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茂中:从4到1的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7:20 新浪财经

  叶茂中

  对于营销而言,4P是营销的根基,是一个基础,这种基础是否能够作变动?在几年前舒尔茨做了一些尝试,提出了4C模式。但是并没有影响企业方对于营销的看法,倒是他提出的整合营销传播很契合国内市场的现状,特别是对媒体分化、广告泛滥的现象提出了一个办法。

  这次尝试至少说明了4P还是中国企业营销和发展策略的主要信条。因为4P的形式很简单,但是内容很丰富,很有中国的古典智慧意味。中国喜欢圆,中国的诗词也有圆的特性:圆是利用最少周长,完成最大面积的平面图形;中国的文字也讲究词穷而意无穷。

  4P理论就是这样,四个点几乎涵盖了整个经营、营销的环节。促销更是包涵了广告、公关、人员推销等内容。虽然4P没有解决战略联盟、产业链等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但就营销学来讲,几乎已经是完备的了。

  建国先生在《1P理论》中,明确地提出了这是“网状商业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这说明王先生并没有想要颠覆原来的理论,而是针对网状商业时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黄有光先生也提到书中关于Google的案例,免费服务还能盈利,其奥妙在于第三方买单。而且1P并不排斥原来的多P理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第三方付费。

  而对于4P该如何有效理解和运用,还是目前企业的当务之急。只将产品价格作为营销手段,不能说是错了,因为价格确实体现在其他3P身上,关键就在于成本的问题。书中黄先生举了一个特别有趣的公式:利润=1P-3P。其中1P就是价格,3P是渠道成本、促销成本和产品造价。

  公式虽然如此,但是从更宏观和系统的角度看,减数项与被减数项是共同决定的得数(也就是利润)的。而且在实际的操作中,4P的关联性也不能忽略,根据笔者的调查,在5.1期间,百货商场的返券打折期间,某服装品牌的日销量增加了6-8倍,这与价格有很大关系,但是不是价格单方面决定了利润率。

  但是书中对于网络的商业模式和第三方付费的营销手段的讨论时很值得关注的,他深入的区分了顾客群体中的“使用者”与“买单者”。为营销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有价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