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能体会企业家的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55 中国青年报

  虽然出入名车、坐拥别墅、饕飨美味,操纵着亿万元资产的流向,

  但企业家们的孤独却又是常人难以想象和体会的

  本报记者 周凯

  6月28日晚上10时许,上海繁华的淮海路上依旧人来人往。一个穿着笔挺西装、身材略胖的男人徘徊在路口,想要打上一辆出租车,却迟迟不能如愿。他的装束显然和这个闷热的夏夜非常不协调,他就是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那个创立了“爱国者”品牌的男人。

  几分钟前,冯军刚刚从一个“BOSS PARTY”上走出来。在位于上海新乐路上的一个高级会所里,刚刚结束了一场老板们的聚会,号称中国第一档商业脱口秀栏目《波士堂》为庆祝创办一周年,请来了几十位CEO,发奖、表演、高谈阔论,甚是热闹。充满激情的冯军也拿到了一张镶着镜框的奖状,但到了这无人能认出自己的大街上,那奖状又显然成了累赘,冯军那宽厚的背影也显得几分孤独。

  《IT经理世界》的出版人兼总编辑刘湘明曾经写过一篇题为《企业家都是孤独的》的文章,“在作出最关键决策的时候,没有人能够帮到你”。

  6月27日,在一场听众主要是在读MBA学生的论坛上,HAY(合益)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陈玮首先问了听众一个问题:“谁愿意做企业领袖?”让人想不到的是,没有一个人举手,陈玮倒也没有惊讶,抛出了自己最近研究得出的一个结论——“企业领袖都很孤独”。

  事实上,企业家许多时候很悲凉。事业顺利的时候,没有敌人,或者很少有敌人,很多人想要认识你,好像你是英雄、财神。但是,有一天,突然传出风声,你的企业出了问题。一下子,朋友就没了。周围全是敌人,像一群秃鹫一样围着你,希望你倒下去。

  曾经有一位著名企业家在和刘湘明闲谈时谈到所谓“企业家的痛苦”,当这位企业家希望给公司寻找新的增长点,也就是外部所说的转型时,外界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执行推进细节都有人制定,但最关键的决策只能由他自己来作出,因此一人独处的时候,常感到压力巨大。

  虽然每天出入名车、坐拥别墅、饕飨美味,操纵着亿万元资产的流向,但企业家们的孤独却是常人难以想象和体会的。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人们都下班回家休息,企业家们却只能在办公室里思考,在与客户进行唇枪舌战,在不眠不休的工作中。曾经有一位老板提到,他常常一个人在办公室坐到深夜,有时想到头痛不已,好像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又不知从何下手;有时什么也不想,呆呆地静静地坐着,只为求得一点心灵短暂的放松。

  企业家们都有比较独特的个性,特别是持续保持成功的企业家,都有很好的市场觉悟,所以常常觉得自己的想法都是对的。由于所处的角度不一样,可能和相应职能的管理者难以达成一致。诸如此类的问题,企业家有时不便和下属沟通,也很难与家人沟通。从这个角度上看,企业家是孤独的。

  实际上,目前国内的企业家大多是白手起家或从底层做起,一旦公司做到一定规模以后,事务比较繁忙,商务应酬不断,以至于与一些老朋友的交往越来越少,久而久之,朋友也会“敬而远之”。家人也很难理解,因为生意做得越大,回家的时间越晚,出差的机会越多,沟通也就越少,误解就随之而深。有一位民营企业家曾经无限感慨地说,我现在非常孤独,几乎没有知心朋友,真的很怀念当初不做企业、时常和家人聚首的日子。

  著名管理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员王育琨,曾把罗伯特·费希尔的《盔甲骑士》中太阳般的盔甲,比喻为当前中国企业家群体把强势作为背后脆弱心灵的盔甲。

  再伟大的企业家也是人,坚硬的盔甲里都裹藏着一颗脆弱的心灵。也许这颗心灵,比常人更显脆弱。因为那太阳般的盔甲过于耀眼,人们的目光穿透不了那耀眼的盔甲,抵达不了他们的心灵。因为盔甲过于坚硬,人们以为他们的心灵一样会那样坚强。直到有一天,那坚硬的躯体轰然倒下时,人们在震惊之余,不明白为什么如此坚硬的身躯会毫无征兆地坍塌。

  《波士堂》的制片人杨晖似乎就想把企业家们的盔甲解下,把节目定位为“商道即人道,财经也轻松”的她,声称要以脱口秀的形式让企业家们还原出他们的另一面,“请来的老板不再是作为一个企业符号,一个宣传工具,而是作为个体,一个社会的人——比如一个叫江南春、牛根生的人,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家是什么样子,看看他们有什么样的业余爱好,不歌功颂德,强调人性本身的张扬、真实”。

  也许正是为了真实,才有了青岛啤酒BOSS金志国的山东快书、金蝶BOSS徐少春跳起民族舞、太平洋建设BOSS严介和耍起石锁等“BOSS秀”,分众传媒BOSS江南春甚至在节目中高调宣传自己是个“钻石王老五”。

  6月28日的BOSS PARTY 上,严介和又耍起了那60斤重的石锁,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章苏阳跳起了现代舞,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当众表示希望下次能拿个“闷骚奖”,汉庭酒店连锁CEO季琦也坦承自己和朋友在做足底按摩时被师傅认出来,不少身家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企业家们其实也会开带点“颜色”的玩笑,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惊讶不已。

  曾经做过《波士堂》观察员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世上大半的老板可能因偶尔的原因而被脸谱化为3类人:1.做啥算啥:老牛(牛根生)做牛奶就是牛奶人,(杨)元庆做电脑就是电脑人,大家只知一点不知其余;2.一鸣惊人:因某一偶尔风波而成事,人们就把此人与此事相连,如向文波靠博客发言,人们就更知他是一个博客企业家;3.某种特别的经历与背景,比如泡泡网的李想,人们就记得他是一个少年企业家。

  “这种第一印象及单一因素的脸谱化最容易被人记得,但并不真实。《波士堂》给了观众一个机会,认识脸谱化背后的企业家更丰富的层次:情感、个人特长、爱好、创业经历、做事风格、成就机会的关键等等。如果利用得好,一个企业家可以由此呈现出更为丰富的自我形象。”袁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