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深圳特区报:生财有道 善待员工就是善待顾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2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失败的原因或许各有不同,成功的关键却是相同的。纵观那些取得了巨大成功的企业,尽管其开始时的规模有大有小,无一不是将“善待员工”的思想贯彻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始终。

  为了在当今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高级经理已经知道他们必须吸引并留住最好的人才。但是他们的做法却凸现了一个在很多公司中都明显存在的局限性:这些公司的管理系统仅
仅专注于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本,而不是员工。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却坚持认为:善待员工就是善待顾客。在很多人印象中,零售业的员工流动率相对较高。今年5月沃尔玛在上海招聘时,提出这样一条政策引起关注:沃尔玛与全职员工首次签订的劳动合同为期3年,3年合同期满后,如果员工本人提出签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与公司达成一致,则可签订“终身合同”。

  尊重个人不仅仅是肯定员工的成绩,当员工的工作表现与岗位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时,领导要及时指出员工的缺点并给予相应指导,帮助员工不断提高和发展。

  战略性人力资源听起来像是个生搬硬造的词汇,但杰弗瑞·普费福认为并非如此。普费福是组织行为领域中全球知名的专家之一,著有10部作品的他花费多年时间,研究敬业员工对企业的底线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他发现,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竞争优势之间存在牢固的关系。

  企业很少思考人力资源和核心价值在打造竞争优势中所起的作用。他们往往先设定战略,比如低成本、技术领先、率先上市、一流客户服务等,然后才界定执行该战略所必需的核心资源。此时,企业是先确定用以执行战略的管理实践,再从中导引出企业理念。杰弗瑞·普费

福建议采用真正先进的另一种办法,以便让人力资源管理跟战略相辅相成。他的办法首先是从企业的核心价值入手。信念与态度真的会让企业创生出建立独特竞争优势的能力。

  提高效率的传统理论,或许为削减成本或设定标杆,但很少有企业以这种方式将自己在行业中的表现提升至新水平。优异的回报是不可能被设定为标杆的。要成就一流表现,企业必须挑战常规智慧。当企业关照员工时,员工会回过头来更好地服务于顾客。决定战略的是员工的能力以及他们合乎公司使命的业绩。善待员工就是善待顾客,善待员工才是真正的“生财有道”!(张小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