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是一件微妙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07 《长江》杂志

  商业是一件微妙的事,除了企业家们敏锐的直觉之外,商业理论的介入对于理解与把握商业社会的变化起着重要的作用。2007年,长江的教授们为高速变化的中国商业社会和与之相关的商业理论继续奉献真知灼见。其中有针对商业实践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有面对新趋势新潮流所提出的梳理与解释。

  品牌与营销

  金融品牌塑造依赖服务提升

  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够为金融机构带来的领先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因为金融产品很难申请专利,易于模仿。在现在大的环境下,金融靠什么做品牌?最最基本的就是服务。现在的营销方式,从大户营销到异地营销,怎么样争取到更多的客户,怎么样从每一个客户身上得到更多的生意,实际上这是每一个金融机构都在考虑、努力解决的问题。以前金融机构通常采取的竞争手段是价格竞争,按照现在比较时髦的说法是红海拼搏。不只是在中国的金融行业,包括中国的许多传统的行业,比如制造行业,很多机构基本上是通过所谓的价格战,有人说杀敌1000自损800,对别人造成的伤害通过价格的杠杆,也影响了自身的利益。在新经济的环境下,在现在的经济氛围之下,通过自身服务的改善,通过金融机构之间的相互合作(金融机构不只是银行,包括银行、证券、基金的相互合作。)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是每一个金融机构都应当认真思索的问题。

  (《金融机构欲借红海拼搏是非常危险的》,周春生,3月31日第三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银行商品属于信息不对称商品,因此品牌对银行的作用更为特殊。品牌的重要性不在于能获得更高的价格,而在于获得信任,产生附加值。如今,中资银行更需要在差异化服务上下功夫。

  金融行业大众化消费向个性化消费转轨呼唤一对一的营销,为此,国内银行首先要转变思路。一对一营销是培育出一位顾客后努力为其搜寻产品,从现有的每一位顾客中获取更多的生意。由于成本问题,银行不可能对每一个客户都提供个性化服务,但怎样争取更多优质客户的支持,对于银行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个人的理财服务,由于每个人的抗风险能力、经济负担能力、理财需求都不一样,如果不能针对客户的不同需要提供一个合理的理财方案,银行就很难争取到客户。服务是和品牌紧密结合的,所有品牌的表象都需要一定的内涵去支撑,银行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往往也影响着品牌建设的水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完善的服务,品牌也就无从立足。

  (《周春生:金融品牌塑造是一件微妙的事情》,2007年第6期《新营销》)

  社区概念营销

  每个人过去一段时间都在讲社区,在我看来跨文化的沟通中不存在社区这一说。因为中国文化的基础是家庭文化,社区是一种西方的概念,在过去的两百年以来一直不断的发展,并且成为了现代社会、现代经济的组成部分。不认识彼此的人如何互相沟通?建立起一定的社会关系?在这样的构架中,我们包含了很多的因素,比如像文明、现代经济、法律框架等等,但是中国更多的是一种家庭关系网。

  在我看来因特网经历了三个时期的演变,第一个时期就是门户网站,这是一种模式。第二个时期是因特网成为一种营销变革,到底哪种模式更好、更奏效。第三个时期我没有办法下一个特别的定义,但是我们称之为电子商务。说得清楚点,我们已经开始做的这种服务模式就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社区。但是现在对于社区来说,我们没有一个匹配的模式。比如像Google他们就有这样一种模式进行搜索。对中国来说,我们需要找出一种合适的商业模式,能够让社区真正的动起来、联系起来。

  对于营销来说,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顾客的细分。社区也是最有力的,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能够让客户自己分类。社区能够根据人们兴趣的不同把人们结合成不同的群体,如果已经有了一群人他们的兴趣志同道合,他们就会形成一群人,对于这样一群人我们就会有一种营销模式,因为这是根据人们自身的模式我们自发形成的,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以后因特网发展的一个趋势。

  虚拟和现实世界是有一种融合趋势的,目前为止虚拟和现实世界一直都有一个很大的差距。有人觉得虚拟世界更舒服时,虚拟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现实,这时候也是我们的商机所在了。

  (《全方位营销策略——跨媒体视野》,曾鸣,10月16日国际广告技术大会AD:TECH)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