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业评论 > 正文
 

王长田:钱不是问题 问题是前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2:31 《财经时报》

  王长田:198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1990年进入《中华工商时报》;1995年,王长田在北京电视台策划推出《北京特快》,并使其成为当时国内最优秀的新闻栏目;1998年,王长田创办光线传媒,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电视传媒娱乐公司。

  本报记者 刘洋

  在过去的一年中,王长田和他的光线传媒沉寂了许多:2005年光线传媒香港主板上市的计划没有最终达成;而同北京广电集团合作的数字付费频道似乎也不了了之。但是已经41岁的王长田依然是一位靠娱乐营生的资本家,他对“娱乐”两个字的含义明若指掌,他的光线传媒仍然是内地首屈一指的民营电视传媒娱乐公司。

  光线轨迹

  “我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怎么接受过采访了,”向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王长田很爽快,“现在是一个特别不好说的阶段。”对光线传媒来说,去年招牌栏目《娱乐现场》被迫撤离北京电视台的阴影,依然是挥之不去。

  自1999年创立以来,光线传媒规模与日俱增。从最初的200多万元人民币到今天的三四亿元人民币,王长田已经让光线传媒走了很远。“排在这个行业后面五六家的收入总和都比不上光线一家。”

  比对一个普通的娱乐资讯内容提供商来说,光线传媒可算得上是功成名就了。在企业生存的诸多瓶颈中,资金匮乏的问题往往让民营企业老总撕心裂肺。但是,王长田却在言语中不止一次提到光线传媒资金非常充裕。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前途。

  作为内地最大的电视娱乐节目供应商之一,光线传媒一直苦于没有自己的电视频道落地。而在同渠道控制者——电视台之间的合作中,要用精心策划和制作的娱乐节目,换来一个平等话语权,这谈何容易?电视台在用广告时段交换电视节目的过程中,掌握着主动权,生死系于人手。北京电视台将合作多年的《娱乐现场》清理出门,就是一个再巧合不过的佐证。

  “将来谁要说我们是电视制作公司,我跟谁急,这简直是骂人!”虽然娱乐资讯类的电视节目制作几乎占据光线传媒收入的100%,但王长田仍将其视作成公司未来营收功劳簿中的小角色。“那是一种没有出息的公司。”

  未来选择

  同样喜欢玩车的王长田非常迷恋速度带来的推背感。他一直都想要一辆加速性能超强,但外观看起来又很平常的汽车。“这样别人就会轻视你,实际上你比他们厉害得多。”王长田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形式和内容上,他更看重内容。虽然形式上光线传媒还是一个可以大赚钱财的公司,但王长田还是要去改变它的内容。王长田要用娱乐玩出更多的花样来。

  “娱乐”的概念并不一定要精准,但它应该是一个包括电影、电视、音乐、艺人经济等形态的行业。凭借电视娱乐节目得以名利双收的王长田做足了这些形态,而他最终选择将光线传媒的未来定格在互联网传媒上。互联网传媒将成为王长田和他的娱乐帝国,直接同受众对接的宣泄口。

  早在2000年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完成合并时,王长田就萌生了做娱乐传媒的想法,并创立了E视网。这一想法显然要比光线传媒自己构筑电视频道实际得多。几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发展,王长田已经觉得作为传统行业的电视领域没有多大的想象空间了。即使是在经营一家数字付费频道成为可能的今天,王长田还是认为互联网媒体平台比电视频道的前途宽广一些。

  网络接通资源

  E视网是光线传媒同中国电信互联星空联手,共同打造的内地首家网络电视媒体,覆盖着1000多万个的宽带用户。目前,E视网拥有2万小时节目资源,依托光线传媒12档电视娱乐节目资源,每天提供长达6小时的娱乐直播节目,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华人网络娱乐中心。

  透过E视网的通道,王长田得以尽情“挥霍”光线传媒的娱乐资源。与以往不同的是,王长田不用再为此同全国数百家电视台逐个商谈电视节目买卖价格,也不必为节目的录制、邮寄和其他成本担心。现在他要做的就是从E视网每天5000多万次的访问流量中,统计公司所获得的网络视频、娱乐图片、手机短信、彩信等收入。

  尽管收入不菲,但作为未来产业转移中心的E视网,在光线传媒每年几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仍然不高。而王长田也在用心理平衡论来开脱自己,他认为事情虽然并不圆满,但从心理平衡中也能获得满足。“如果我做心理学家的话,我一定要写一本书,就叫《心理平衡论》。”

  虽然现在来自E视网在内的新技术媒体平台的利润,只占到光线传媒的10%,但王长田希望这一数字能在3年内会有一个质的改观。“也许几年后我会非常高兴地宣布光线首先是网络娱乐内容的提供商,而电视只是我们的一个副业。”

  几经奋斗,王长田还是没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电视娱乐节目播出平台。但他很看好娱乐同网络传媒之间的结合。如今王长田“爱憎分明”,对于现在的他来说,与其做一个盈利的电视娱乐节目制作公司,还不如去做一个亏损的互联网公司。

  王冉点评

  在今天,以内容起家的公司专注地去做内容比自己去搭建平台更容易出成绩,也更容易产生价值。对做内容的公司来说,先利用自己的优势把内容做大做强,然后通过同第三方平台的合作获取收入是一条比上来就自己搭建平台更为顺畅的发展路径。当你在内容上达到了一定的规模(譬如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的时候,无论是自己投资搭建一个平台还是通过兼并收购获得一个现成的平台,都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在未来,最有价值的内容一定不是纯粹的传统媒体内容,也不是纯粹的新媒体内容,而是真正意义上的量体裁衣的跨媒体内容。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