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 >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 > 正文
 

曾文褀:全世界会有四千万人知道明基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8:22 新浪财经

  

曾文褀:全世界会有四千万人知道明基品牌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暨2006商业灵感论坛”4月8日下午2: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明基中国总经理曾文褀。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暨2006商业灵感论坛”4月8日下午2: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明基中国总经理曾文褀的精彩观点:

  明基公司是从代工起家,而且所代的工是电脑的零配件,算是零配件的待工,在世界产业链来讲算是最底层获利率最低的价值链。因为明基在这一二十年的发展,掌握了几个很重要的大时代的变迁,所以我们从制造最底层现在已经开造一个品牌,而且这个品牌能够进
一步在去年收购德国西门子手机的品牌,今年推出了品牌,从产业链最底层的制造走到产业链最高层的品牌,我刚刚说过,是因为掌握了几个时代的变迁契机。

  掌握了第二个契机就是明基在做制造的时候,它是台资企业,又是IT业第一个到祖国大陆苏州做生产投资,也被全球IT产业称之为发现苏州的企业。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产业就进来了。

  第二,明基也是第一个投资

液晶显示器的面板,现在集团公司有一个友达公司现在是世界上第三大面板厂,投资非常大,而且也非常重要,重要性到达当所有的显示设备产业从模拟信号转向数码信号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显示器都要从这种CRD转向LCD的时候,我们一下子跳到前面,很多人在这边就开始落后,很多领先的日资企业就开始落后,我们在通讯领域当中第一个投资手机的研发,导致我们在去年有一个契机,因为手机研发的实力以及我们做国际品牌的实力我们收购西门子手机企业。

  从制造走向品牌的创建,我们是在2001年创建了品牌,从中国出发,做世界的品牌。这个难度非常大,不过我们从诞生第一天开始,我们已经是世界性的企业和世界性的品牌,因为诞生那一天,在中国营业额不到占20%,欧洲30%,亚太、美国,这是世界性的企业和世界性的品牌经营这个企业。因为有这样的规模,我们才能够并掉德国一百多年的企业西门子手机,手机西门子也算发展GSM协会之一,以中国企业出发的五岁的企业,可以并掉西门子百年企业,少年明基可以并掉百年西门子,难度很高,我只能这样讲,万里

长城只走前几步路而已,因为德国人生性比较严谨,现在的中国人生性比较活泼,东西文化融合,不太一样。我们在明基西门子的新品牌提出新品牌的新精神,叫做天圆地方、外圆内方,希望能够用东方人的圆包容西方人的方,中国的圆包容德国人的方,能够西城一个新的公司,整个的历程我个人从做OEM销售人员开始,到现在能够掌握整个品牌发展整个过程也算是蛮有趣的事情。

  一个中国的企业把德国百年的企业并购,而且形成新文化,这是未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一二年之后交出一张成绩单,很成功把这个生意和这个品牌做成国际一流企业一流品牌的话,你所问到的这个问题,我相信会是很多中国企业非常想要理解的一个过程,因为大并购对大并购本身消化、融合双方企业文化的不一样就是一种很难的地方,东方企业文化并购西方企业文化难上加难,让中方的中国企业并购西方的德国企业,难上加难,因为德国几百年来相对比较骄傲的,中国相对来说几百年来没有自信的,这一两年后我们交出一张好的成绩单,我相信背后整个过程会是大家所非常有兴趣非常想研究的,中国的企业很有信心,当他做跨国并购的时候,他很有信心,毕竟有人成功过。去年年底并购完了之后,德国西门子全世界设置几个分公司的管理层、总经理找到台湾,开了一个会议,过程当中,坐在我旁边就是亚太营销的老总也是荷兰人,整个过程当中,因为外国人居多,我们很自然用英文当官方语言,旁边那个荷兰人就一直问我说,奇怪了,为什么你们英文讲那么好?我就跟他讲说,因为我们是国际企业,我们国际化已经很久了,他一直讲,可是你们是中国人啊,怎么英文那么好。所以第一个回答就是,语言一定是国际化的语言,你才能够进行国际化的合并。我们内部的官方语言很早就是英文,网络上的语言很早就是英文的,所以我们语言的基础还算可以。第二,你必须要有专业化,非常专业,我跟德国是专业对口,当我的专业可以赢过你的时候,第三我才寻求文化的文化。因为并购案是我们主导的,所以到后来,当他融合成一个文化、一套系统、一个咨询系统、一个文化系统、一个财务系统的时候,一定是以明基为主的一套系统,必须要德国并进来,变成一套系统,这样子的过程,互相的理解以及专业的对口算是一个环节。

  我们这个品牌,这次合并案德国西门子方非常慷慨,因为不是买卖型的,实际上像嫁女儿给嫁妆的行为,并购案德方要付二亿五千万欧元给我们,把它所有都给我们,最重要让我们用西门子这个品牌,把明基放在它前面,五年,五年后西门子就不见了,变成明基,在欧洲、中南美洲、中东传统上被欧洲殖民地的国家,西门子的品牌我们是傍西门子的品牌,可是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我们明基做了五年,西门子手机最近这几年做得很不好,几乎快不见了,所以五年后它就消失了,只是为中国市场直接用明基是可以的,可是在俄罗斯、中东、南美西门子还是前三名的品牌,所以我们用它的。这带给我们很好的好处,在做品牌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如果真正可以并购一个品牌,而且成功的话,你是可以缩短大概十年的功夫,要不然如果你要从零开始,让巴西人、俄罗斯了解明基可能花十年的时间,后面加一个西门子,前面加一个明基,自然而然就可以直接接受这个品牌,尤其是今年预计加上西门子原来的量,明基西门子这个手机在全世界可以卖至少四千万只以上,全世界会有四千万人拿到这个品牌,知道明基。

  我觉得在世界整个潮流当中有两三个很重要的转型契机我们抓住了,我刚刚讲过第一个从模拟走向数码,传统的模拟比较在行那些欧美,就会被东方数码在行所占上方。第二个大浪潮,传统的只讲理性只讲科技,只讲为工作而服务的浪潮,现在开始帮人类服务、帮生活服务,不谈的是硬梆梆的理性基调,而是谈生活方面、时尚方面的基调,如果谈到生活,还是东方人比较占上风,西方人比较理性一点,像IBM的深蓝、戴尔、思科、甲骨文、HP这些公司都是蓝色基调,为工作服务的,而像东方,日本、韩国、中国全部是消费电子、家电产业、红色基调居多,所以当这两种时代的变迁变成对中方有利,对中国有利的时候,刚好我们明基也是在做电脑起家的、数码起家的,所以我们数位这一块比较强,再加上多媒体,如果大环境不变的话,后来者很难居上,如果大环境没有转,新的游戏规则出现,新的人比较容易在新的游戏规则,比较容易赢,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刚刚我讲的那两个大转型,韩国产生了三星,三星也是用它的数位和家电、手机我想未来消费电子应该是东方人的天下,以日本、韩国、中国为主,我们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抓住这个时机。

  我刚刚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了,你念到戴尔、惠普、联想,这些公司恰恰都是我刚刚形容的,它是蓝色阵营,它做出来的东西是为工作而服务的,它是理性为主的,它商业的标志、基调都是蓝色的,像戴尔广告就是机器规格标一标,价格标一标就结束了,这是非常蓝色基调为主。

  近几年来大家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所以大家并不是为了工作而生活,生活本身还是有一个乐趣点,所以红色基调的东西会越来越多,手机当初只是为了通话而做的,像摩托罗拉做得大大的手机为了通话,不讲究美感,可是现在的手机讲究美感,因为是生活和身份的象征,带起来蛮喜欢的。从工作转向生活,从蓝转向红,我说过是对东方有利,对新兴阵营有利的。你刚刚讲的那些公司,刚好都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应该说在不同的领域,像太平洋不同的水温层一样,消费者也是游在不同的水温层的,喜欢生活类的就会比较倾向于喜欢我们这个品牌,比较时尚、比较青春、比较个人一点、比较喜欢工作的、比较沉稳、比较理性,追求

性价比就会追求你刚刚追求蓝色基调的品牌,时机到了,抓到了又符合整个品牌的个性就比较好操作这样一件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