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名浙商云集沙龙 解读新锐浙商成功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4:11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高强

  传统浙商务实的商业特性构筑了领先的竞争优势和独特的人文精神,但同时也遭遇了经济增长的阶段性瓶颈:传统浙商的产业主要集中在制造加工业,且偏重于模仿,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低成本上,产品后续能力不足;传统浙商多是靠为采购商贴牌生产发展壮大的,并且利用采购商的网络将浙江产品流通于国际市场,鲜有自己能掌控的营销渠道;产品品牌数量虽然众多,却缺少高端产品品牌……

  不过,近年来,浙商群体中涌现出一批在新经济领域、新商业模式以及自主创新上卓有成就的浙商新锐。他们不再是简单传统的创业者,他们关注自主创新、产业链条的规模效应、企业品牌的建设以及商业模式的定位,他们有着重组商业格局的前沿理念,同时他们也秉承了传统浙商务实勤奋的作风。浙商中的这一群体,被称作新浙商。

  日前,中科生产力促进中心举行了新浙商百人会首次沙龙,共同探讨新浙商精神,揭示新浙商的成功密码。中球冠集团董事长任文达、美好控股集团董事长沈月华、杭州联合肉类集团董事长陈炳炎、绿盛集团总裁林东、宁波五洲星集团董事长吴安星等近百位浙江民营企业家参加了讨论。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小草和大树的区别

  转型和创新是现在民营经济研究领域中使用频率很高的两个词。世界变化非常快,浙商身上的某些特征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是企业发展所必须的,但现在的浙江民营企业已经走过了草根时代,浙商中的“大树”已经蔚然成林。小草的生长机制和大树的生长机制是不一样的,必须转换管理思路,创新运营模式,这些逐渐成长起来的“大树”才不至于萎缩甚至夭折。企业转型和提升靠什么?就是要学习、交流、合作和创新。独木不成林,新浙商百人会聚集了浙商中的精英,如果能够经常性开展一些互动交流活动,这对增进浙商的高端合作,促进浙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沈月华(美好控股集团董事长):新浙商更注重社会责任

  新浙商的“新”应该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讲求速度,生活在信息时代的新浙商必须关注信息技术的应用,积极探索创新,走产业化、

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的道路;二是要善于整合资源,最有说服力的是遍及浙江各地的块状经济产业生态链,这正是新浙商进行资源整合的成果;另外,新浙商要更注重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环境保护,积极发展可持续产业和循环经济,不断挖掘新资源,发展新产业,以技术密集型产业代替
能源
消耗型产业的发展,以共享型价值观代替牺牲型价值观。

  陈炳炎(杭州联合肉类集团董事长):新浙商更善于机制创新

  谁都知道,市场竞争的胜利者是那些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败下阵来的往往是管理机制陈旧滞后的企业。过去,我们总是习惯于强调价格竞争、产品竞争、服务竞争、甚至人才竞争等等,这些当然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从总体上而言,企业缺乏

竞争力的重要原因往往是企业经营机制陈旧并且难有突破。良好的体制环境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保证,是壮大企业竞争力的有利条件,可以造就有竞争力的企业。但是,如果企业不能在机制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的发展进度将大打折扣。新浙商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在现有的体制下高效灵活地进行机制创新。

  潘强龙(中科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新浙商的宝贵特质

  浙江是一个民营企业率先发展起来的经济大省,而内蒙古自治区却是一个民营经济起步较晚、相对落后的地区。然而,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两地的企业景气指数位列全国前两位,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浙江企业家的思考。我认为,在民营经济活跃、民营企业众多的浙江,我们更加需要善于学习、善于创新的新浙商。这次我们成立的新浙商百人会,就是要归纳、挖掘和借鉴新浙商身上所具有的宝贵特质:在新浙商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善于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运营模式,善于接受新观念、新思想,他们对财富有更加健康的新理解,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有序、和谐、守信和科学发展越来越成为新浙商认同和遵守的规则,这对浙江民营企业的良性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