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另一种眼光审视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6:04 《新营销》

  策划人语

  -文/本刊编辑部

  “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没人不知道,这种声音我们已经听了许多年了。然而,在全球目光逐渐向印度、东南亚、巴西和俄罗斯等地转移时,重新审视中国机会十分必要。

  与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相比,中国的比较优势在于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和各地密集的制造工厂。“我们会错过这艘龙船吗?”来自发达国家的强大呼声催生了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大转移,也使中国成为世界制造车间。跨国公司将工厂甚至研发外包给中国工厂,专注于品牌与营销,而更多的中国企业则利用成本优势占领低端市场。这似乎是井水不犯河水,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分别占据着市场的两极。然而,随着“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渡,更多的中国企业跻身于价值链的更高端,在中国甚至是全球范围内,开始与跨国公司直面竞争。

  痛并快乐着,这是老一代跨国公司的深刻体验。中国式潜规则,譬如盗版、假货和回扣等,成为它们开拓市场的最大障碍。在中国市场上,世界著名品牌被仿冒已成为家常便饭。手机、家电、日化、IT、服装这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产业都涌现过大量的仿冒者,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微软将盗版视为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的障碍,宝洁每年都要花费数以亿计的巨资打假,而华伦天奴更是深受假货之害,最终不得已退出中国市场,同病相怜的还有除京瓷之外的日系手机以及NEC电脑。即便是在管控严格的医药行业,一些跨国公司为了打开中国的

医院市场,不得不入乡随俗,运用给回扣甚至行贿的规则。

  中国企业的集体崛起之势不可逆转,“中国威胁论”也日渐抬头。一方面是中国本土市场长期盛行的潜规则,一方面是中国廉价产品对外埠市场的冲击,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有了更加切肤的体会。中国市场日渐成熟,消费者更加理性,今日的市场格局显然已不同于往日。几乎在中国的每一个非垄断行业,都有成百上千个甚至更多的跨国公司进入,它们无一例外地实力强劲,期盼全球化能给它们带来大发展。以前,只有一两个竞争对手在打擂,而现在是成千上百个。充分竞争摊薄了市场机会,也加大了市场风险,重新审视中国市场也成为了必然。

  当然,事情远没有到令人失望的地步。中国依然是一个最不可限量的新兴市场,依然是大多数跨国公司增幅最大的利润增长源。尽管中国转型至消费强国的过程中,不少跨国公司错过了最佳黄金十年,然而未来的十年也极有可能是一个井喷的十年。

  机会永远存在,缺少的只是发现。抛开市场而空谈中国机会没有太大意义,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已从机会投资转变成价值深耕。在汽车业、

零售业、高科技等产业中,跨国公司的掘金从未止步。

  然而,面对越来多、越来越强大的竞争者,那些赶了晚集的跨国公司,它们的市场机会在哪里?这个新兴市场已硝烟四起,中国留给它们的空间还有多大?在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它们将如何顺应中国人的消费习惯而做出变化?它们的策略是什么?它们的期待与疑虑、策略与路径、改变与创造都值得探究。本期封面报道,我们选取了极具代表性的跨国公司作为样本,试图从中寻找具有普遍意义的答案。

    主题链接:

 新跨国公司的中国机会
 HI-TEC:“以慢打快”的中国策略
 霍尼韦尔:博弈中国后汽车市场
 时间是百思买最大的敌人
 外企噩梦:看不懂的中国市场
 金错刀:新跨国公司面临三大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