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业评论 > 正文
 

别拿民族产业说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0:27 财富时报

  文/左右

  “爱生活,爱拉芳。”

  “奇强,中国的奇强。”

  一个是有点含情脉脉地引诱,仿佛一个天生丽质的女孩,一天不用拉芳,就没有生活品味似的,就像当年马季先生的相声中说的那样:你不抽我宇宙牌香烟,你就是搞不上对象。

  不用拉芳,不爱生活,也许你就是搞不上对象。

  另一个则充满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煽动:硬生生的口号,就像一记闷棍打在人们脸上。不用奇强,我还是中国人吗?我要是用了那些洋货,不就是不支持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吗?不就在背判祖国吗?这记闷棍打的人们胡思乱想,买洗衣粉时,情不自禁地冲向放有奇强的货架,一买以安心。当奇强被带回家时,那种道德上的负罪感顿时全无:我用奇强,我还是中国人。

  广告是让人用来产生品牌联想的,有了联想就会有心理暗记,一个品牌便在潜移默化中植入人们心中,使他们一到商场,便不自觉地拿起这个产品,带回家。这便是广告的高明之处,也是它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这里不讨论广告学的问题,只想说,面对宝洁、联合利华、强生、安利等外资洗化行业巨头,国内土生土长的所谓“民族品牌”怎么办?当宝洁公司处心积虑地推出仅售9.9元的洗发水后,本土品牌要以什么方式来应对?

  这些问题让笔者想起一个经典故事。上个世纪90年代,在消费大众缺心眼般对洋货顶礼膜拜时,一个细分市场后的品类却搅乱了商家心智——小护士护手霜出现了。它刚开始只用护手霜来撬开市场,渐渐成为消费者的护手专家。在“护手”这一细分品类做成市场第一之后,它利用深植于消费者心里中的品牌暗记,推出了防晒系列——防晒依然是“护”。从护手专家到皮肤保护专家的成功位移,使小护士在短时间内就在几个品类中让洋品牌望尘莫及。小护士也完成了从几百万到上亿元的身价腾飞。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发现一个细分市场,做强,做大,要比在成熟市场“跟包”容易的多。

  从营销学的角度看,再强大的对手,它也会在市场中犯低级的错误。正如宝洁公司在去年推出的许多洗发产品,都在市场上不成功,最后只能放弃。这个时候,如果能抓住宝洁的弱点,进行全方位反击,市场份额必然会加大。宝洁公司虽然强大,但卖洗衣粉卖不过奇强,卖牙膏卖不过高露洁。

  其实,不论是洋品牌也好,还是民族品牌也罢,它都不是市场中的决定性力量。决定性力量是最终产品的购买者,他们的行为决定了一个产品的成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消费者在消费行为中,往往没有“民族”与“非民族”的概念,只有“好”和“坏”之分,一个产品的品质在销售中往往起到很大的作用。

  纵观我国的“民族品牌”,往往给人一种低档的感觉,因为它们在进入市场时,采取的是低价策略。这种价格差异实际上给消费者带来了一种错觉:价低,质一定不优。所以,本土品牌在市场推广中,不仅仅要用好低价这一招,更应当借鉴一些洋品牌的做法,强化功能的多样性,也就是暗中传递一种产品的高附加值,同时也强调价低质不低的概念。优质加低价,才是取悦消费者的利剑。

  实际上,从市场发展来看,我们已经很难分辨出哪些是土哪些是洋了。联合利华吃掉了我国好多日化企业,但是依然保留了这些企业的成熟品牌。市场经济需要一种世界大同观,不要老是拿“民族产业”来忽悠来说事。

    相关阅读:

    恒源祥:失误的品牌变脸

    拉芳品牌管理:四个女儿一个妈

    隆力奇品牌管理:让我欢喜让我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