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汽车与金融危机系列之一:郑梦九的现代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7:16 财经时报

  付辉

  十年是一个槛,郑梦九恰好走到了这里。

  在7月已经过去的时间中,现代汽车集团终于走到了10年前希望达到的目标。到7月17日,这家韩国汽车企业在美国的销量自1986年至今的21年中累计达到500万辆。如此的成绩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自上世纪80年代中进入美国受挫,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这一段时间可以称为适应和调整期限;取得长足进步应是近10年的事情(1999年、2002年和2005年的销量分别为200万辆、300万辆和400万辆)。与当年初掌现代汽车相比,郑梦九终于跨过了自己。

  用郑梦九的父亲郑周永的眼光来看,现代汽车之所以在美国取得成功,“我认为,创造迄今的是信仰,而不是政治或经济……我们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奉献了他们的进取心”。美国市场作为现代汽车最大的海外销售重镇,500万的销量在现代汽车的范围内可以说是成功的,郑氏父子的努力终于有所收获,按照迈克尔·波特的说法,郑氏父子的商业模式恰是“枪战片中的美国西部牛仔”。

  在针对现代汽车集团的一片赞誉中,有观点认为,倘若没有那10年,现在郑梦九与现代汽车集团在美国的销量一定会更大。如果事情可以这样评说,在现代汽车进入美国当初,如果没有Excel的失败,一切会更完美,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这就像郑梦九艰难的跨过亚洲金融危机一样,他与现代汽车不可能抛弃金融危机而来的后遗症。更何况,现在围绕在郑梦九与现代集团的黑金丑闻,笔者认为,这是一场不亚于金融危机的危机。

  1997年这个时候,泰国取消泰铢与美元的联系

汇率制,开始自由浮动。消息发布当日泰铢对美元即刻贬值15%以上,席卷亚洲的金融危机正式爆发。到1997年年底的时候,韩元对美元的汇率下跌额度超过70%,韩国财阀制的发展模式终于陷入了这场灾难之中。

  之后,在韩国政府的主导下,现代汽车勉力重组起亚汽车,大宇破产,其他的汽车企业不得不开始与银行开始持久的谈判,韩国汽车驶入了坎坷的赛道。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韩国汽车被迫接受世界汽车的援助,就像IMF拯救韩国一样(韩国曾制造了金融业的虚假账目,拒绝IMF的帮助,最后不得已而为之)。彼时,没有人知道现代乃至韩国汽车会怎样,现代在土耳其、印度等地的工厂被迫叫停。直到今天,当韩元表现软弱时,韩国人仍旧不会忘记这能够带来的麻烦。

  与1997年的状况相比,郑梦九遭遇的黑金丑闻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会立刻结束。

  按照目前的事态,韩国的检察机构显然不愿意放过郑梦九,官方希望他在狱中度过未来的6年,以示政府在改变财阀力量对韩国经济影响方面的政绩。为此,郑梦九的律师团不得不展开全面的游说攻势。可以预见的是,无论事情以怎样的方式结束,郑梦九与现代汽车都得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毕竟在世界

汽车市场上,现代汽车的地位还难以忽视这样的恶果。

  以中国市场为例,现代汽车凭借索纳塔系列和伊兰特系列汽车廉价的价格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一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热点。但现在,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则表现的相对弱势,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强大。

  在黑金丑闻后,中国消费者对现代的认知度再次大打折扣。黑金丑闻给现代汽车在捷克等东欧市场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直到现在也没有彻底消除。

  在最近的这个10年行将结束的时候,郑梦九与现代汽车的身上将烙下重重的丁亥之印。

  (作者为资深汽车从业人士)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