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变动成因及趋势 企业如何应对汇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8:38 新浪财经

  金地月刊 孟军

  2005年7月21日晚7点,人民银行网站发布2005年第16号公告,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第一,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第二,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人民币兑美元即日升值2%,即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

  第三,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第四,人民银行仍然保留了确定汇率和进一步加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主动权,“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

  这一天将被深刻记忆,这是从采取盯紧美元的外汇策略后,我国第一次重大的汇率调整,也是第一次采用所谓的浮动汇率制度。虽然,这仍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是毕竟开始了人民币外汇体系改革的序幕,迎接我们的将是一轮又一轮的变革。

  本文将从7月21日的这次人民币汇率变动开始,着力分析其成因和变化趋势,进而研究一下作为企业和个人在这场变革中应该采取的策略,力求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这场变革,并为之做好充分准备。

人民币汇率变动成因及趋势企业如何应对汇改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原因及其根源

  一、国内经济发展模式决定我们需要有一个汇率体系改革

  当前,中国在世界上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制造业的发达,必然增加了我们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而这也是经济局部过热和制造业泡沫存在的根源。

  改革开放后,大量引进外资促进出口的战略,形成了经济中占有支配性地位的制造业,尤其是加工制造业,加工制造业带动了中国对内对外原料和资源的需求,同时抬高其价格,并带来了相应的环境污染,国内资源能源的供给存在着较大的瓶颈限制。另外,国内消费需求的引导不当,节能要求过少,加大了对资源、能源和电力的过度消费。2004年,第二产业(研究一下)占中国GDP的58%,增长速度达12%。第二产业消耗的能源较大,且能源利用效率低。

  于是,在当前国内外原材料,如原油、钢材、电力、煤炭价格高涨的情况下,成本快速上升给企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原有的盯紧美元的汇率策略,是建立在强势美元的基础之上的。当前美元日益疲软,呈历史性的贬值趋势,盯紧美元的汇率策略必将导致制造业成本的逐渐上升,这是不利于我国的产品竞争力和资源优化的。

人民币汇率变动成因及趋势企业如何应对汇改

中国产业结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人民币汇率变动成因及趋势企业如何应对汇改

2004年工业消耗的电力、石油和煤炭比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国际上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面临巨大政治压力

  先是美国参众两院分别提出了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修正案和法案,认为中国政府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作法是操纵汇率,设定时限强迫人民币升值,否则威胁以大幅提高对中国出口商的关税来解决其贸易赤字问题。尽管美国财长约翰·斯诺在作证时称汇率问题是一个金融问题,而不是一个贸易问题,应通过金融外交解决,但仍然未能阻止表决相应的修正案和法案。

  而且美国总统布什、美国财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等都公开呼吁人民币汇率更加自由化。

  美元因“双赤字”问题大幅贬值,而主要货币没有继续升值的条件,所以促使人民币进行深刻的汇率调整,而后者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仍将面临的主要压力。

  三、汇率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缓解对外贸易摩擦、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高达7110亿美元,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按照央行的说法:2%的调整幅度考虑到了方方面面,主要根据我国贸易顺差结构调整的需要来确定的,并考虑了国内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承受力与适应能力。

  而且,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2%的升值幅度也有保持汇率稳定的意图。一方面,由于保留了原来的结售汇制度和波动范围,由人民银行参考篮子货币的汇率波动情况和市场情况来确定中间价,规避了投机冲击汇率机制的风险,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2%的升值幅度也大致与美元和人民币的利差相当,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热钱的进一步流入,有利于汇率的稳定。

  我国在保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同时,努力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国际环境。

  人民币汇率变动的趋势

  一、日前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情况

  从7月21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8.11之后,人民币逐日小幅上调,截止8月19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已经到8.10。

  人民币汇率已经按照预期在逐步升值的通道中,只不过是处在一个较为隐蔽和温和的升值过程中。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市场对远期(6个月)人民币汇率的升水预期为6%。也就是说市场预期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将达到7.62。

  这是一种市场的预期,可以视之为民间对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的看法。

  二、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方向

  人民币升值了2%,那么是不是预示着人民币开始了一个长期的升值通道?按照权威人士的说法,此次汇率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人民币升值,而是使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更加灵活,让人民币汇率更能反应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需要,并推动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发展。

  这种观点在央行公告中可以找到答案:

  1、“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现阶段就已进入了不断上升的轨道,因为人民币在盯住美元时也规定了同样的波动幅度,并没有出现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的情况。

  2、人民银行“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

  3、人民银行针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误解做出了澄清:“人民币汇率初始调整水平升值2%,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就作一调整,调整水平为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第一步调整2%,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渐进性是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渐进性,而不是指人民币汇率水平调整的渐进性。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重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而非人民币汇率水平在数量上的增减。”

  因此,人民币汇率在一定时间内还会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波动将取决于中国经济调整和金融改革进程,人民币汇率最终体现出来的是浮动,既有可能上浮,也有可能下浮,而不是一味的升值。

  三、人民币并不会大幅度升值

  从国内的情况出发,我们没有一个主动的升值要求在里面。

  1、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制造业在我国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制造业占GDP35%)和相应的“世界工厂”的地位都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还不成熟,这些都说明我国经济结构并不支持人民币升值。大幅度升值对我们不成熟的制造业是灾难性的。

  2、我国企业竞争力也不支持人民币升值。我国企业对国际竞争的风险意识和把握都相对有限,除了汇率和利率等金融市场的风险外,许多企业甚至出现了国外应收帐款拖欠的信用风险。

  3、我国金融机构,从商业银行到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从内部治理机制到业务经营都存在着众多问题,不良资产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而仍在产生新的不良资产。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也较为落后,没有恰当的金融工具给企业来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

  4、另外,我国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资本市场不统一,股市基础不完善,股指四年来连续创下新低。2004年,企业融资中银行贷款的比例超过80%,单一债务来源比例高预示着较高的风险。

人民币汇率变动成因及趋势企业如何应对汇改

我国企业融资渠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们何以应对人民币汇率改革

  一、企业应该如何面对人民币汇率改革

  对于涉及产品进出口的外向型企业,拥有外汇资产或负债的国内企业,在当前形势下,迫切需要掌握策略,以应对人民币汇率改革。

  1、树立市场风险意识,培养财务人员对市场风险的敏感度和把握能力。

  2、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依托银行专业的财务顾问和理财顾问来化解和规避市场风险。

  3、综合考虑居民和企业资产和负债的汇率风险。

  4、企业要有责任考虑改善劳工福利,善待劳工,建立和谐的关系,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培养和吸引优秀的人才。企业应逐渐从低成本的较低素质的劳动力要向较高成本但较高素质的劳动力方向转化。

  5、企业应充分考虑自身资产与负债的币种、期限结构,考虑企业经营的现金流,在财务顾问的帮助下充分利用市场工具规避风险增加收益。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可能的变化,提高资产在变动中的风险收益。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来考虑是否结汇。

  6、明确规避风险固定成本是企业首要的任务,增加收益是第二位的任务。

  二、个人应该如何面对人民币汇率改革

  对于拥有较多外汇资产的居民个人,同样需要采取妥善策略,以应对人民币汇率改革。

  1、个人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资产负债和现金流情况,还要充分考虑到自己和家庭成员在教育、旅游和经营等方面的情况。平衡收入与支出。

  2、个人资产负债、现金流的币种和期限结构,以及动产和不动产性质等,都必须加以综合考虑。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可能的变化,提高资产在变动中的风险收益。

  3、个人需要建立外币资产组合,防止汇率市场波动的风险。

  4、个人可以进行适当外币投资,如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提高外汇资产的收益率。

  5、个人拥有的美元外汇,可以以结汇方式应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仍需面对未来人民币利率波动的风险,加息是全球的经济总体的趋势。

  6、明确规避汇率风险是第一位的,而增加收益是第二位的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