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营销没有防御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43 《中外管理》

  路长全

  这个世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防御战,所谓防御是一系列进攻组成的盾牌

  营销战略只有一种——进攻

  “路老师,我的企业做到六个亿的规模,你告诉我一个保持六个亿的方法,我不想做大,做大有风险,但我也不想做小,做小我不甘心。” 有一位企业老板问我。

  我说:“天下没有这个方法,要么你明年通过营销整合做到十个亿,要么你明年做回到三个亿。”

  营销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一年后,那位老板再见到我时满脸无奈:“真后悔没听你的,现在销售不到两个亿了,企业眼看就要没了!”

  感叹之余,我说:“现在你这个企业要再次整合,难度就大多了!”

  往大里做有风险,往小里做又不甘心。这是个普遍横亘在中国企业家内心深处的结。

  类似的期待有:“我不往外扩张,只要能保住我目前的这个市场就行了”;“我只要能保住这个家底就可以了”。

  这些美好的期待和类似的探索无一例外地以失败告终。

  有没有一个方法,确保我们“既不前进又不后退”,让我们“一劳永逸”?

  没有!

  为什么?

  这些美好的愿望之所以无法实现,是因为其建立在所谓的“防御”战略上。真的有所谓纯粹的“防御战略”吗?

  纵观人类战争史和竞争史,没有哪一个民族和企业依靠单纯的防御战略能屹立于世界之林。因为,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存在过真正成功的单纯的防御战略,所谓的防御其实是由一系列进攻所组成的盾牌!

  世界上一位伟大的军事家曾说过:“真正的战略本质上只有一种——进攻、进攻、进攻”。所以军队的口令本质上只有一个“向前、向前、向前”,“向左”、“向右”以及暂时的“向后转”,都是为了下一步更好地“向前”!

  美国一位了不起的元帅就说过:“一个害怕战争的民族不会有未来!”

  美国的一位世界著名企业家也说过一句类似的话:“一个害怕竞争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

  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让我们“坐享其成”。

  要么进攻!要么失败!

  进攻取决于角度和速度

  进攻不是硬拼!

  进攻取决于速度和角度。

  从青藏高原流下来的水成千上万条,为什么只有长江和黄河最终形成奔腾不息的大河?因为它们发源地的角度和高度不同!

  高度决定了水的落差,落差决定势能,势能决定速度!

  角度选择不同决定你下一步可能遭遇多少阻力,最终决定了你能走多远,所以角度决定长度!

  这就犹如一个人的人生,选择人生的不同方向,决定你这一生能走多远!

  伟大的成功同样诞生于非凡的高度和角度!

  所谓高度就是站在源头看问题,找到行业和产品下一步的走向, 你就能不犯或少犯方向错误。

  这犹如一把刀,如果你握着刀刃的一面,最好的结果也会伤害你;如果你握着刀把的一面,最坏的结果也会保护你!

  比如:你能否从中药的历史渊源分析,得出中药行业下一步演绎的方向——挺进巨大的保健品行业、中草药饮品和美容养生三大方向?这样你才能“顺大事,做大事”。

  没有高度,就没有方向!

  进攻的角度取决于:你能不能找到一个消费者接受我们,同时又规避正面竞争的市场领地。也就是你能不能低成本地、有效地、迅速地切割一块市场下来为你所用。

  角度选择的好不好,决定你将支付的成本大小,从而决定你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能走多远。

    (本文作者系北京赞伯营销顾问公司董事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