个服务指数,比如说银行重点放在规范,规范服务语言、窗口语言等等,但是在快速、便利方面做的比较差。民航重点是尊重和出现问题时快速解决,但是不方便,很多的不方便。保险服务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保单你看不懂,出了问题看懂了也没有用了,所以保险是专业保险不专业,但是就是因为不专业卖出去了,如果讲明白了就卖不出去了,所以保险是信息不便利。而整个信息不便利是我们很多产品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家可以想一想,在座各位做的产品说明书,真的没有几个人看的明白,一百个消费者中有70%的消费者觉得不好看、看不懂,这70%中有30%的人看完了,另外有30%左右的人会按照这个方法去做,但是在说明书上又写上因为操作原因导致损害不赔偿,申明你是可以按照事先说明不赔你、不换你,但是英美法认为如果普通人不能明白的,推断责任在于制定规则的人,他们有一个陪审团,是普通老百姓选出来的,听完说明书明白了吗?不明白。会犯错误吗?会犯。犯了错误该赔吗?该赔。

  不同的产品在人们选择的时候,这种体验对于他的影响和重要性。比如说在家用电脑,现在的体验有直接体验,就是我亲自去看,第二种是间接体验,我听我信得过的人对产品使用过的感受。有40%的人会相信朋友的介绍,59%的人通过普通的口碑传播,除了直接人们到现场看,间接体验对我们产品的影响力也是非常大。

  到这个地方为止,我就大致的给大家分享完了今天我要给大家说的第一个话题。休息几分钟。

  (休息中)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