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危机公关应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9:10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 唐茂华

  一场针对“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危机从宠物饲料开始,迅速扩大至海产品、牙膏、药品、玩具等等,先是被点名、被怀疑,进而面临下架撤货,最后出口被迫停止……

  鸦片战争前,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一场侵略战争把中国的GDP打到世界的6%。如今,妖魔化中国制造又成了新的毒辣招数,中国变成了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重点打压的对象。据说,美国市场上已出现标上“China Free”(不含中国元素)的健康食品——不含任何中国原料,竟然成为商家促销产品的卖点。

  成长中的烦恼

  放眼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新兴工业国家的历程,会发现这样的处境并非中国独有。可以这样说,中国制造的这次信任危机是可以预见的,也是中国成长必将经历的阵痛。

  上个世纪70年代,随着日本汽车对美出口数量达到了百万台以上,日本品牌的汽车发生

交通事故的概率也在增加。由于相关报道增多,美国人开始怀疑日本汽车价廉没有好货。代表美国汽车行业的美国汽车工会还直接对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对日本汽车进口实行限制。

  同样,当韩国现代汽车于1986年以近5000美元的低价敲开美国市场大门之后,但随着质量问题的很快暴露,销量一路走低,并成为美国人的笑柄。当时美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说:“世界上最倒霉的10件事,其中第8件,就是坐现代车。”

  企业如何应对

  作为中国企业,遭遇到了信任危机后,首先,要严把质量关。长期而言,质量才是最好和最佳的公关。出口企业必须加强管理,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同时,加大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使出口商品迈上一个质量和品牌的新台阶,确保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信誉。

  其次,做好品牌公关。一般的企业往往只顾闷头赚钱,不愿意在品牌上投入。作为对美出口第二位的中国,居然很少有产品广告在国外媒体上出现。既然品牌的熟悉感不强,加之价格低廉,一旦有问题,国外消费者很容易滋生疑虑。

  在面对国际上一些不实报道时,还需及时进行批驳。但中国企业最多是在国内发布消息,很少向国外消费者澄清,这不能不说是企业公关能力的一种巨大缺失。

  再次,要获得核心技术。随着中国出口升级加速,制造企业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一些企业经营机制不灵活,科研与生产脱节,产品研发费用较少,重复引进生产线并且关键技术不能消化吸收。因此,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从单一的“加工厂”向综合的“研发基地”过渡,增加科技投入,全力创造属于自己的

知识产权;同时,创造自己的品牌,鼓励同类企业的联合,组织联合舰队参与国际竞争,增强抗拒风险的能力,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

  最后,还需建立完备的危机公关管理。危机公关管理立足于应付企业突发的危机事件,通过有计划的专业处理系统将危机的损失降至最低。积极的方案还能利用危机,使企业在危机过后树立更优秀的企业形象。我国部分出口企业在危机公关方面似乎做得还不够,很多出口企业出现危机后,缺乏应对危机的专门机构和方案,导致危机进一步恶化。因此,企业还需尽快建立适合自身的危机公关方案。

  毫无疑问,如今我们又面临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优质的产品将是最有力的武器,品牌与技术是决定战争的关键。这场战争肯定是一个艰苦卓绝的长期过程,需要所有中国企业与国家政府机构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