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商业评论:产品市场最佳实践 先发优势鉴真辨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41 《商业评论》

  费尔南多-苏亚雷斯(Fernando Suarez)

    詹维托-兰佐拉(Gianvito Lanzolla)

  很多高管都想当然地以为,只要能第一个进入某个产品类别就会获得先发优势。但是,事情并非这样简单。

  本文的两位作者发现,有两个外部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你能否获得先发优势,以及是持久获得还是短暂获得优势。这两个因素是:产品类别的技术发展速度和市场发展速度。通过分析这两个因素,公司可以根据自己所拥有的资源来判断能否成功地获得先发优势。

  这两个因素按照变化的快慢节奏进行组合,可以产生以下四种情境:

  平静水域 在这一环境下,技术和市场的发展都比较平稳,率先进入某个品类的公司非常有可能获得持久的先发优势。如果公司拥有品牌知名度,对成功会有一定帮助,而资源在这种环境下并不关键。

  比如,吸尘器行业缓慢平稳的发展,就为先发者提供了优势的保护伞。1908年,威廉-胡佛在俄亥俄州制造出了第一台直立式真空吸尘器。到1930年时,购买吸尘器的美国家庭还不到5%。相关技术的变革步伐也和市场发展一样缓慢。直到1935年,技术才出现了第一次大的创新:吸尘器的各个构件被放到了一个流线型的罐子中。在这种友好的环境中,胡佛不用花什么力气就可以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并满足市场的需求。

  市场领先 在这一环境下,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技术的发展速度。率先进入某一品类的公司,非常有可能获得短期的先发优势,也有可能获得长期的先发优势。成功所需的关键资源包括大规模营销、分销和生产能力。

  以随身听为例,在个人音响这一新品类中,它是第一件产品。1979年,索尼利用当时已经成熟的技术,率先推出了随身听。在随后的十年里,该产品的基本技术设计一直没有任何改动。相比之下,它的市场发展速度却颇为惊人,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销售量达到了4,000万台左右。

  技术领先 在这一环境下,技术变革迅速,可市场却只是在缓慢地接受新的品类。先行者很难获得短期的先发优势,也不太可能获得持久的先发优势。

  早期进入者很多年都盼不到销量的上升,并且还要承受营业损失。与此同时,飞快的技术变革又孕育出了新的竞争对手。只有财力异常雄厚且研发力量又强的公司才有成功的把握。比如,索尼在

数码相机领域苦等了20年,并不断保持着领先的技术,才盼来了最后的成功。

  汹涌水域 在这一环境下,技术创新和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接受都进展神速,从而导致先发者很容易受到攻击。

  以网景公司为例。1994年Mosaic的两位开发人之一马克-安德森与吉姆-克拉克合作,共同发明了网景的浏览器。该产品标志着因特网普及时代的开始。然而,由于微软公司后来推出了免费的浏览器,网景并没有在新的品类中赚到什么钱。如今的网景公司却早已沦落为时代华纳公司的一个小部门了。

  这种环境下,企业有可能获得短期先发优势,但基本不太可能获得持久的先发优势。要想成功,所需的关键资源包括:大规模营销、分销和生产能力,以及强大的研发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