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CEO利用额外补贴变相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11 经济参考报

  吴思佳

  收入节节攀升不说,还能乘坐免费游艇四处出游,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享用免费啤酒,连纳税都不用自掏腰包。据美联社12日报道,一些美国大企业向其高级管理团队提供大量诸如此类的“额外补贴”,让他们既享受高收入,又享受高待遇,省下了一笔不小的私人开支。

  变相加薪

  根据美联社对386家美国标准普尔成分股公司报告的分析,这些公司约半数的企业首席执行官(CEO)2006年所获酬劳超过了830万美元。

  不仅如此,公司还为这些已足够富裕的CEO们提供形形色色的“额外补贴”。而且,在386家美国标准普尔成分股公司的报告中,这些额外补贴的大部分也被纳入酬劳条目下。

  报告显示,这386家公司去年共为CEO支付了价值约1.7亿美元的账单。这些额外补贴主要包括,免费搭乘公司飞机和游艇去处理私人事务、配车和司机、由公司缴纳俱乐部会费和税款,甚至连CEO家中安装警报系统也由公司付款。另外,一些公司还免费赠送自家产品供CEO使用。

  美联社报道说,公司向CEO提供种种额外补贴是在变相地增加他们的酬劳,这些CEO由此节省了大量的私人和家庭开支。

  名目繁多

  从386家公司提供的报告看,单就付费金额而言,代缴税款可谓是公司向CEO提供的最昂贵额外补贴。

  Public Storage公司CEO罗纳德·哈夫纳去年获得公司红利约为379万美元,公司为其中的260万美元支付了税款。

  美国铝公司在其报告中首次披露,公司曾为其高管缴纳过五花八门的税款及会费,金额总计达几十万美元。比如,高管们迁居、或是加入俱乐部、或是度蜜月、甚至购买人寿保险,美国铝公司都替他们“掏腰包”。

  报告还显示,许多CEO经常在因私出行时免费搭乘公司的飞机。Abercrombie&Fitch公司董事长兼CEO迈克·杰弗里斯就有“空中飞人”之称。他乘坐公司的飞机四处出行。公司去年仅为此一项就支付了近78万美元的费用。

  喜达屋酒店集团前CEO史蒂文·海尔也经常乘公司飞机往返于

亚特兰大的家中和纽约办公室之间,公司去年为此支付了高达87万美元的费用。此外,公司还需要为海尔在纽约的配车和司机以及食宿开销付账。

  有所收敛

  公司向其CEO提供额外补贴的做法由来已久。直至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这些公司从今年起更加彻底地公开给其CEO的酬劳,各公司才首次在报告中详细披露了高管的额外补贴。

  证券交易委员会还规定,如果公司向高管提供的额外补贴开支超过1万美元,就必须公布详情,而此前这一标准是5万美元或全年酬劳的10%。

  美联社认为,随着新规定的实施,CEO获得的额外补贴可能会逐步减少。如今,已有一些公司正在减少高管享有的优惠待遇。

福特汽车公司美洲区执行副总裁马克·菲尔兹说,他周末不会再搭公司的飞机回家。去年,公司为这项开支支付了近52万美元。

  不过,菲尔兹如果今后搭乘航班回家,就算乘坐头等舱座位,公司依然会为他付账。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