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大利润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1:58 中国经济周刊

  薄文

  一个强盛的国家,离不开强盛经济的支持,而造就国家强盛经济的,则是这个国家中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商人。在中国这个特殊的政治环境下,商人用他们与生俱来的进取与贪婪、冒险与畏惧,小心翼翼而又狂飙突进地游走在朝云昔雨的政策边缘,造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东方神话。他们或成功或失败,或流芳后世或销声匿迹,都以自己可贵的献身精神验证了种种不可触及的商海规则,其中许多都是我们在商学院中所学不到的,而这些规则正是本书所要一一告诉我们的经营秘笈。

  从东北最早的上市公司老总到

证券业的金融大鳄,从叱咤商界的业内名流到败走麦城的“有争议”的干部,作者周公一路不断观察、不断思考。他将目光从自身移到了那些曾风云一时的中国商人身上,发现相同的悲剧却经常在不同的商人身上发生,而能够警醒他们的又往往是种种商业教科书中未曾提及的规则与秘密。

  在中国做商人不是件容易的事,起码不能单纯的只做一个会赚钱的商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商海之旅中,有多少精英奇才迅速崛起而又如昙花一现浮华散尽。神秘起家身价300亿的仰融外逃了,倒遍中国的“大陆首富”牟其中在铁窗里过起了闲淡的生活,民族骄傲四川长虹的倪润峰因为企业产权愤然离职……,一出出悲剧的上演都越来越显示出一个模糊而普遍的事实——有着实际存在的真实规则导演着中国商人的悲欢离合,左右着中国商人的爱恨情仇:国企商人在做好政府“副职”的同时还得当好社会大家庭的“保姆”,民企商人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有社会主义意识,不懂“中国式”规则的商人只能是市场大潮中前赴后继的溺水者,虽勇敢无畏却铩羽而归。

  很大程度上,缺乏思想上的深入和系统上的思考,与行动上的随意和后果上的惨痛,是相辅相成的,这也是困扰本书作者周公多年的心病。他从自身的经历去总结教训,从他人的成败来看待得失,并在重新梳理与追问下,寻求中国商人背后所遵循的规则与秘密。

  既然书中谈的是“商学院里学不到的经营秘笈”,就难免有一些观点与现行的主流思想有相左之处。但恰恰就是这些看似另类的经营之道才是我们能从书中获得的真正法宝。比如,在“不要用民主测评的方式考核你的下属”中,作者通过自己多年在国企从业的经历中发现,在企业已经逐步走向市场,国企领导已由计划经济时代的“亦官亦商”转变为受聘于董事会的国有资产经营者,公司职工由原先的“企业主人翁”变为企业的雇员的时候,国有企业却依然沿用政府机关那套“民主测评”的方法来考核国企领导。甲乙双方签定目标责任书却由丙方来做出评判,这样的企业领导考核制度,不仅有违现代公司法的基本精神,而且更为严重的是造成了企业领导牺牲企业利益来平衡本来就不强的

执行力,使得“更多的国有企业亏损和衰落不可避免”。

  一条条诫语的背后,一个个辛酸的故事,都包含着作者锐利的眼光与理性的思考。这是对风云三十年多少商海浮沉大起大落经验的总结,也是对继往开来正在参与体制变革后来者的告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