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领导力就是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7:15 《商务周刊》杂志

  领导力就是影响力——蒙牛总裁牛根生给我们的启示

  蒙牛的成功故事是一个奇迹。从1999年到2007年,蒙牛以每年平均365%的速度飞速增长,在香港上市之后,其股票市值迅猛上涨,创造出数名亿万富翁、数十名千万富翁和数百名百万富翁。纵观蒙牛的发展神话,我们必须认真思索两个问题:蒙牛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牛根生对蒙牛所产生影响力的源泉又是什么?

  前不久,北大国际EMBA的部分同学到呼和浩特对蒙牛公司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并与牛根生本人有一次面对面交流。问到蒙牛成功秘诀时,牛根生简要总结出三点:第一,蒙牛发展离不开国家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机(天时);第二,蒙牛发展在内蒙古自治区,是最佳发展奶制品的地方(地利);第三,蒙牛聚集了一批聪明能干、事业心强的人才(人和)。

  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天时、地利、人和,关键在于人和。牛根生在经营蒙牛8年中,最伟大的成就是他对同事下属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和亲和力,乃至1000多名原伊 利经理和员工跳槽到蒙牛。

领导力不等同于权力,领导力就是影响力。权力者往往通过法律制度和行政安排对下属发号施令,不管你是否心甘情愿。而影响力与权力最根本的区别是领导者通过自己的行为、思想、品格和魅力去感染、激励、影响下属的行为、理念、态度,并使其自觉自愿地完成组织的目标。老牛身上的影响力就具备这个特点。

  那么牛根生的影响力源泉是什么?

  对蒙牛现场的仔细考察,加上与牛根生开诚布公的交流,我认为牛根生的影响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1)超前的思想意识和超人的聪明智慧 有思想的人具有很大的内在感染力,视野宽阔、眼界高明、思维睿智的人总是受到同事和下属的敬佩,往往能够在危急时刻做出正确的决策。古今中外,有思想的伟人身后往往有成千上万的追随者。牛根生在过去的8年中能够及时把握中国和世界乳制品业的发展趋势,提出对蒙牛未来发展的各种大胆设想,做出“先建市场,后建工厂”的经营战略,其“大胜靠德,大智靠学,大牌靠创”的哲学思想,对蒙牛吸引优秀人才起了巨大作用。蒙牛的突出业绩由此也很快为全国所瞩目。

  2)专业知识的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领袖的专业知识程度对下属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中国,我们工作生活中所熟悉的著名医生、教授、工程师、科学家、企业家等等,都会给下属从内心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因为人们都愿意相信专家的指点和观点。牛根生出身贫寒,早期就与牛结缘,父亲养牛送奶38年。他在1999年创办蒙牛时已在伊 利工作10多年,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对中国乃至世界乳制业的特征、内涵、竞争特点、规律摸得门清。创办蒙牛之后,牛根生又不断走访国内外几十家著名奶制品企业,对世界乳业的发展趋势、技术含量、产品性能、营养成分等均有深刻的体会和独特的理解。知识是牛对下属产生重大影响力的源泉。

  3)卓越的品格和品质 一个人的品格魅力涉及诚实、正直、坚忍不拔的毅力、尽职尽责的精神, 换位思维的态度、宽容仁爱的胸怀、勇担责任的义务等。领袖的这些品质是下属追随的重要原因。牛根生身上有很多突出的品格和品质,他生性好强,不屈不挠,勇敢顽强,坚忍不拔,“敢想、敢干、敢探索”。在蒙牛,牛对下属十分关爱,因为牛的人生哲学是“散财聚人,财聚人散”。在伊 利和蒙牛经历中,牛出手大方,多次为生活上困难的同事解囊相助。牛的行为感染、激励了大批下属。

  最后,我们必须认识到,牛根生的思想、知识和品格与他多年从事乳业工作的丰富实践经验和复杂的个人家庭经历有密切关系。可以说,没有牛根生小时候的苦难经历,没有十几年伊 利工作所带来的丰富工作经验和磨炼,就没有蒙牛的今天。牛根生的思想、知识和品格,是他多年在工作、社会打拼中逐步形成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